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涨上市公司卖股大赚 “股神”公司你敢买?

2015年04月17日 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随着A 股的持续火爆,牛市预期下所营造出的财富效应不仅令散户们垂涎,也刺激了A股上市公司的“炒股”热情。有城投控股、兰州黄河等上市公司无心插柳柳成荫,手中持有的股票赚了个盆满钵满。

  随着二级市场越来越火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这场战役。而有投资者却担心,股市处于上涨阶段,上市公司炒股往往容易激进,持续加大投入,导致原定投资项目迟迟无法落到实处,或者淡化甚至放弃掉主营业务,这种风险远比熊市中上市公司被套牢少部分资金的风险更大。

  2014年年报显示,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持有1336只股票。其中,263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高达1841亿元。如果剔除金融类公司,则共有15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10亿元,77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超过亿元。

  从持股个数来看,持股超过10只的有38家上市公司。中国中铁持有17家上市公司股票,东方创业持有20家上市公司股票,北京文化持有22家上市公司股票,中国交建持有23家上市公司股票。

  从投资金额来看,城投控股投资金额合计29.8亿元,中国交建投资金额合计35.65亿元,海螺水泥投资金额为53.9亿元,辽宁成大投资金额高达157.8亿元,上汽集团投资金额高达160.9亿元。

  从持股种类来看,处于稳健投资的需要,上市公司持股基本围绕大盘蓝筹股以及本轮牛市的领涨板块金融证券股。如兰州黄河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还持有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等;中国交建持有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杭州解百持有中国中铁、中国神华。

  大笔减持扮靓年报

  股市的暴涨使得持股上市公司利润丰厚,纷纷落袋为安。有媒体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28家上市公司对所持证券进行大手笔减持,合计减持金额约58.4亿元。

  兰州黄河将在4月21日公布年报。根据此前的预告,预计公司净利为7200万元~79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183.91%~211.51%。业绩大增的原因是因为证券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兰州黄河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如果仅仅以2014年年底收盘价计算,10只大盘蓝筹已给兰州黄河带来6782.71万元的浮盈,该浮盈已经接近公司净利。

  炒股收益体现在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中。华茂股份等出售所持证券后,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股价同样表现靓丽。

  并不是炒股都赚得盆满钵满

  但是,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炒股都赚得盆满钵满,亏损的也不在少数。近期,华联控股预计2015年一季度亏损8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华联控股表示,一季度投资收益减少使得业绩同比亏损。

  此前也有上市公司因为在熊市中亏损累累而宣布退出市场,如此前最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雅戈尔、三一重工等。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多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此在股价上涨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低买高卖获得二级市场差价实现利润,将自己的业绩报表打扮得更加“漂亮”。

  股民:这种股票我不敢买

  “不过这种‘股神’公司我不敢买。要知道兰州黄河1月8日曾经大涨6%。但是我始终觉得,如果一家公司过于热衷于二级市场的‘快钱’,说明其对自身的主营业务没有信心,投资活动的较大风险可能会造成公司基本面松动。”资深股民王先生对此类公司不太感冒。

  更有投资者认为,各个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形成一个个大的财团,你是我的大股东,我是你的大股东,最后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要想做行业翘楚,颇为不易。

  股市越涨上市公司越激进

  本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投资二级市场按照正常程序也是需要董事会同意的,但是不排除有的公司不经过正规程序,高管私下投资理财产品,等到亏损了才进行公告,这就会给股东的利益带来比较大的损害。

  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炒股也是理财的一种方式,本无可厚非。但是在牛市中股市处于持续上涨状态,上市公司炒股往往很容易激进,持续加大投入,导致原定投资项目迟迟无法落到实处,或者淡化甚至放弃掉主营业务,这种风险远比熊市中上市公司被套牢少部分资金的风险更大。如果说目前股市尚处于牛市初期,上市公司投资证券的热度暂时还不用太过担心,但股市一旦持续上涨,可能这个问题就需要警惕了。  (记者 杨欣)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