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份汽车销量出炉 SUV大涨本土车企笑了

2015年04月2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3月份汽车销售数据。3月,汽车销售了224.06万辆,同比增长3.3%,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9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3月销售187.04万辆,增长9.4%。商用车完成销售37.0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9.4%

  本土汽车同比增长21.3%,

  1~3月,乘用车完成销售530.5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从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看,比上年同期,SUV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幅48.8%;MPV销售增速超过10%,为19.3%;轿车生产增长2.4%,销售下降0.4%。

  从数据上看,3月汽车销量依然保持近三年“商弱乘强”态势,但3月车市仅为3.3%的同比增速比预料还要低,车市或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微增长”。好消息则在于,1~3月份同比增幅仍有9%,与去年大致持平。得益于SUV迅猛增长,3月份本土品牌市场份额继续攀升。

  3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92万辆,同比增长21.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贡献度最大为SUV,3月,本土品牌SUV共销售26.70万辆,同比增长115.4%,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2个百分点。也是在SUV带动下,1~3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29.22万辆,同比增长20.8%,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麾下有SUV车型的本土车企3月均创造不错成绩,长安、江淮、奇瑞同比增幅均高于市场平均增速。

  新能源车增势喜人

  3月份,新能源车销售14122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汽车完成销售9390辆,同比增长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了4732辆,同比增长1.9倍。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增长得益于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共同运作。从去年开始,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丰富,越来越多车企加入,也使新能源汽车产品进一步丰富。同时,一线城市的限购促使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

  今年一季度,上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1800辆左右,同比大幅攀升。北汽新能源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汽进入上海市场仅一个月,其订单量便接近200辆,大大超出车企预期。4月,比亚迪以23亿元的价格,忍痛卖掉电子部品件,强化集团的战略聚焦以及加快业务转型升级,集中火力备战新能源车。

  截至目前,中国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城市或城市群中,仍超过一半还未推出相应的推广办法和推广时间表。已经推出推广办法的城市,执行力度也不一,上海、浙江等省市的新能源车已过万辆,超额完成任务,但大部分城市完成任务的难度较大。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普及与推广城市数量成正比,2015年系能源车能否完成15万~20万辆产销目标,取决于推广城市的推广力度。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广州市政府于去年底发布《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公布详细的补贴标准,车价在8万~15万元之间,最高可补贴6.825万元;车价在15万~25万元之间,最高可补9.79万元;车价在25万元以上,最高可补11.7万元。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广州新能源车推广仅有3193辆,不仅远远落后于上海、北京,也比深圳的5194辆少很多。

  轿车下滑 合资品牌“怒”了

  不仅3月份,2月份,中国轿车市场同比两连降,这是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从未出现的情况。轿车是合资品牌优势最大的板块,轿车销量下滑,受影响最大当属合资品牌。合资品牌迅速行动起来,3月汽车产销数据公布“余音未落”,来自车企的“官方降价”已陆续出炉。上海大众宣布对旗下途观、途安、Polo进行官方降价,并对朗逸、帕萨特、凌渡等热销车型进行最高万元的促销优惠和金融政策支持。

  随后是长安福特跟进,推出除锐界和新蒙迪欧之外全系主销车型的“免购置税”活动,摆明车马与大众对着干。一季度增幅不升反降的北京现代也开始“着急”,推出全系车2年贷款免息,索纳塔九代更是3年免息。不过提醒一点,有部分经销商已经明确表态,此次官方活动与店内优惠不能同时享受。所以,决定出手购车,还得多加比较,以便将自身利益最大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车企“官降”效果还有待市场验证,消费者是否愿意“买单”,还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车企此轮“官降”更多是出于应对市场的自救行为。2014年,有过半车企未顺利完成年初制定任务。反省?似乎没有。2015年,多数车企制定10%~20%的看似稳健,实则激进的年度增长任务。但凡车市不要过于糟糕便不会是问题。比较可惜,当下市场变得比年初预想的还要糟糕,“官降”或只是开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