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南车并购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公司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4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南车旗下时代电气

  并购全球第二大深海机器人公司或将助力南海资源开发

  4月15日,中国南车旗下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时代电气”)对外宣布,正式完成对英国SMD公司(全称为“Specialist Machine Developments”)100%股权并购的交割,将这家全球深海机器人第二大提供商纳入麾下。

  根据协议内容,时代电气拟斥资约1.3亿英镑(约合12亿元人民币),并购该公司,通过此次并购,时代电气有望向深海机器人及其他深海高端装备领域延伸,填补目前国内深海机器人产业的空白。

  在得知时代电气并购SMD的消息之后,“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项目负责人和海上试验总指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下称“大洋协会”)办公室主任刘峰,主动前往时代电气调研后表示,“中国很想在海底采矿等方面有所作为,但目前制造能力还非常有限。并购SMD对中国企业未来开发海底资源,将是一个巨大的技术跨越,必将对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业界称这是一场“明智的并购”

  海洋被视为未来能源开发的主战场。在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所部署的“中国制造2025”中,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位列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中。

  产业现状则不容乐观。《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直陈:“产业发展仍处于幼稚期,经济规模和市场份额小;研发设计和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依赖国外;尚未形成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制造能力,基本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配套能力严重不足,核心设备和系统主要依靠进口。”同时,该规划提出,未来要具备深海铺管系统、深海立管系统等关键系统的供应能力,自主设计制造水下作业装备,掌握3000米深海油气田开发所需装备的设计建造能力。

  适逢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南车株洲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荣军认为,这次并购SMD不仅是企业的战略选择,更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助推。

  SMD位于英国纽卡斯尔,成立于1971年,现有员工300多人,2013年收入为7600万英镑。其三大主导产品在业内均赫赫有名:深海有缆遥控机器人(ROV)曾连续三年获得英国商界的最高荣誉“女王企业奖”,能够深入到海平面以下2000米进行作业;在海底自推进式挖沟、线缆敷设工程机械领域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7%;还拥有全球唯一的商业海底采矿设备。此外,其设备还有可用于核电站内工作的遥控机器人。资料显示,世界上90%的光纤网络是由SMD公司制造的机器人铺设的。对SMD已熟知数十年的刘峰不惜以“这是一次英明的并购”这样的溢美之词来表达其心情。

  自2001年始,大洋协会先后获得东北太平洋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合同区,西南印度洋面积为1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和2014年在东北太平洋获得面积为3000平方公里的富钴结壳合同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际海底区域拥有“三种资源、三块矿区”的国家。

  然而,“我国虽然向国际海洋组织申请了公海的开采权,但是没有设备去开采,这块还是空白。大洋协会提出,只要我们能提供设备,就可以一起开发。”时代电气总经理李东林称。

  作为SMD的设备采购方,正加速进军深海领域的中海油亦需要深海机器人以及挖沟和敷设电缆的设备。

  中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但七成油气资源蕴藏于深海区域,受工程装备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制约,中国目前海上油田水深集中在300米以内,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

  3月6日,中海油的两艘海洋石油船投入使用,作业水深由150米跃升至1500米。这被中海油视为中国成功挺进“国际深水俱乐部”的标志,其中的291船就搭载了SMD的深海挖沟敷设电缆的设备。事实上,SMD占据着中海油挖沟敷缆设备50%以上的采购额。

  南车株洲所高级工程师严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2014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会上,“海马号深海遥控无人潜水器作业系统(ROV)”是唯一入选的海洋装备,同期入选的有探月工程三期载人返回飞行试验。“不同于探月工程三期主要用于科研,SMD做ROV已经产业化,在全球排名第三。光是这一点,你就能发现并购SMD对我国海洋装备产业的重要性。”

p72-SMD 技术团队在时代电气交流

SMD 技术团队在时代电气交流

  SMD被称为“两个疯子搞了一台发疯的设备”

  近年来,全球深海工程装备市场高速成长。以深海机器人为例,据国际海事机构Douglas Westwood 预测,从2013年至2017年的5年,世界深海机器人作业的累计支出预计达97亿美元。我国深海机器人市场尚处于初期阶段,但增长速度很快,年均增幅达到40%~50%。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