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2015年04月20日 16:29 来源:宁夏日报  参与互动()

  原标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强调

  坚定信心 主动作为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建华主持并讲话 刘慧安排具体工作

  4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发展、促转型、保民生、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自治区主席刘慧总结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齐同生、马三刚、陈绪国、徐广国、傅兴国、李文章、张超超、李锐等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李建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区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一季度经济继续低位运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我们与全国一样,都在压力下前行、在困难中赛跑。要看到,虽然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全区上下抓发展的劲头很足,经济运行逐月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在合理区间,略高于去年同期增长水平,一些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虽然当前产能过剩和倚重依能的现状还未根本改变,但全区转方式调结构的势头没有减,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虽然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我国发展的韧性和回旋余地大,中央调控政策有力有效,我区经济体量小,船小好加速,我们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有底气、有信心。各地各部门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变压力为动力,把信心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全力以赴抓发展、促转型、保民生、稳增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建华指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很多,各市县、各行业、各产业、各企业情况不尽相同,要因情施策,精准发力,千方百计抓发展、稳增长。要用足用活政策,对中央支持性政策,要落实到企业,给足给到位;对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等特殊政策,要具体化、项目化;对限制性政策,不能搞一刀切,只要企业产品有市场、耗能低、不过剩、无污染,要给予大力支持;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退耕还林补助等一些陆续到期的政策,要提前做工作,争取延续;对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措施,要不折不扣执行,让企业及时得到实惠。要狠抓项目建设,解决好核准、资金、土地、环保等核心问题,加大“7+2”机制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力度,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争取项目建设每月都有新进展、每季都有新突破;要着眼长远发展谋划项目,抓住“十三五”规划的契机,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争取列入国家的大盘子,确保项目续得上、不断档;要注重扩大开放引进项目,举全区之力办好第二届中阿博览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合作,深化与浙江、江苏、福建、上海等省市,以及央企的合作,力争招商引资特别是工业招商实现新突破。要继续深化改革,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改革任务,特别是要聚焦直接关系稳增长的改革事项,集中发力、重点攻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围绕降低企业成本、方便群众办事,加大督查力度,解决突出问题;金融改革要围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银企对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国资国企改革要围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区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要激发全社会的活力,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挖掘自身潜力,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把各类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创业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李建华强调,有效应对下行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看各级各部门的作为,看干部的作风。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改进作风,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力求二季度全面回升,三季度巩固势头,四季度冲刺收官,努力使最困难的一年变成最有作为、最有成果的一年。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其位谋其政,自觉担负起推进改革发展的重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各方联动,协同攻坚,全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要增强大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协调对接,共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开展“转作风抓发展”活动,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该抓的工作一项也不疏漏,该干的项目一天也不耽误,推动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宁夏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慧指出,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紧抓赶早,问题导向,定向施策,力促经济平稳运行。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保持增长态势,工业缓中趋稳、农业稳中有增、服务业有增长、投资结构趋于优化、物价水平继续稳定、就业形势仍然向好。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集中凸显,经济形势要比去年更复杂,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

  刘慧强调,二季度经济运行态势,关系着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坚定信心化解矛盾,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面。要把扶持政策落在实处,特别要抓好今年新出台的“工业18条”及国务院差别电价等政策落实,完善和创新政策组合,形成发展新动能。要把重点工作抓实抓好,紧抓“7+2”工作和“三重一改”等重大任务,紧盯预期目标,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解决好突出问题,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制定和实行“三项清单”制度,筹备好中阿博览会。要把督查考核贯穿始终,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齐同生在发言中对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做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张超超汇报了“7+2”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展和工业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农牧厅、宁东管委会、金融办和5个地级市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