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手机能查体检报告 从“移动医疗”到“智慧医疗”(2)

2015年04月20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以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建立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首先就是对居民做了一次健康全面检查。在整个寮步约25万的户籍人口中,最终体检查出5231名群众患有高血压。在此基础上,寮步在多个站点成立了“高血压俱乐部”,对镇内3400多名高血压病人进行了规范化管理。高血压病人每次量血压、服药的情况都由社卫中心进行动态管理。而由于有了完善的基础资料,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在职人群高血压管理项目”也在寮步落户。

  延伸

  渴望更多融资

  在过去的一年里,针对医疗行业的投资急剧增加,东莞的企业能否分一杯羹,也是决定将来是否能做大做强的基础。

  据相关统计,2014年移动医疗企业发生的融资案例共计80余起,是过去5年里该领域所有融资案例数量总和的近3倍。我国的医药工业总产值有望在2015年达到3.6万亿—3.7万亿元的水平,医疗器械市场已跃升至世界第二位,突破1000亿元大关。这个迅速发展的市场让不少创业者涌入,而当前投资界PE、VC近3/4的投资金额集中在TMT和医疗健康产业。

  以成电金盘为例,目前该企业有30个技术人员,如果产品上线,并为东莞居民提供相应服务的话,必须建立平台,相应的人才也会扩张到100个人左右。成电金盘的期待是,今年融资5000万元,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

  如何融资?成电金盘的做法是,在北京的上市公司挖来一个专业团队,作为企业的核心队伍,量身定做属于自己的技术规划、融资方案。

  不过,这样的做法随之也给企业带来窘境:由于本地缺少专业的技术、营运、金融人才,成电金盘未来可能将融资团队放在北京,技术团队放在成都,而东莞以维护、营运和服务团队为主。

  杨学东也抛出自己的观点。他举例说,以电子病历为例,欧美国家起步很早,但是国内来说,可能一个社区医院做的检查到了三甲医院就不被承认,这些政策及顶层设计让企业发展较缓慢。

  按照杨学东的设想,融资可以分成几步走:首先政府设立相应的扶持资金,然后企业通过孵化,再引入第三方资金,这可能需要3、4个阶段的发展。

  杨学东认为,智慧医疗需要创新的生态环境,东莞应发挥本地存量储蓄资金的优势,鼓励金融创新,扶持创新型企业,特别是那些致力于研发人与设备相融通的物联网通信控制开发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系列标准的编制工作等。

  ■圆桌对话

  数据和技术决定市场

  南方日报:东莞市场在医疗领域的竞争焦点在哪里?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电金盘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蔡洪斌:医疗的个性化和属地化特点决定了用户数相对少,很难出现全国性“龙头”,但出现区域性“龙头”比较容易。

  在区域性的发展中,是否具备有效的数据搜集和数据分析能力,是区别传统医疗模式和互联网医疗模式的重要因素,也是观察一个互联网医疗企业是否具备广阔发展空间的重要指标。

  中科云智慧总经理杨学东:东莞很多企业从事智慧医疗终端和APP,但医学领域的焦点不在器材和软件。

  从健康管理上来看,医疗行业可以说是做得很糟糕。那么,智慧医疗的焦点应放在有效的临床数据分析模型和最重要的影像数据分析算法的精准和效率上,掌握新技术并抢占市场。

  比起内地城市来说,东莞是一个医疗资源需要整合和提升的中型城市,可以说,智慧医疗的起步和发展会比较快。但是,相对来说,本土的医疗资源和技术人才肯定比不上北上广,投资本身对地域性要求也不高,要走出去就会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

  南方日报:信息技术与医疗的结合,带来了很多种商业模式,包括为医生提供手机临床信息、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管理慢病、可穿戴设备实现监测和数据采集、运营健康大数据等等,你觉得哪种模式可以获得规模性的收入?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电金盘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蔡洪斌:成电金盘的定位是第三方居民健康档案云平台,扮演着整个产业链中数据与平台搭建的角色。其中,政府购买企业的基本服务,让居民可以免费查询健康档案;而基于数据上衍生的增值服务,则包括为APP用户定制的高端家庭医生服务,以及为政府的医疗政策提供咨询等等。除了与医院合作以外,成电金盘还将引进面向个人销售的移动医疗设备,通过销售便携医疗设备带来盈利。

