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金改方案将另行报批

2015年04月21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深化改革开放方案昨天终于公布,在涵盖了5个方面的25条措施中,除了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外,产业预警、权益保护、信息公开、人才服务体系等“新面孔”也一同亮相。上海市委常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更高的起点、更广的领域深耕上海自贸区,正是扩区的意义所在。

  今天上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1+3”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解读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在上海自贸区深改方案中的首次提出,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除了继续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方面进行制度创新,率先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之外,上海自贸区还将在前一年半的试验基础上,增加新的内容,比如产业预警、权益保护、信息公开、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体系等。

  沈晓明指出,上海要以自贸区建设来推动浦东新区政府的自身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为此,本市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举措。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表示,上海自贸区深改方案的目标更明确。“2013版的总体方案集中在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点’上,而深改方案涵盖了负面清单、政府职能转变、金融业制造业开放以及法律法规等,体现出上海自贸区为建设开放性的市场经济体制而探索改革的根本目的。”从碎片化的任务清单,到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上海自贸区随着地理空间的扩大,改革的想象空间和余地也更大了。

  加强信用体系应用

  和2013年提出的总体方案相比,2015年的深改方案更接地气。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表示,上海自贸区深改方案导入了“四个中心”的具体内容,落实了“单一窗口”、国际航运等一系列的政策细则,首次提出了产业预警、科技创新等内容,可见深改方案正在寻找落地的方向。

  记者对比总体方案和深改方案发现,深改方案单独列出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应用”,要求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促进等方面,扩大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应用,强化政府信用信息公开,探索建立采信第三方信用产品和服务的制度安排。而使用“应用”而非“建设”,可见政府旨在推动该项目尽快落地。

  首次提出产业预警制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可选择重点敏感产业,通过实施技术指导、员工培训等政策,帮助企业克服贸易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产业升级。”

  而在备受企业关注的税收方面也给出说法,表示“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和国际惯例,以及不导致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前提下,调整完善对外投资所得抵免方式;研究完善适用于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的税收制度”。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室主任吴蓉在今天上午的研讨会上表示,上海自贸区深改方案首次把长江经济带的作用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明确提出来,首次把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协同发展的切入点深入体现,这都是上海自贸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积极审慎推进金改

  上海自贸区深改方案还提出,将加大金融创新开放力度,加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但具体方案昨天并未公布,要等到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另行报批。

  沈晓明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改革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动力,其中资本项目可兑换广受关注。上海自贸区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建立自由贸易帐户,这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第二步我们已经形成了工作方案,现在正在报批的过程当中。”

  他补充道,在整个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创新改革的过程当中,上海自贸区将把握三个原则:第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第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第三坚持风险可控、稳步推进。按照这三个原则,积极、审慎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项金融领域关键的改革。

  自贸区要有全球观

  袁堂军认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发展应该坚持三个原则: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振兴上海地方经济、本土企业真正参与。这就要求上海自贸区具有全球观,同时也要探索出“不可复制”的上海特色、上海优势。

  “亚投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都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在这个大潮流下,作为国内金融中心的上海如何以自贸区为契机,判断全球局势,对接国家战略,发挥上海优势,是振兴上海经济的关键。”

  他指出,上海拿出的自贸区深改方案,除了要符合中央“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同时也要突出“不可复制”的上海优势。“福建主打两岸经济,广东主推粤港澳联动,这都是他们不可复制的优势,上海也应该了解本土企业的需求,在科技创新、金融创新、高端制造业等方面拿出自己的‘不可复制’。”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今天上午则表示,四大自贸区的出现不是“分大饼”,而是通过不同自贸区之间的竞争,带来不同的制度创新。吴蓉也赞同这一说法,他表示,上海自贸区会密切跟踪研究其他三个自贸区的创新推进情况,借鉴吸收其创新内容。“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生命力来自于各地追赶和碰撞。”(张钰芸)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