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今年给4万个井盖上保险 个人最高获赔4万

2015年04月20日 11:09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近日,各地路人坠井的新闻陆续见报,井盖安全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记者昨日从银川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了解到,今年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的井盖将继续上保险,目前正与保险公司协商,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赔付限额。

  2013年

  首次为井盖上保险

  2013年银川市首次通过与商业保险公司接洽的方式,为全市井盖上保险,如果因市政工程管理处对其所属的下水井盖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进而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受害者将得到相应的赔偿。每次事故责任限额为30万元,其中,财产损失责任限额为2万元。

  该保险合同期限为1年,每人责任限额4万元,意思是个人最高可获得4万元赔付;每次事故责任限额30万元,即一次事故中,不管有几个人伤亡,总赔付金额为30万元;累计责任限额160万元,意味着一年之内,保险公司对此类事故的最高赔付为160万元。如果在保单期限内超过160万元,保单将自动终止。

  这一举措当时在西北是首创,国内实施的城市也并不多。

  2014年总共赔了近10万元

  2014年,银川市井盖险赔付金额近10万元。从案例可以看到,除了因井盖丢失引起的财产损失外,外力移动井盖导致事故的也有不少,其中以行驶中的车辆最为明显。

  “去年有一起事故,一辆SUV下雨天行驶过程中,把井盖搓了起来,车主认为井盖损坏了车辆的四个刹车鼓,使得乘客脊椎损伤,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市政工程管理处监察大队队长杜灵军介绍,车主认为是井盖管理不善造成,最终索赔了4万元。外力推出井盖造成的伤害也被视为市政管理处的责任。“该付的责任我们肯定不会推脱,是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的井盖子,给市民造成了损失,符合赔偿规定,可以给予合理的赔付。”杜灵军说。

  银川市区井盖至少有10万个

  当然,最好的情况还是这种赔付不要发生,而这就需要各井盖的责任单位负起责任。“不是每个井盖都归市政工程管理处管,每个窨井盖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杜灵军说。

  如果留意脚下的井盖,每个上面都写有责任单位的名称。银川市区的井盖设施涉及供电、广电、联通、移动、电信、燃气、供水、排水、排污等10多家责任单位,加上各小区自行管辖的井盖,数量至少在10万个以上,而属于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的只有4万多个。杜灵军说,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的数量仅占了不到一半,但并不意味着管理工作减少。“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凌晨接到电话穿上衣服就得赶赴现场,到达现场的主要工作还是甄别,看井盖的管理权限属于哪家,然后在周围放上警示标志,随后通知责任单位到场维修。”

  但是,各个责任单位是否及时赶到现场维修,这就没法保证,“如果这期间发生事故,又该算到谁的头上。”杜灵军认为,各个责任单位都应该建立自己的应急机制,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能够有维修人员及时抢修,这样才能保证事故发生越来越少。

  杜灵军希望每个市民都能留心身边的井盖,“我们并不能每时每刻看到城市每个角落,希望市民在发现井盖破损或是丢失后,能够及时联系我们。”

  发生意外先联系市政工程管理处

  如果因为井盖发生意外,应该怎么处理?据介绍,如果发生意外,市民应首先打电话与市政工程管理处联系,看这口井是否属于市政工程管理处管辖。若不属于,保险公司不予赔付;若属于,市政工程管理处会与保险公司联系,保险公司将对此事进行调查,看是否确实因为市政工程管理处管理不当或管理疏忽,未尽到责任而发生了意外。如果市政工程管理处没有责任,完全是第三者的责任,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市政工程管理处提醒

  请市民留心脚下的路,不要轻易踩井盖,特别是小孩子要注意;发现有井盖缺失,不要置之不理,及时联系管理部门前来维修;发现有人掉入排水井等深井,不要贸然下去营救,及时联系救援部门;如果下去施救,救人者要采取绑缚安全绳索、佩戴防毒面具等安全措施。

  相关新闻

  灵武分色管理井盖

  在灵武,街头的各种井盖分别漆成了红、黄、蓝、绿、黑等多种颜色,进行分色管理。

  灵武市市政管理所所长周学军介绍,道路井盖的所属单位有多家,井盖丢失或出现问题应当由井盖所有单位负责,每次市民打电话来投诉都分不清是哪个单位的,市政管理所还要派人去现场确认后,再通知相关单位维修。今后市民在投诉井盖丢失的时候,只需要告诉市政管理所井盖周围颜色,就可以由他们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抢修,可以有效节省时间和人力。

  据了解,实施井盖分色管理后,市政检查井盖保持原色,自来水公司井盖喷涂为草绿,消防井盖为红色,供暖公司井盖为黑色,天然气公司井盖为明黄,移动铁通井盖为翠绿,电信公司井盖为深蓝,供电局井盖为紫色,广电网络井盖为天蓝,联通公司井盖为土黄。本报记者李鲲鹏

  (记者周志翔)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