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2个陌生人凑钱开火锅店 众筹投资在银川悄然兴起

2015年04月20日 11:19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众筹如何操作

  何斌介绍,一个众筹项目需要经过企业实力的层层考察,必须有2家以上直营店,经营超过1年,一直有良好的盈利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通过了筛查,就可在网上发起众筹。众筹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下,一般几万块钱就能入一股,成为这个项目的股东以后只要盈利,就能按时分到红利。

  几个朋友凑在一起做生意,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可如果是完全不认识的几个人或几十个人凑在一起,也真金白银地拿出钱来做生意,这可能就让好多人觉得极有风险。可最近,这样的生意悄然兴起,这就是众筹。在银川,通过众筹已经开起了火锅店、眼镜店、培训学校。

  吸引投资者目光的同时,很多人也担心这种投资方式不靠谱。记者调查发现,众筹项目往往回报率较高,但也隐藏着巨大风险,投资者需谨慎判断。

  42个人凑了194万元开店

  银川德庄火锅的第三家直营店今年3月正式开张,这家火锅店有一大特点,它是42个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人一起凑了194万元开起来的。

  把陌生人的钱凑在一起开店,这是怎么想的?德庄火锅的经营者赵新忠说,自己拥有两家直营店,这些年因为资金问题,开第三家店的计划长久搁置,今年初,他在网上看到了“人人投”(众筹网站)介绍的项目,“低风险低投入,成功拓展直营店”的广告语让他心动了。“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2个月就通过网络筹了100多万元,我只投入了20%就吸引来了80%的资金,减少投资的同时,其他41名股东也为我分担了投资风险。”赵新忠说。

  记者了解到,德庄火锅西夏店发起众筹5天时间,共吸引1200万人关注,1月12日火锅店正式上线后,赵新忠按照规定先投入了38.8万元,随后其他投资人迅速抢占地盘,仅33个小时就从上海、广州、深圳等13个城市筹到了剩下的钱,这些投资人以私企老板居多。

  “5月份投资人就可以拿第一笔分红了,每位股东按出资比例分红。虽然赚的比独资要少很多,但省下的钱可以用于别的投资。”赵新忠告诉记者,参与认筹的股东虽然没有火锅店的经营权,但享有知情权,每天他都会通过QQ群,向大家汇报营业情况和上座率。

  众筹投资人多来自沿海

  另一家通过“人人投”筹资的银川启航培训学校也于4月10日开业了,记者见到负责人韩立强时,他正在写新学校下一步的计划方案给各位股东,他给记者讲述了启航众筹的一波三折。

  2006年启航培训学校开业,去年7月开了第一家分校,很快韩立强又萌生了开第二家分校的想法。可是问题来了,去年刚开了第一家分校已经花费不小,开第二家分校的钱从哪来呢?通过朋友介绍,韩立强了解到了众筹,起初他自己也觉得这种投资方式很不靠谱,凭什么别人就能给你投资呢?

  “在发起众筹的前期,我们在银川做了一些宣传,由于对众筹不了解,本地投资者相当抵触。”韩立强说,众筹发起后50万元很快就筹集完成了,最后通过平台统计认筹的大多数投资者都来自于沿海城市。对于这个结果,韩立强有些失望,既因为别人对他的不信任,也遗憾于西部欠发达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投资者认识的差距。

  参与此次众筹的33位投资者中,银川的彭女士是为数不多的当地人,她平时就很关注各种投资项目,热衷于投资理财。“最早是存银行定期,后来买一些基金理财产品,股票也投过,但风险太大。”彭女士说,她通过网络了解到众筹,后来看到本地企业正在发起众筹,经过考察最终决定先投入1万元试试。“这种投资基于实体运营项目,除了可以多方了解项目的可靠性之外,即便投资失败了,好歹也有个店在那儿,不至于亏得太多。投入1万元就能成为实体项目的股东,这也是我没想到的。”彭女士说。

  韩立强介绍,目前学校运行良好,他准备通过众筹,每年都扩大一两家分校,短时间把学校做大做强。

  众筹项目如何操作

  据介绍,众筹项目通过众筹平台和众股东的层层审查之后开始运营,每位股东可通过财务软件实时了解项目收支情况,随时掌握自己的钱被用在了什么地方。“人人投”项目银川负责人何斌告诉记者,“人人投”目前只支持企业通过众筹的方式扩展直营店,这一限制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目前,银川已通过“人人投”众筹的企业有,德庄火锅、精工眼镜、启航教育三个项目。

  通过众筹到底能挣多少钱,这可能是投资人最想知道的。众筹行业资深人士韩新雷告诉记者,相比基金、理财产品等传统投资,众筹投资的收益率显然要高得多。“现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是3%,余额宝大概是4.06%,P2P理财收益率在7%~12%之间,众筹项目如果能够持续盈利的话,年化收益率一般可以达到30%以上。”韩新雷说,投资者可以用很少的钱成为项目的实际股东,相当于个人就能完成风投项目。

  何斌告诉记者,众筹其实是一群人合起来做了一次风险投资,在投资人成为股东后就要承担项目的运行风险。众筹项目也有规避风险的措施,就是由股东成立监督委员会,投资人不干预项目的正常运行,但可以通过监委会监控财务的收支情况,当地的项目还可以实地了解经营状况。如果项目出现连续亏损,监委会可以要求项目停业整顿,亏损期间投资者如果想抛售股权,众筹发起人和股东有优先回购权,如果无人接手也可以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进行市场交易。

  与非法集资界限模糊

  众筹项目有以往理财产品不具备的条件,就是当地企业参与发起的众筹更直观,在银行紧缩银根的当下,除了小额贷款公司,众筹募集资金为中小企业又拓宽了一项融资渠道。不过,众筹投资迟迟没有出现在公众眼前,主要是因为众筹和非法集资只有一墙之隔。

  《关于取缔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将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定义为:未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发行债权凭证募集社会资金,承诺定期偿还等特征。

  众筹与非法集资取决于发起人一念之间。从目前落户银川的项目来看,众筹并不是单纯的金融产品,而是有实际项目可以考察。业内人士介绍,众筹项目现在大多通过网络筹集,发起一个众筹全国各地的人都能购买,但众筹项目存在筹集风险和投资风险,所以最好是投资本地项目,便于了解投资项目和资金管控。

  众筹投资不断升温,很多众筹平台也应运而生,如国富源上线的“众投邦”、创业津梁创办的“云筹”等,由老牌投融资服务平台转型而来,在投融资服务领域具有创业者和投资人基础;另一类为纯粹的新进入平台,如大家投、原始会、天使客等。电商京东看准了众筹的发展前景,也推出众筹平台。

  快速发展的同时,众筹投资更需要的是规范的市场和严格的监管。

  (记者 李鲲鹏 闫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