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谷歌更新移动搜索算法 只支持PC端网页排名或将下滑

2015年04月22日 09: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搜索引擎——谷歌将发布一个新的移动搜索算法。今后,用户在手机等移动端使用谷歌搜索时候,更利于移动端浏览的页面,将被放置在更为靠前的搜索结果中。分析认为,由于移动端流量的跃升,这一做法将改变很多网站的流量数据。

  在新的算法之下,只支持PC端浏览的传统网页排名将有所下降。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因反垄断话题声讨谷歌的欧盟,其网站排名也将面临下滑。谷歌这一次的举动,究竟是普通的商业行为,还是背后暗藏玄机?它又将给移动互联网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

  极致简约的白色对话框,简单的搜索按钮,自动筛选、排序的答案链接。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搜索引擎。今天谷歌要改变的,就是给出“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答案链接排列顺序的程序。简单地说,如果把搜索引擎比喻为一个找到合适答案的排行榜,那么,从今天起“移动互联网端”的因素将会开始占据“上风”。

  什么是“移动互联网端”的因素?实际上,就是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浏览某一页面的便捷程度。比如文本大小、链接的点击难易程度以及屏幕的适应性。稍微专业点的说法是:在谷歌的最新算法中,站点的用户友好度、设备兼容性的好坏会影响到网站的移动搜索排名。

  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曾韬:如果它不是更加适合移动搜索,排名就会下降。所以,对于那种更加适合移动端搜索的网站,会增加权重,而传统PC端的网站,它(谷歌)会下调它的权重,被搜索到的概率会更低一些。

  按照新的搜索算法,那些只支持PC端浏览的传统网页,将在谷歌的规则下处于“下风”。不仅是受资源及技术所限,难以迅速改变的小企业恐怕会遭遇灭顶之灾,甚至一些大型传媒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网站或知名品牌网站也无法置身事外。有分析认为,时装品牌范思哲、微软Windows Phone、英国《每日邮报》、瑞安航空,还有控告谷歌的欧盟,都将被新系统排到低位。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说,很多网站都依靠搜索引导使用者打开网页,所以谷歌的这一行为对这些网站的经营都会造成影响。

  胡延平:因为他们首先会从搜索的首页把这些网站拿掉,所以对他们搜索的访问量,一定程度上是有冲击、有影响的,因为搜索毕竟是一些网站很重要的流量来源。

  此前欧盟针对谷歌搜索涉嫌“垄断”的声讨,言犹在耳,欧盟竞争委员会专员维斯特洛表示,欧盟通过调查,认为谷歌人为修改搜索引擎的算法,使谷歌本公司的购物服务在搜索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滥用他的市场领域的地位,排挤其他公司的购物服务,这一做法显然违反了欧盟的反垄断法。

  维斯特洛:谷歌允许消费者网上搜索商品,而且提供比价服务,我们的初步调查显示,谷歌人为操纵搜索结果,使谷歌的购物服务取得更有利的地位,这一行为构成滥用市场地位的垄断。

  虽然维斯特洛仅仅指出了谷歌购物工具的垄断行为,但也明确表示,如果这一违法行为得以确认,对谷歌其他包括音乐、地图等指控也将树立法律先例。现在谷歌再度改变算法程序,不能不让人心存疑惑。那么,这一次,谷歌是否又在滥用他的搜索垄断地位呢?胡延平认为,现在得出这一结论还为时尚早。

  胡延平:严格意义上,它不是针对谷歌在算法上面的调整,或者说谷歌算法的这部分调整和我们对谷歌诉讼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但是反过来,算法的调整会招致一部分中小网站,包括在欧洲的中小网站的强烈反对。这个反对一定程度上会使得谷歌在市场的支配地位这部分被诉讼压力有所加大,应为一定程度上影响谷歌舆论环境。

  谷歌这次改变,究竟将给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带来哪些冲击,我们拭目以待。但是,移动流量超过传统PC流量的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显示,十几年前,我们的“搜索”基本都集中在电脑这样的PC端上,现在60%的搜索却都集中在手机等移动端,可以说,互联网前进的速度与步伐远超出了大家的预期。由此可见,谷歌的“变”对行业来说,或许恰恰是有引领作用的。在谷歌改变算法的同时,它在国内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百度其实也在闻风而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语音和图片搜索五年后或许将超过文字。

  李彦宏:未来5年我认为使用语音和图片搜索的请求量会超过纯文字的需求量。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对语音的理解精度越来越高,对图片的识别精度也越来越高,我们就可以让人们用更加自然、更加低门槛、更加方便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需求。(记者张棉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