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手戏变言情剧 互联网“新巨头”诞生藏垄断风险

2015年04月18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58同城要赶集了?”近几日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传闻终于在17日尘埃落定,不少人对这两家国内数一数二的分类信息网站以合并方式结束“十年激战”的结局感到惊讶。

  然而,更让人思考的是,两家企业的合并会否形成垄断?如此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战场透露着怎样的信息?

  尘埃落定:58同城终入股赶集

  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17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完成对赶集网的战略入股,将持有后者43.2%的股份。

  根据17日58同城披露的公告,58同城与赶集的“战略交易”中,58同城将获得赶集网完全稀释后43.2%的股份,包括3400万份新增普通股及4.122亿美元的现金。交易达成后,两公司将继续维持独立品牌、网站、团队,以此增强业务协同,进一步拓展市场。

  58同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表示,入股交易达成后,将与赶集网首席执行官杨浩涌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并将“停止一些短期的市场行为”及“提高信息发布门槛和审核标准”。

  同时,腾讯宣布将以52美元每股的价格认购58同城价值4亿美元的新增发普通股,交易达成后,腾讯将累计持有58同城全部稀释的约25.1%的股份。

  回顾合并历程,姚劲波感慨道,58同城花了一年多才把赶集网“追到手”,太不容易了。“十年竞争终于结束了,过去我每天睡觉起来想赶集网的带宽甚至超过我老婆,现在终于可以放下了。”

  赶集网首席执行官杨浩涌也表示终于解开了双方多年的心结。“过去90%的精力花在‘互相厮杀’上,害怕被对方模仿、超越,面对新业务总是小心翼翼,不敢迈开步子。”

  “新巨头”诞生 新垄断到来?

  按照目前的股价进行核算,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后的市值将可达到100亿美元,并跻身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五名,位列仅次于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

  “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将打造分类信息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易观智库分析师庞强认为,此次整合对于信息分类平台行业来说无疑是一记重磅炸弹,意义非凡。

  因此,“新巨头”的诞生是否意味着垄断也即将到来?

  对行业而言,垄断或在所难免。业内人士分析,合并后的58同城市场份额将会达到70%以上,行业马太效应也将在合并后加速显现,这对于行业领域的其他参与者并非好事,百姓网等其他分类信息网站的生存压力无疑将会大大增加。

  “一旦形成垄断,就意味着新巨头将拥有市场定价权,而成本便会转嫁到商户和消费者身上,导致市场效率降低,损失社会福利。”庞强认为。

  对消费者而言,更多的纵向创新、“新玩法”或更值得期待。

  根据入股后双方的协定,合并可以避免同质化竞争产生的大量公关费、广告费支出,协同效应显著,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继续深耕本土生活服务O2O。

  电信科技分析师许强认为,包括“到家保洁”“上门美甲”“搬家速运”“赶集好车”等创新玩法都有望进一步优化、创新,还有更多的带动线下的玩法将更有可能出现。

  只不过,这一切变化才刚刚开始。姚劲波、杨浩涌17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入股协议才达成,双方甚至还没有时间具体商量如何分工,很多想法将逐步推动。

  “对手戏”忽变“言情剧”戏码不断

  17日晚间,姚劲波和杨浩涌面对镜头、闪光灯“握手言和”,标志着双方激烈竞争的十年正式结束。

  此前,如同国内诸多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一般,行业领头位置的两家企业竞争极其激烈。“我做点什么好创意都要防着对方,怕对方偷着学去,我想对方也一定是这样。”杨浩涌描述过去十年的竞争心态。

  然而,剧情再一次反转。

  互联网领域总是在上演“让人猜不到结局”的曲折戏码。从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的优酷、土豆突然宣布合并,到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化干戈为玉帛成战略同盟,再到58同城和赶集网以合并结束“十年恶战”……是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变化、快速洗牌带来了这些反转。

  中国“触网”20余年,不仅培育了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也培育了如京东、小米、优酷、58同城这样的快速成长“小巨人”。快速起步、模式制胜,这些也被描述为“互联网节奏”。

  “产业变化的节奏实在是太快了,很多围绕各个垂直领域的创业、创新成果涌现,所以无论既有规模多大,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着不进则退的窘境。”许强说。

  杨浩涌坦言,“变幻莫测的互联网市场让我们发现更多的共同对手,一致对外是更好的选择。”

  迷雾散尽后,摆在58同城和赶集网面前的路仍充满挑战。“合并是否能实现1+1大于2的效果?”“怎么协调好各自的利益与分歧”这些问题仍然待解。(“中国网事”记者阳娜 李峥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