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国创业迎来“春天” 留学人员携项目觅商机

2015年04月14日 10: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即将于4月18日-19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设留学人员展区,来自27个国家的600多名留学人员将参会,90%以上的参会人员都携带一个或多个高科技项目;国内各省市“求贤若渴”,招才引智单位报名踊跃。大会为双方搭起“联姻桥”,打造对接与合作、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

  1

  国际反响热烈 留学人员踊跃参会

  中国正迎来史上最大的“海归”潮!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才引进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创新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活动全面开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总量180万人,其中100万人是过去3年回来的;预计将来回国的留学人员数量会持续增长。

  一方面是国内众多城市经济迅猛发展,求贤若渴,另一方面是海外高层次人才怀才抱智,渴望“伯乐”。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这一平台,恰巧为双方搭起“联姻桥”。“大会连续四年设立留学人员展区,旨在建成双通道,为留学人员提供交流与分享的机会,打造对接与合作、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力争促成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落地。”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经成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为海外人才登陆中国和国内人才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全国引智事业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很多团体、个人对高规格、大规模、人气旺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致电咨询大会情况。”该负责人介绍,留学人员展区从去年11月启动海外宣传、邀请工作,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已收到600多名留学人员的参会申请,分别来自27个国家,90%以上的报名参会留学人员都携带一个或多个高科技项目。

  “近年来海外众多高层次人才将工作、创业的目光瞄准国内。一些高层次人才通过留学生组织、中介机构抱团回国,更成为潮流和新趋势。很多团体负责人认为,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恰好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回归提供了规模更大、更专业、更高端的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2

  66%为博士以上学历 留学人员组织“抱团”参展

  记者了解到,海外华人组织踊跃报名回国参加大会。其中包括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中国旅德学者化学化工学会、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奥中科技交流协会、中国旅法生物医学会、留德生物医学会、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比利时华人学者联合会、加拿大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欧美精英创业家协会、欧美同学会、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协会、华人创业投资协会、国际华人企业科技协会、澳大利亚悉尼华人学生学者联谊会、澳洲华人工程师协会、中美生物医药协会、北美华人工商联合会、硅谷留美博士企业家协会、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美华药协、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美华航太工程师协会、意大利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中国留日同学会等,并且部分协会都是会长或主席亲自带队参会。

  已报名参会的600多名留学人员,呈现出了层次高、多元化的特点。他们大多数毕业于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其中博士及博士后占报名人数的66%,更有一些留学人员是拥有多个学位、涉足多种专业、精通多种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3

  科技含量高涵盖领域广 90%以上“海归”携项目觅伯乐

  “回祖国发展,圆创业梦想”,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人数越来越多、学历越来越高、高科技项目水平越来越高。据大会组委会统计,90%以上的报名参会留学人员都携带有一个或多个高科技项目,这些项目普遍具有前瞻性和较高技术含量,且涉及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环保节能、科技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经过初步筛选共有400多个项目较受国内需求单位青睐,这些项目中含生物医药类项目130多个,电子信息类项目120多个。

  为满足国内政府、高校、知名企业、留创园、风投机构等对海外项目及人才的迫切需求,同时帮助留学人员进行高科技项目宣传,大会将在展区、创业园区举办多场、多形式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现场推介会,并设置对接专区,组织携带高科技项目的海外人才分领域、分时段地在展区与国内需求单位、企业家、投融资机构进行对接,提高国内项目及人才需求单位与海外人才的对接率,推动项目、人才落地。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海外高科技项目&海外高层次人才对接会,并组织多名留学人员携带项目考察深圳各区及深圳周边区域,开展项目与人才智力交流对接。

  据介绍,自2010年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设立“留学人员展区”之后,增进了留学人员对国内创业环境、政策的了解,促进了留学人员与各地创业园区的了解和沟通,加速了高科技项目的落地。这几年,超过3000名海外留学人员参加大会或组团到各地考察,携带回国的高科技项目超过2000个,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0多个高科技项目成功落地。

  4

  招才引智单位报名踊跃 国内各省市“求贤若渴”

  一方面是留学人员潮涌回国,另一方面,国内各省市引智单位“求贤若渴”。据大会组委会透露,今年是招才引智单位报名参加大会最多的一年,国内各政府机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及高新科技园区、知名企业、高校、教育机构、科研院所、风投机构等单位对海外人才和海外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纷纷致电咨询参会海外人才和海外项目情况。目前100个展位已基本订完,其中深圳市留学人员创业园“”,预订了20个展位,成为最大参展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看到报名参会的400多个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非常兴奋,希望留学人员展区主办方组织所有项目到南山来对接、落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建省外专局、贵阳市人社局、义乌市招才局、中国铝业公司、大丰市人社局、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南山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龙新国际孵化器、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深大师范学院国际高中、中海信、TCL等单位企业将集体亮相大会。

  新闻链接

  近水楼台先得月

  深圳企业争揽海归英才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专门面向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于4月18日-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海归人才招聘会也将同期举行。“近水楼台先得月”,深圳企业争相参展招揽海归英才。

  百家企业抱团“求才”

  深圳市引进海归人员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速以及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领域。回国工作,把自己掌握的新技术、新产品和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已成为很多“海归”的梦想。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决定举办海归人才招聘会,借此为海归提供一个寻找工作的平台,也可以为国内外企业招聘优秀海归人才提供一个机会,实现劳动力市场的最佳搭配。

  据介绍,对于海归人才,深圳企业求贤若渴,招聘会将带来1000多个中高端岗位。包括中兴通讯、顺丰速运、上汽通用五菱、壹基金、智联招聘、碧桂园、迈瑞、凤凰优悦广播等将近100家著名企业参与招聘。预计将有上万名海归人才参加。

  深圳吸引人才纷至沓来

  深圳凭着改革创新的金字招牌,吸引人才纷至沓来。海外留学人员潮涌深圳极为显著,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立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我市已累计引进留学人员超过5万人。这些“海归”学历素质普遍较高,绝大多数毕业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学府,来自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院校的留学人员约占总人数的23%,不少留学人员是拥有多个学位、涉及多种专业、精通多种语言的复合型人才。

  深圳已形成引进海外人才和智力的长效机制,通过发放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打造留学生创业园、产业园等引智载体,为海外人才搭建起广阔的创业平台。正是在政府的有效扶持和市场的孕育下,一大批“留”字号企业在深圳茁壮成长。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是深圳众多“海归企业”的一个典型。从2003年创办至今,迅雷“十年磨一剑”,在深圳这片创业乐土以“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成长,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多媒体下载引擎、中国互联网最流行的应用服务软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留”字号企业超过2000家,超亿元产值的逾30家。“海归经济”异军突起,特别是在高新产业上独树一帜,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成为深圳科技创新与产业提升的重要力量。(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曹永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