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市情绪高涨 港股行情有望升级

2015年04月17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4月初至今,内地南下资金在疯狂抢入港股的同时,也在搅动各路机构的神经。一边是公募私募这些内地机构加紧筹备投资港股,有激进的私募更是全员转向投资港股;一边是已错失先机的部分海外资金,在上周末终于作出反应,开始快速进入香港市场,以掌握更多的筹码。

  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入市情绪高涨和A股牛市的示范效应将会双管齐下,料刺激港股走出一波强势行情。

  私募全力投入港股

  被视为估值洼地的港股,自上周以来,开始受到资金的狂热追捧,恒生指数4月至今涨幅超过11%,而恒生国企指数更是飙涨近20%。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入市的热情仍在持续。

  “我们公司除了之前发的一只产品可以投港股外,从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筹备全员投入港股,包括投研、市场的工作重心都转到香港市场。”深圳一中等规模私募人士透露,港股机会可能更大,未来有可能将管理资产的港股仓位提升到与A股同样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私募机构还大力鼓励员工开设港股账户。“团队里面熟悉香港市场的人比较少,这样的话,在符合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既可以让员工分享到风口上的财富,也可以快速提升团队对香港市场的熟悉程度。”上述深圳私募坦言。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内地资金和屯港热钱应是本轮港股急促暴涨的主力推手。3月底4月初,北上广深都有券商营业部的大户、特大户资金开始配置与A股高估值品种业务类似的中小市值港股。“转场投资港股的原因,一方面是感觉到A股高了,另一方面港股相对于A股还比较便宜,短期可能会有大机会。”深圳一营业部大户表示。

  招商证券近日的一份报告也指出,内地个人投资者的港股存量资金是最早参与本轮行情的投资者,最早响应资金南下预期,并启动中小盘股行情。虽然行情加速后,增量资金的流向可能略有分化。但由于存量资金主导的中小盘股行情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仍将吸收增量资金的主要份额。因此,直接投资港股的内地个人投资者资金还将继续集中于中小市值股票。

  外资专买权重股

  值得注意的是,抢筹行情中先行出击的不仅是内地资金和屯港热钱,海外资金也在本轮港股行情中大胆布局。彭博数据显示,3月至4月初,4只最大投资中资港股的ETF,净流入接近150亿港元。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师赵文利指出,港股市场的历次震荡行情中,均有海外短线交易资金的积极参与,这是港股市场的国际地位和自由特性所决定的。根据过往经验,国际游资更倾向于参与各类主流指数,权重成分股及其衍生产品。例如在2014年的“沪港通”概念行情中,国际游资就重点投向了A50指数及其衍生品。本轮行情中,早前由存量资金驱动的中小市值个股行情因其资金容量有限、标的散乱等特点,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有限。而指数行情启动后,国际游资开始参与国企指数及其成分股,这一趋势还将进一步延续。

  自上周起,香港金管局已经承接了44亿美元的卖盘,相当于注资超过340亿港元。根据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兑换美元在1美元兑7.75-7.85港元范围内浮动。当港元兑美元触及7.75的水平时,金管局可按联系汇率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时,会卖出美元。

  “上周港股突然启动之后,不少外资机构都在紧急开会,以改变之前既定的策略,增加对港股,尤其是中资大盘蓝筹股的配置。”香港一买方研究机构人士透露。不少外资机构的策略过于谨慎,认为内地资金不会那么快进入港股,而且即使进入也不会改变行情的趋势。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急促的行情已经改变了这部分机构的看法。

  资金跑步入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港股这一波急促火爆的行情,并未有太多的内地机构资金参与。包括公募资金、阳光私募资金大都还在筹备阶段。此前进入的只是小规模的热钱,而后续包括公募、私募的正规军资金“跑步入场”将会更大程度刺激港股上涨。

  中银国际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内地基金资产规模达4.68万亿元,其中2.12万亿元可投资股市。预料内地在4月将组成1000亿元的新基金,估计最快5月便可南下通过沪港通等渠道买入港股。3月27日之后,众多公募基金纷纷策划布局港股,包括南方基金中小盘转型为“南方香港优选基金”,专注于香港中小板市场;景顺长城基金发行第一只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的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而另据汇丰证券报告预测,未来将会有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由内地公募基金流入港股,包括QDII的1200亿元人民币额度、“沪港通”23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以及预期将推出“深港通”的1500亿元人民币额度。

  与此同时,海外机构入市步伐也有望加速。汇丰证券近日报告指出,环球互惠基金在过去3至4个月持续减持中资股,转投菲律宾、印尼、印度等新兴市场,意味很多环球基金需要提高对中国股票的仓位。中资股近日急升,但估值仍未过度偏高,而深港通的推出,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将提供支持,目前显然不是减仓的时机,反而应换股至表现落后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作为市场活跃的主要受益标的,近日受到海外机构的极力追捧,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外资研究机构均大幅调高对港交所的目标价。如摩根大通认为,港交所今年到2017年平均盈利增速达66%,目标价提高45%至285港元。(记者 黄莹颖)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