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南沙自贸区:十创新业务 十重大平台

2015年04月22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南沙创新业务实现多个全国首创 凸显“南沙速度”

  全国首创的海关快速验放新机制,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全国检验检疫首创的“智检口岸”,出口缩短至几近“零等候”;一个平台项目就可为南沙带来数百亿的GDP!昨天,广州市发布了南沙自贸区10大创新业务,启动了南沙自贸区10大平台,并为首日落户南沙自贸区的100家新设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南沙创新业务实现多个全国首创,凸显了“南沙速度”。

  十大创新业务

  创新业务多项全国首创

  船舶进出口岸通关零待时

  记者发现,十大创新业务中,不少是全国首创的业务。比如海关快速验放新机制,是广州海关在全国海关首创并率先推进的监管模式,第一个实现船边分流验放和国际转运的船对船作业,该机制在南沙推行实施,可形成南沙自贸区可复制推广海关创新制度向全国推广。实行新机制后,海关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进出口货物物流运转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以内,大大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再比如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智检口岸”首笔GQD业务,“智检口岸”是全国检验检疫首创、国际领先并率先推行的检验检疫工作模式。通过与境内外政府及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机构对接,实现24小时无纸化便捷通关,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形成南沙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检验检疫创新制度向全国推广。目前,通过试点“智检口岸”新模式,南沙口岸货物通检时间进口缩短3.5倍,出口缩短至几近“零等候”,年累计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约500万小时,为企业直接节约各类费用6000多万元。

  海事先通关后查验,突破现行的“先查验,再通关”的船舶进出口岸通关模式,实行高效的“先通关,再查验”船舶进出口岸通关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船舶进出口岸通关零待时。这简化了查验手续,简略前置查验和排队等待的时间,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

  十大重点平台项目

  金融类项目占据六席

  大项目可拉动数百亿GDP

  为增强自贸区辐射带动作用,南沙将设立一批突出国际化特色和强化粤港澳合作的功能性平台,其中首批10个于挂牌当日启动。十大重点平台项目中,金融类的占据六席;总部经济类占据两席,分别是中交集团国际业务总部项目和中铁建华南总部及高铁出口基地。

  这其中不少是大项目,如中交集团国际业务金融总部项目拟集聚其国际业务在南沙发展,包括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国际贸易中心、结算中心及“一带一路”管理中心等业务平台,该项目可为南沙带来数百亿的GDP。

  其中,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州港务局、广州仲裁委员会及港澳仲裁机构共同组建,为交易各方面提供优质的仲裁法律服务,打造符合国际航运仲裁标准的一流仲裁机构。

  广州商品清算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广州市政府牵头,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广州交易所集团和广发期货共同发起设立。广州商品清算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服务商品金融的创新型金融平台,也是国内首家在自贸区注册成立的商品金融类机构。

  此外,南沙游艇会水上保税仓是广州首个水上保税仓,并成为广东自贸区内首个游艇帆船进出口保税仓。

  百家新设企业获颁营业执照

  落户南沙享三大利好

  跨境商品到货时间减半

  此外,中国银行广州南沙自贸区支行等100个新设的企业项目获颁营业执照。这100家新入驻南沙自贸区的企业涵盖了特色高端金融服务、现代航运服务、港口物流、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高端商贸服务等10大领域门类。

  “在南沙落户、建仓,可以尽享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红利,尤其是快速通关和电子报检等措施,对于我们跨境业务是一大利好,货品送达时间起码缩短一半!”昨天,唯品会在南沙注册的新公司品骏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唯品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沙企业将享有三大红利:一是地理位置优越,一小时快船直达香港。二是自贸区政策红利,比如快速通关比普通通关缩短一半时间。三是软件服务好,海关、商检均提供了优质服务。据介绍,唯品会全球特卖频道销售的货品都是跨境商品,以前进口货品最近的仓储在香港,远的在澳大利亚,如果顾客网上拍下货品,有的要10天才能拿到货。通过在南沙建仓,距离近了,只需要3天就能拿到货。

  现场还有不少企业到南沙来探路,希望进入南沙这块热土。“我们想到南沙来,因为自贸试验区发展空间大,硬件设施比较好,会吸引更多企业过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传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运清告诉记者,他计划将公司搬到南沙,到海上丝绸之路国家进行展览。 (记者 耿旭静)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