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T大佬加入“车联网”大军 想抢传统车企饭碗?

2015年04月20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上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4月14日,继“雷布斯”之后,又一个“中国版乔布斯”诞生。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正式摇起进军汽车业的大旗,这距离他在微博上宣布造车“See计划”仅过去了4个月的时间。事实上,苹果、谷歌、微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IT巨头都早已加入了“车联网”大军,向传统汽车业发起挑战。 专题文图/陈鑫欣

  当科幻走进现实

  作为“冲锋号”,乐视发布了一套可以应用于乐视TV端、手机端、汽车端的车联网系统,这套名为“eUI”的系统,据乐视称,“真正实现了手机、电视、PC、汽车甚至电影院大屏幕的联动,大大优于苹果icar封闭的UI系统”。

  其实,加入“车联网”大军的,又何止乐视一家。去年北京车展期间百度发布车联网系统CarNet,此后亦推出车联网硬件;阿里巴巴通过收购高德也已经布局车联网;随后,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腾讯公司联合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而国际IT巨头动手更早,苹果的“iOS in the Car”已与多家传统汽车巨头公司“勾搭”上了,谷歌的安卓系统更是早就进入了量产车型中。按照大佬们的设想,未来它们将侵入汽车的“核心”,基于其操作平台来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路的互联。

  这样听起来似乎好高深,其实说白了就是能将手机的功能在汽车上实现:你可以通过投射,在汽车的车载屏幕上进行手机上App的操作,实现各种娱乐通讯功能;也可以通过下载相关App,在手机上实现开关汽车空调、开关车门、启动汽车等功能。目前来看,似乎就进行到这一步了,但未来,大佬们的野心还很大:他们希望更强调交通安全,在车内可以监测到车旁行人与非机动车的情况,在司机做出反应之前就能避免事故发生;当然还有车与车之间的“互动”,避免一切“亲密接触”的可能性;甚至实现自动驾驶,通过强大的互联系统与传感系统,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的梦想。

  听起来,车联网简直就是将科幻电影搬到现实当中来,而IT大佬们,正在将科幻场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向左走?向右走?

  其实,大佬们在如何进军汽车业这件事儿上,也犹疑彷徨过。你看,谷歌一门心思整它的无人驾驶汽车,打算全程自助地开启“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的工作,最终作为一个品牌加入到汽车市场的竞争当中来。与它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苹果未成形的“Apple Car”,苹果甚至打算在它的Apple store渠道进行销售。

  不过,面对已经有上百年的汽车工业,单打独斗已经成为过去式了,全球所有的汽车整车制造商,都享受着大量重合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以及相对同质化的设计、生产系统,像特斯拉那样异军突起的“生力军”,毕竟只是少数,况且它的产销量与整个汽车行业相比,还只是“沧海一粟”——甚至,一向高冷的特斯拉CEO马斯克也琢磨起与传统汽车制造业合作的念头,频频向传统汽车品牌、汽车经销商示好,寻找“求包养”的可能。事实上,除了谷歌汽车,不论是“Apple Car”还是百度无人汽车,都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并未成形。当然,这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对于“IT Car”来说,最难的还在于“制造”。

  因此,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IT大佬,也开始在转变思路,从传统汽车制造业中开辟“蹊径”。乐视显然也是如此,此前它就已经宣布与北汽合作,打造全新一代互联网智能汽车,北汽搭载乐视“神经系统”的第一款车型会在上海车展期间亮相。在4月14日的发布会上,乐视还牵起雷克萨斯的“小手”,宣布与雷克萨斯强强携手,实现在产品宣传上的跨界合作,称两者将“探索下一个未知”。阿里巴巴也正在启动10亿元人民币(1.6亿美元)的资金,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上海汽车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并计划在明年推向市场。

  由此看来,除了“制造”汽车,IT巨头更希望的是能够“侵入”汽车,从“软件”合作中来分一杯羹,至于“硬件”制造,还是交由更为擅长的传统汽车制造业吧!

  车天下君曰:抢饭碗?没那么简单!

  那么,问题来了:汽车业到底会不会被IT业抢了饭碗?车天下君掐指一算,给个相当靠谱的答案:到2030年前,肯定是不会。再往后,车天下君都退休了,也算不到了。基于这个判断,车天下君原因有三:首先,品牌是需要积累的,制造和服务同理;其次,汽车与快消IT产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汽车安全关乎人命,没有强大且完善的制造体系,门外汉还真做不来;再次,黑客!这才是阻碍IT汽车发展的最大bug!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