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粤津闽四省市自贸区方案出炉 共用负面清单

2015年04月21日 02: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日前,国务院分别印发通知,批准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的有关情况。会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证实,广东自贸区21日挂牌成立。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将于明日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新自贸区在4个领域改革创新

  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新设三个自贸区是为了与上海自贸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通过试验的多样性验证制度创新,以及措施扶植推广的可行性,来建设更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新设的自贸区复制了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又在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制度和事中事后监管4个领域改革创新,并提出了行政咨询体系、审管分离、审批归口的一些新的做法。扩展区域之后的上海自贸区也进一步推动了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的试点内容。

  “一张清单”提升了开放度和透明度

  王受文称,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统一适用于四个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缩小了限制范围,提升了自贸区的开放度和透明度,沪粤津闽四省市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挂牌“指日可待”。

  据了解,负面清单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划分为15个门类、50个条目、122项特别管理措施,包括具体行业措施和适用于所有行业的水平措施。清单中未列出与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文化、金融审慎、政府采购、补贴、特殊手续和税收相关的特别管理措施,按照现行规定执行。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涉及国家安全的,须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进行安全审查。

  ■ 影响

  自贸区喊你去天津坐飞机

  天津自贸区将为旅游业融资租赁、航空发展、国际货物贸易带来更加新颖的方式。有了这些新措施,对老百姓来说,可能会享受价格更为实惠的机票、进口商品,用租赁的方式获得较为奢侈的游艇等服务。

  “一定比在‘外面’的店里买便宜”

  “上海自贸区建了国际水果直营店,价格很实惠,所以直营店一开,当天就爆棚了,排队的人很多。”春秋航空工作人员毛懿讲述了他对自贸区便民的一个很深的印象。

  除此之外,毛懿还说,上海自贸区有国别产品区,比如有意大利、法国商品,很受消费者欢迎,这里的商品除了关税外,免除了流通环节、店面费用,消费者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买到这些商品。尽管毛懿无法确切地说出1万元的包可以便宜多少钱,但“一定比在‘外面’的店里买便宜”。

  提前享受游艇等“较为奢侈的服务”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认为,天津自贸区有物流、融资租赁、关税等方面的良好基础,完全有条件借鉴上海经验。“天津有旅游装备制造业优势,加之自贸区金融的改革,天津完全可以把游艇、旅游租车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扩大。”徐虹认为,融资租赁可以为企业和消费者都带来便利,企业可以分批支付游艇等设备的购货款;消费者也可以分批付款,提前享受到较为奢侈的服务。

  在天津自贸区的规划中,尤其明确了协同京津冀发展的目标。毛懿称,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航空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三地机场的“协同发展”。

  “以往航空公司把北京视为一个大码头,而北京的航空时刻处于饱和状态,因此天津走错位发展的路线,推出了很多廉价航空线路”。而天津自贸区在融资租赁、明确功能定位方面的新策略,更会助力廉价航空的发展,“新政将为航空公司运营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天津喊你去坐飞机哦。”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焦点1 负面清单有何变化调整?

  上海自贸区第一张负面清单上的特别管理措施有190项,后来减少到139项,而现在发布的清单上只有122项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取消或放宽了18个领域的限制。”王受文说。

  新版清单规定,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制造属于限制类,中方股比不低于50%。商务部专家马宇认为,制造业中关于汽车还是原来的限制,改革的力度还不够。

  马宇指出,以前广汽本田搞过试验,股比突破50%,而现在外资还不能控股,这点亟待放开。假设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国际市场,则属于利用自贸区便利条件扩大出口,有利无弊;如果生产汽车内销,则出自贸区最终通关须按进口缴纳关税、增值税,比从国外进口更为有利,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在自贸区内还继续维持对外商投资汽车生产的股比限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称,负面清单的放开主要涉及服务业,第二产业不多,以后会越来越短。

  焦点2 自贸区是否会冲击港澳台?

  据了解,广东自贸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区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广东自贸区将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区旨在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王受文说。

  福建省副省长郑栅洁表示,福建自贸区要建设成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要为港澳企业在广东自贸区的投资发展带来更大的便利,进一步放宽港澳投资的准入,推进内地与港澳服务行业标准规则进一步对接。

  焦点3 近期还将有更多自贸区获批?

  王受文表示,当前的核心任务“并不在于建立更多自贸试验区”,这打破了更多新自贸试验区近期获批的传闻。

  自首个自贸区成立后,全国一度掀起了一股自贸区申请热,多地传出“申请传闻”。王受文称,党中央、国务院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验了一年多以后才决定扩围,商务部将在新自贸区挂牌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进行详细充分的评估,之后再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是不是要新设更多自贸试验区的建议,“我们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证明自贸区试验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王受文强调。

  焦点4 自贸区是不是政策“洼地”?

  “当前的自贸区不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在自贸区没有一项关于税收优惠的政策,前海、横琴等片区的税收政策不是因为自贸区而赋予的,是原来就有的,这是一个显著的不同。”王受文说。

  “过去的开发区资金短缺,就通过税收优惠来吸引外资。”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小川说,现在自贸区的功能不是吸引外资,而是通过在理念、机制、管理上创新来形成国际战略,所以自贸区要吸引国际国内投资者,按照自由贸易的规则来办事,比如报关通关手续简便,汇率的转换兑换更为灵活,而这些和税收政策优惠没有关系。”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刘素宏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