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券新政策意在丰富“多空平衡”工具

2015年04月20日 07: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在沪指一路逼近4300点之际,市场情绪变得极其敏感。17日下午,四家机构联合发布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并扩大融券标的。这一消息引发市场担忧,认为监管层鼓励卖空,意在打压股市。

  专家认为,融券新政策有警示风险的用意,但更重要的目的是改变杠杆业务“一头沉”,丰富“多空平衡”工具,短期或引发市场波动,但长期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促“多空平衡”非“打压股市”

  在沪指义无反顾地冲上4000点之后,大盘一再拒绝调整。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攀升至4287.3点,盘中甚至已经突破4300点关口。

  16日,借上证50和中证500两个新股指期货上市之机,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公开讲话,提示市场风险。1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通知,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开展融券业务,并将融券标的股票扩大到1100只。

  顿时,市场出现关于监管层打压股市的声音。面对这种态势,18日,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邓舸对记者表示,此次扩大融券规模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并提出“请正确理解,不要误判误信”。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中,融资融券业务一直都是融资“一头沉”,带有做空性质的融券未得到较大发展。多空不平衡,这也是此轮牛市上涨速度如此之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原来融券业务只局限于券商自营持有的股票,数量小,品种少,就算客户要融券也未必有券能提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而且融资业务比较好做,中国人也有做多的习惯,敢于做空的人比较少。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当年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的时候,市场整体走得比较弱,监管层对市场呵护有加,这也影响到了融券业务的同步开展。”

  据记者初步了解,目前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1.7万亿元,而融券规模仅在100亿至200亿元之间,两者严重失衡。

  规范发展意在防范杠杆风险

  融资融券原本是股票双向对冲工具,也是市场上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但融券业务始终没能得到发展,单轮驱动的风险日渐累积。

  “融资余额的大幅上升虽然推动了本轮牛市行情的发展,但融资业务助涨助跌的特征非常明显,必须推动两融业务均衡发展,化解两融业务畸形发展的风险。”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说。

  多位专家认为,此次扩大融券业务规模更多体现出了监管层利用当前牛市环境,防范风险、追求多空平衡的一次政策调整。

  必须要看到,与2007年的股市相比,此轮牛市的最大不同就是杠杆工具的大量使用,因此被很多业内人士称为“杠杆牛”。

  “2007年市场没有杆杠工具,6000点是实打实地用自有资金堆出来的。”李大霄说,此轮牛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在内的杠杆工具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规范杠杆、防范风险应是真正的监管意图。

  事实上,在4月16日的融资融券业务情况通报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不仅通报了近期对两融业务的检查情况及问题处理情况,也对证券公司开展两融业务提出了7点要求,包括“把握好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节奏和速度,适当控制经营杠杆,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说,核心就是控制规模、调节杠杆、禁销伞型信托,就是要给杠杆降温。

  “疯牛”能否变“慢牛”?

  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今年1月,证监会通报12家券商融资融券违规,之后沪指在一个交易日内暴跌7.7%。不过,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新政不大可能带来“1·19”式暴跌。

  “证监会18日否认打压股市,就是为了消除市场担忧,防止周一出现股灾。”杨德龙说,预计市场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调整,来消化扩大融券规模带来的利空,但并不会改变中长期的走势。”

  一些机构认为,由于市场做空工具不够,机构如果把券借出给投资者做空,只能赚取利息,却可能承受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预计融券规模短期难以做大。“新政落实需要时间,对市场来说主要是一个政策信号。”陈绍霞说。

  杨德龙认为,从长期来看,让市场双边机制发挥作用,有助于改变市场单边运行的行情,在牛市大势不变的情况下,起到一定的降温作用,使市场从‘疯牛’走向‘慢牛’。

  仅从市盈率来看,当前的市场确实有些“高处不胜寒”。数据显示,截至16日收盘,整个市场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比重已达44.89%,超过当年6124点时42%的比重;市盈率超过50倍的股票已经达到70%。

  “实际上,与6124点时相比,现在市场风险释放渠道大大增加。”李大霄说,不仅有融券业务、还有股指期货、沪港通等,而此次将融券标的股票扩大到了1100只,已经超过了融资券种的数量。

  此外,李大霄提醒,现在市场流通股整体占比在83%,而6124点时可流通的股票占比仅为30%,大小非减持本身也是市场多空平衡的重要行为。“现在已有900只股票出现股东大幅减持,而增持的股票仅有100只左右,非融券标的物股票同样面临股东逢高减持的做空风险。”(记者赵晓辉、刘开雄、陶俊洁)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