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界做手机该退退烧了:进入门槛低 生存门槛高

2015年04月17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手机圈有这么好混吗?

  跨界做手机的六大门派

  互联网派360和乐视等

  360注资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后,掌门人周鸿祎最近更是频频抛头露面,为尚在襁褓中的手机造势——搭建手机社区,广发英雄帖,邀请“程序猿、攻城狮、产品狗、设计猫”打造一款专属手机。据说360将首先推出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而乐视的“超级手机”也夹枪带炮地上路了,还从联想、魅族等挖来了管理团队。另外据说PPTV也要卖手机了。

  家电派格力

  “董小姐”放出豪言要做三年不用换的手机,引无数同行竞折腰。

  设备派大唐电信

  它算是二进宫了,功能机时代曾做过手机终端,但是没折腾出什么名堂。最近其子公司葫芦科技准备推出葫芦手机。

  电脑派蓝魔

  蓝魔是英特尔平板电脑的铁杆儿支持者,据说该公司也将进军手机,预计将在今年年中上市。

  渠道派豪讯

  4月8日,这家在手机渠道领域默默耕耘十多年的团队二次创业,发布代号“颜值”的智能机。

  名人派李阳、罗永浩

  上述各派毕竟跟手机沾亲带故,而名人做手机则让人大跌眼镜。最近比较吸引眼球的是李阳的疯狂手机。在他之前,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在短短两年已历经波折。相声演员王自健声称要做的手机到现在还没影儿呢。

  新的派系随时准备诞生

  4月1日愚人节时,韩都衣舍CEO赵迎光说发布HPhone。但在很多行业人看来,这有可能不是玩笑。“如果韩都衣舍做手机,我一点也不奇怪。”一位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说。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一边是口味越来越刁钻、眼光越来越苛刻的消费者,一边是越来越薄的利润率、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还有中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的“天花板”,中国智能手机的“红海”,2015年迎来杀气腾腾的各路人马。

  过去几个月里,看似与手机没有多少瓜葛的大咖们,前仆后继地跳入智能手机的“红海”。360、乐视、格力、美图、大唐、豪讯、蓝魔、PPTV,还有步罗永浩后尘的李阳,以及很多名人明星都想插一脚。手机圈有这么好混吗?反正,在商业气味弥漫的穹顶之下,手机行业正站在风口上。

  卡位战巨头们都不敢放弃

  谁先跨,谁就占据领先位置。

  手机行业从来不缺“入侵者”,它一直是资本追逐的宠儿。中国手机市场新品牌涌现的速度往往让人应接不暇,市场格局也在新势力的突击中不断改变。

  以1998年第一台国产手机诞生为起点,在国产手机17年的沉浮中,第一波跨界潮发生在2002年至2004年。当时家电巨头康佳、海尔、TCL等纷纷进军手机制造,2004年达到高潮,创维、金立等“新生代”品牌都来了。那是功能机的时代,也是国产手机高歌猛进的一段好时光,但2004年之后国产手机陷入寒冬。

  第二波跨界潮发生在2009年前后,一批PC商和电信设备商杀进来。前者阵营包括戴尔、华硕、联想、七喜等,后者则是以华为、中兴为首。那时候苹果还被视作另类。

  而这一波的跨界潮以五年前小米公司的成立为起点,以互联网业者们为主力军,伴随着智能机的普及来势汹汹。小米倚靠互联网思维的巨大成功成了教育模板。大可乐、小辣椒、IUNI、青橙、100+、卓普小黑、一加、美图……近几年涌现的手机品牌太多了,很多名字可能你都没听说过。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跟前两波不同,这股跨界风明显在追逐“互联网+”,抢占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以前家电、电脑、设备商等企业做手机,目的是多元化,扩充盈利产品线,而且他们大多也赚到了钱。”王艳辉指出,现在杀入手机业是因为对未来的不确定感。做不一定能做好,但是不做肯定会丧失一个机会。“智能机是移动互联的中心,巨头们都不敢放弃。”IDC资深分析师闫占孟分析说。

  “所有行业都在数字化、互联网化,所以跨界变得容易了。谁先跨,谁就占据领先位置。”资深通信业人士曾韬说。

  进入门槛低,生存门槛高

  利润低得不像是高科技产业

  淘金者蜂拥而至,带来的问号是,做手机的门槛究竟有多低?

  “现在手机技术成熟,门槛低,进来容易。”曾韬甚至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你也可以做手机,找厂商定制几百部。”其实这是那些来打酱油的跨界者通常采用的做法。据说韩庚的庚phone,就是用这种方法赚了一笔快钱。

  另外一位电信行业专家余晓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前制约智能机发展的主要有两大因素:操作系统和芯片。但自从开源、免费的安卓推出后,解决了前者;而随着联发科、展讯等公司推出一体化的方案,后者也迎刃而解。“只要你有资金,有人才,几十个人甚至几个人就能做手机了。”余晓晖认为,虽然手机业的进入门槛降低了,但生存门槛却高了。手机制造必须要做到规模化,否则很难挣钱。目前手机企业的利润有多低呢?有业内人士说,不像是一个高科技产业。

  努比亚CEO倪飞却笑言,原来还担心手机是个落寞的行业,但现在这么多大佬加入,信心指数骤然提升。

  小厂商生存空间变小

  2015年或将经历新一轮倒闭潮

  王艳辉表示,中国内地市场的手机大格局已定,如果单做硬件,新进品牌难有机会晋升一线阵营。

  在他看来,2014年,华为、小米、VIVO、OPPO四家公司的纯利润都已经超过30亿元,商业模式已经成型,后进者除非拥有鲜明的差异化或创新的商业模式,否则很难在竞争对手强大的攻势下分一杯羹。

  其实,近几年不只有进入者,还有黯然离场者。比如阿里曾想做手机,但最后不了了之。盛大在2012年发了一款手机之后也沉默了。洗牌大戏一直在上演。据称,2013年上半年国内小规模手机厂商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大约有六七百家;到了2014年,超过150家企业消失。市场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认为,2015年2月底开始,行业或将经历新一轮小手机厂商的倒闭潮。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