  从数据收集上来看,谁能获得更多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应用,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目前我们也在进行名为“莞香花开”的综合服务模式,将相应的技术、服务打包成为一个地区性的医疗服务平台,例如惠州需要,我们可以很快的复制这一套模式,为城市造出个性化的医疗管理平台。

  中科云智慧总经理杨学东:在互联网时代,智慧医疗应专注于面向健康领域的智能电子器材设计、研发,要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智慧健康服务集群,包括健康数据云计算中心、云健康社区物联网系统、家庭云健康远程服务平台、医疗信息化云智能管理系统和云健康服务网络平台等。做好了平台,才能为政府民生健康工程、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医药连锁企业以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最卓越的智慧健康服务解决方案。

  东莞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这是东莞的优势,可在产业行业整合、产融结合、技术创新三个纵深方面着力。

  从这方面来说,建议政府能给智慧医疗划出一块“自留地”,政府投入专项资金,向企业购买服务,这样才能打破政策藩篱,促使医疗行业更快速发展。

  ■记者观察

  改善医疗资源配置

  需要拥抱互联网

  4月,即将发售的Apple Watch将可穿戴智能科技全面融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同时,苹果公司还带来了ResearchKit。这款专为医学研究打造的软件基础架构,将打通医学科研与健康管理,缩短两者距离。

  但与此同时,关于互联网医疗的新闻也不断将读者导入反方向解读。4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表明,互联网禁止开展涉及医学诊断治疗,只可以做健康方面的咨询。

  一时间,互联网医疗俨然成了“老中医”、电线小广告的代名词。

  但这是两个概念。

  从医学诊断治疗来说,不但有传统医学严格的“望闻问切”,人体的复杂性也决定了治疗患者的疾病不太可能依靠简短的交谈来决定吃什么药、做什么手术。举例来说,目前医院推行的临床路径,只能在产科、骨科等一些较常见的病种适用,遇到特殊病例还是得根据个体情况治疗。为什么我们现在还不能人人拥有一只“大白”,也是这个原因。

  但是从技术和管理手段来看,互联网渗透进入医疗行业,是互联网发展自然演进的必然阶段: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互联网先后冲击纸媒(门户、搜索)、通讯(IM工具)、零售(电子商务)、旅游(在线旅游)、金融(互联网金融)、教育(在线教育)等等,而医疗行业完全符合这个群体的特征。当然,由于其涉及线下医疗资源的问题,渗透难度大,从而属于互联网渗透传统行业中后期的产物。

  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让医疗行业需要张开怀抱迎接互联网。在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长期无法解决,“等候三小时,看病三分钟”成为常态,受制于顶层设计、医保联网欠缺以及分级诊疗制度不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始终难以落地。从2014年数据可以看出,东莞40家公立医院总诊疗人次下降,但5家三甲医院的诊疗人次却上升。优质医疗资源被“小病”占据,由于患者只信任三甲医院,基层医疗资源却被闲置。这些低效率运行的问题也为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而从健康管理来看,血压计、体重秤,相信已经是很多家庭的标配。但如何将这些仪器连成一体,对其产生的数据进行分析,获得“家庭医生”式的建议,这不仅可以吸引用户,更是发掘商机的基础。

  不过,在互联网医疗受到热炒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一行业更多的企业都是“野生”的,即看到行业本身的可发展性,但一旦进入行业后,就会发现很多政策上的疑惑。比如:究竟如何界定医疗行为和健康咨询?监管首要考量的究竟是责任归属问题还是患者安全问题?如果依然是政府当老板,利益的分配关系容易造成板块化,地方性的企业如何走出去?这些,都需要政府进行顶层设计,优化利益结构。 (策划:南小渭 统筹:黄少宏 撰文:欧雅琴 摄影:胡国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