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赢了siri语音系统专利官司 三大理由使其逆袭

2015年04月22日 08:5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场围绕苹果语音系统Siri、历时近3年的专利权纠纷,在昨天以苹果的胜诉暂告段落。这意味着苹果公司推出的Siri语音系统在专利领域并未落入他人专利的保护范围,“果粉”们可以继续享受该项技术带来的便利。

  对于苹果手机用户,“Siri”可谓是“被听过次数最多”的一个声音。开车时腾不出手,对着手机说一句“打电话给某某”;走到陌生的街区不知吃点儿啥好,直接问Siri:“附近有什么饭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Siri都会给你一个答案。当然,这一功能到底有多智能,可谓是见仁见智。

  苹果用户1:我认为这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功能,因为他对普通话要求很高,我本人普通话也不是很好,而且出门在外的话,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无线网的覆盖,所以我认为很不方便。

  不管用户怎么吐槽,苹果公司毕竟把这个功能当自己的亲生孩子。早在2012年,围绕Siri的专利纠纷,苹果就开始了与上海智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旷日持久的拉锯战。

  这场“你告我、我告他”的纠纷简而言之是这样的:由于智臻公司拥有名称为“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发明专利,而苹果公司的Siri技术方案恰恰落入智臻公司上述专利范围,所以,智臻公司起诉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而在苹果看来,智臻公司的“专利”压根就不成立,于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请求,希望宣告这一专利无效。皮球到了专利复审委员会手里,委员会最终决定,维持智臻公司的涉案专利权全部有效。就这样,苹果公司又把专利复审委员会给告了。一审苹果败诉,昨天下午宣判的,是苹果对专利复审委员会行政诉讼的终审判决。

  北京市高院:综上所述,原审判决及第21307号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应予撤销。苹果公司的部分上诉理由成立,对其上诉主张,本院予以支持。

  苹果胜诉了,智臻公司的专利不成立,Siri安全了。在宣判前,业内普遍预计终审将延续一审的结果,审判长话音落定后,苹果公司代理人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低调。

  记者:对这个结果你们有预料吗?

  苹果公司代理人:没什么说的。

  记者:想到过这个能翻过来吗?

  苹果公司代理人:没什么说的。很高兴吧就是,没有什么,还有后续程序,按照法律程序走吧。

  

  苹果公司为什么能在终审判决反败为胜?本案审判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焦彦表示,二审改判有“三大理由”:一是智臻公司的涉案专利说明书没有将技术方案的内容完全公开,也就是说,说明书没有详尽到相关技术人员看了就可以效仿的程度。

  二是智臻公司的涉案专利权利要求不清楚;权利要求应当清楚、完整地表述请求保护的范围。使社会公众能够区分哪些是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哪些不是,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

  第三,则是涉案专利权利要求没有得到说明书的支持。这三点都不符合“专利法”的相关规定。由此看来,中国企业想在知识产权领域参与国际竞争,除了自身技术优势,还需要在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上多下些功夫。

  那么此次终审改判对苹果公司又有怎样的影响?

  企业告政府机构,胜诉。苹果专利诉讼在关键一役出现这样的逆转,引发形形色色的解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解释,事实上,在专利、商标等特殊领域,政府机构败诉的情况并不罕见。

  赵占领: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对一审的改判。因为这个案子涉及到很多技术的问题,大家都不是很懂,这个案子能改变一审的判决,判决原告苹果公司胜诉,应该说还是有些出乎意料的。但是像知识产权的这种行政诉讼非常多,包括商标局、商标复审委,因为特殊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它经常要被提起行政诉讼,要成为被告。他们被告又败诉的案例其实也很多。

  败诉后,专利复审委员会下一步举动将是什么?在庭审现场,委员会代理人同样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专利复审委员会代理人:这个决定就被撤了,就重新做。

  记者:重新做完了之后,是不是有可能跟原来结果一样?

  专利复审委员会代理人:这不可能。

  记者:智臻公司的这个专利是不是还会认可他是这样的一项专利?

  专利复审委员会代理人:这个不好说。

  对于苹果,这是一场多大的胜利?此前有分析称,即便苹果败诉,也并不意味着Siri将退出中国市场。而有不少苹果用户更是直截了当地表示,Siri是个可有可无的功能,就算少了Siri,苹果也还是那个苹果。

  苹果用户2:Siri这个功能平常都是当作一个游戏在使用,虽然有时它会回答你一些很有趣的问题,或者帮你实现一些生活里的功能,但偶尔也会出现一点偏差,所以不会指望它特别准确地了解你语音里所有的意思。所以手机里没有这个功能的话,真的是不影响使用,因为本来也没有对它寄托太大的希望,就把它当一个好玩的玩具而已。

  不过,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苹果公司通过这一诉讼,规避的是更大的风险。

  赵占领:这也是苹果采取的一个诉讼策略,就是你起诉我专利侵权,我提起专利无效的相关请求甚至行政诉讼,把你的专利无效掉,这样,从根本上也就解决了专利侵权的案子。所以目前来看,苹果直接的目的是实现了,而且这个历时三年的专利诉讼也基本上接近尾声了,基本上解决了苹果手机里面的语音系统的专利隐患,避免对苹果的产品造成重大的影响。  (记者沈静文 孙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