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季度GDP增长6.8% 较去年回落0.5个百分点

2015年04月18日 03: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一季度GDP增长6.8%较去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北京一季度GDP增长6.8%

  较去年回落0.5个百分点,增速放缓仍处于合理区间

  新京报讯(记者马力)“一季度北京GDP同比增长6.8%”,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运行数据。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新生动力不断累积。

  可支配收入实增7.2%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7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亿元,下降0.6%,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37.8亿元,增长5.6%,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816.7亿元,增长7.2%,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夏沁芳介绍,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87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49元,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1%和7.8%。

  她表示,总体上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价格、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因素不断累积。

  “下一阶段,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措施,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关系,深挖调结构潜力,释放促改革红利,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夏沁芳说。

  CPI涨幅持续低位运行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低位运行。

  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1至2月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中,食品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居住类价格均有上涨,仅烟酒及用品类价格有略微下降。

  对于近期CPI持续较低,夏沁芳分析说,首先是整个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经济增长对价格会起基础性作用,经济增速放缓对价格上涨的拉动力就会减少。

  此外,今年食品价格处于历史低点,菜、猪肉供应充足,处于价格较低的时期。“而且CPI也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有关,如油价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不少。国际黄金价格也是在下降,体现在CPI里,就是首饰的价格也是低的。居住的价格涨幅也是近五年来同期最低的涨幅。所以是多种作用综合的结果。”夏沁芳说。

  - 释疑

  如何看待目前经济增速放缓?

  6.8%的增速位于合理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

  此次北京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中,最受关注的就是GDP增速降至7%以下。“今年全市年度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从上年的7.5%左右下调到7%左右。6.8%是在7%左右的正常区间内。”夏沁芳说,北京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符合预期,6.8%的增速也在合理区间。从发展态势看,目前北京经济并没有出现持续放缓的趋势。

  “经济增速的放缓对就业和民生的影响还是有限的”,夏沁芳表示。增速放缓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是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结果。从工业生产数据来看,主要是高耗能行业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而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为何北京经济增速低于全国?

  经济总量大结构调整影响增速;符合发展规律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GDP增速为7%,北京经济增速低于全国。

  夏沁芳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北京的经济增速一直低于全国。“全国是东、中、西部地区都有,东部地区率先进行结构调整,而且它的经济总量也比较大,所以增速要比中西部地区要慢一些。这类似发达国家率先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大的基数上增速也会慢一些。这是一个发展阶段,属于阶段性的特征。”夏沁芳说。

  她表示,经济运行新常态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增速由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速放缓是一个规律性变化,放缓是很正常的,是阶段性特征,符合发展规律。

  - 焦点

  楼市买方市场转向明显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超两成;房地产下行拉GDP增速放缓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两成多。业内人士分析,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明显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迹象。

  房地产下行“不必太焦虑”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说,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来说,经济增速主要靠第三产业,而房地产是第三产业的主要支柱,房地产下行,带动第三产业以及GDP增速放缓。“房地产在上游影响金融,下游影响建筑、建材、家具、家装等一系列产业。”

  “对房地产的下行大可不必太焦虑”,陈志认为,房地产下行在北京来看是一个事实,并不是一季度才出现,而是近一两年都是这个状态。

  一方面,房地产收缩也是政府合理性结构调整的必然。而且,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北京加快人口疏解、产业和功能外迁,在房地产,包括住宅、商业、写字楼等在供应上也必然收缩。另一方面,楼市的供需关系并没有前些年那么紧张,总供给和总需求处于一个接近平衡的状态,供给增多、库存加大、去化速度慢是正常的。

  自住房助力商品住宅销售

  陈志说,北京在此前4年建设了85万套保障房,近两年又推出自住房,这都是解决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加上每年8万套左右的新房销售量,以及每年10多万套的二手房交易量,等于这几年已有100多万的需求得到解决。

  “目前市场出现了本质变化,不再是单边的卖方市场,已经有明显迹象向买方市场转变。”陈志表示。

  此外,对于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却有所增长。他认为,应该是商品住宅中包括了自住房的原因。“一季度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有1万5千多套,这个数字在近几年算是高的。但剔除了自住房,纯的商品住宅成交只有9587套,这是近几年来最低的。”

【编辑:吉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