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工业4.0:没有先例的“双核驱动”(2)

2015年04月21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对此,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波表示认同。“在贯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过程中,短期内信息系统、设备增添及人力等相关投入会增加成本,但长远来看,将带给企业巨大的效益”。

  他举例,“通过从原材料到产品销售全过程数字化溯源追踪,可以对质量实时监控,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后面的工序直接叫停,不仅对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对外还改善了服务质量”。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推进“两化”融合还面临更深层的改变。企业坦言,当软硬件配备之后,要让整个企业去使用和执行标准并不容易。

  “要改变以前的习惯推行新的东西,比建设一个新工厂难得多。”顾翔说。

  工业4.0需要什么样的标准?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适应新的趋势

  《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试行)》中指出,“两化”融合不仅是技术的融合,更是管理优化的过程。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但管理仍是一个薄弱环节。

  吴知情表示,过去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为代表的国际化管理体系,分别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引领企业规范管理过程,推动着企业从小做大,从大做强。但她强调,“现有的管理体系因侧重点不同,不能充分应对当前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趋势,也无法体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系统性和引领性。”

  而在谢少锋看来,有别于ISO9001等其他管理体系,“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作为一个战略层面的管理体系,能帮助企业充分挖掘资源配置潜力,更有效务实创新。

  眼下,工业4.0时代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众包服务、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给工业信息化注入了新的技术内涵,加速推动着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高端制造转型升级。“这要求我们必须有相对应的管理体系和标准。”吴知情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不断优化原有的管理体系,促进不同体系深层次的融合,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现代化水平。”

  专家表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是我国创新性提出的规范企业系统推进“两化”融合的一种通用方法,包括数据、技术、业务流程与组织结构四个要素,旨在帮助企业充分挖掘资源配置潜力,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谢少锋透露,预计今年贯标试点企业数量会更大,之后逐渐成为一种“企业信用证明”,如果企业按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标准进行管理和经营,证明产品质量、供货能力和服务质量是可靠的,将来消费者、合作方就会选择它,作为一种证明和保障。

  贯标是推广先进做法的有效方式

  广东“两化”融合贯标试点规模全国领先

  今年1月,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国家第一家申请评定的贯标试点企业。

  “如何大面积推广‘两化’融合先进做法和经验,贯标是一种快速有效的方式。”谢少锋指出,即关于什么是真正的“两化”融合制定出一个标准,按照这个去执行,逐步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周剑强调,“中国的制造业很复杂,早年我们可以模仿美国、日本等国际先进经验,但一旦要并驾齐驱甚至超越的时候,我们必须摸索出自己的管理模式。”他指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是指导中国企业利用好数据和信息这些区别于过去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制度的新要素,打破对旧有资源的依赖,实现创新和提升的特色模式。

  关于评定现场交流会率先在广东开展,周剑表示,广东在我国改革中一直作为排头兵先行先试,一方面政府大力重视,“两化”融合推进工作全国领先;另一方面,广东的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拥有较好基础,也具有创新氛围,在广东率先推进希望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积极响应工信部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与规模,除32家企业和4家服务机构被列入国家级试点外,还选出68家企业和8家服务机构作为省级试点,推动我省成为率先同步开展国家与省级贯标试点的省份,总共遴选100家试点企业、12家服务机构参加贯标试点,试点规模全国领先。

  同时,资金补助方面,广东参照国家贯标试点资金补助标准,安排补助资金783.2万元保障试点实施,试点企业每家补助10万、服务机构每家补助3万。在宣传和培训上,在全国率先编制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教材,组织服务机构为试点企业量身定做贯标方案和开展服务指导,并在全省举办12场贯标培训,培训1500余人次,推动100家试点企业与1000家IT企业牵手合作,贯标理念不断深入企业,贯标氛围日趋浓厚。

  另外,省经信委依托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搭建我省贯标服务子平台,在家电、家具、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金属制品、造纸轻工、中医药等优势传统产业,分别选择2—3家龙头企业开展贯标示范,率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带动全行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推荐30多家试点企业参加国家评定考核。

  (记者 肖文舸)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