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视频行业的非对称战争 左手优雅右手野心

2015年04月22日 17:03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做纪录片,非凤凰视频莫属。”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客日”活动上,向来以直言闻名的凤凰网高级副总裁刘书,再次向视频行业发出了最强音。

  一、谈差异:19岁门户,着眼非对称战争

  4月11日,一组《门户有变,不许告密》的H5火爆微信朋友圈,通过可视化的艾瑞数据,不仅显示出凤凰网在日均覆盖用户上稳居门户前三(5096万),更在资讯、时尚、娱乐、房产、视频、体育等细分频道跻身业内三甲。

  面对这样骄人的全网业绩,刘书却明确表示“我们(凤凰网、凤凰视频)为什么做到这么大,是因为我们的差异……纪录片是我们今年的主打。第一点,在于我们的媒体价值,对社会以及这个世界有一种人文的关切。第二点,我们喜欢它和人之间情感的这种紧密的牵系。第三点,它是能够留下的东西。”

  而从商业角度来看,基于纪录片战略的创纪录运动,则有着政策、市场及产品差异上的理性考量。从政策上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4年也已要求所有上星频道平均每天必须播出30分钟以上的国产纪录片。从市场规模上看,据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在4月17日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5》来看,2014年中国纪录片行业年度生产总投入约19亿元,总收入约30亿元。与2013年相比,发展速度为33%。从产品差异上看,据艾瑞数据显示,每月有1/7的网民选择浏览纪录片,其中访问凤凰视频纪录片频道的用户为67%,这些人中有93%的用户认为凤凰视频纪录片频道是他们的唯一选择。

  如果说3月18日在亚洲阳光纪录片节的“创纪录运动”发布式,是凤凰视频在资本市场以及视频行业层面投下的深水炸弹,4月19日的“创客日”则是凤凰视频进一步在传播及用户层面吹起的集结号。

  另据悉,凤凰视频在发布“创.纪录运动”的同时,同步上线了“创.纪录剧场”,于每周二、五上午九点上线播出,扩大了自身在纪录片这一关键品类上的推广半径。而作为创纪录运动的另一发起方,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又将在征案渠道、资源整合、版权交易方面为这场运动带来更大的升值空间。

  二、联台网:“专业主义信徒”,推动人才流转

  “台网合一我们其实是非常具优势的,其实只有凤凰网和凤凰视频,背后是有一家电视台的,就是凤凰卫视。如大家所知道的《凤凰大视野》。这样的栏目,积累了很多用户,也培养了很多用户对凤凰视频纪录片的关注。“

  然而,在刘书看来,创纪录运动背靠的台网合一价值,不仅仅是品牌效应的延展、深度用户的粘性,更是推动人才流转,实现人才增值的良机。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尤其是纪录片这种涉及专业后期制作、全网产品推广、国际版权销售乃至纪录片人才经纪的复合型高潜值产品,更需要熟悉整个行业链条并在纪录片领域有着广泛人望的专业人才。

  曾被《职场》杂志誉为“专业主义的信徒”的刘书,对此有着明确的举措,她特别强调:”在专业人才方面,(凤凰卫视)也给我们凤凰视频的纪录片,这个栏目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包括我们凤凰视频纪录片的总策划黄海波先生,也是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副总编辑。“

  而在纪录片战略的具体落点——创纪录运动,两人更是有着共同的革新意识。当刘书提出“希望有更多人拿起手中的设备去纪录身边的一切”这一观点时,黄海波也在近日的采访中向媒体表示:“创纪录运动的创,是创新、创作、创造,它让纪录片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大众的。我们会帮助(创纪录运动的入选者)制作、推广、销售,最后回馈与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在这种意识的推动下,创纪录运动不仅吸引了Steven Seidenberg、梁碧波、周兵、范立欣、黄海波等一系列业内资深人士加盟大师班,更在青年群体中产生颇为积极的反响——自亚洲阳光纪录片节启动以来,便已得到近百所院校的自传播支持,而在4月19日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创客日”上,凤凰视频更是以这种年轻态的调性,向行业、用户宣布凤凰自己对纪录片模式的全新解读。

  三、赞用户:千万级“铁票“,隐现运营张力

  当战略明晰、人才就位之后,刘书更是将用户的态度,视为创纪录运动的成功保障,她谈到:“我们的用户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我们每一部纪录片,在我们放映的时候,用户都有非常非常大的回复,比我们想象的高得多得多。比如《河西走廊》这样一个纪录片,其实它是一个历史类的纪录片。在我们上线一天的时候,就有200万的点击,所以用户给了我们巨大的鼓励,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信心前行。“

  而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仅《河西走廊》纪录片开播两周的传播数据来看,凤凰全平台流量(VV量)既已达到3394万。在社交平台互动运营,由凤凰视频发起的微博话题#你所不知道的河西走廊#,阅读数现已超过890万。同一时间段,凤凰视频、凤凰商道、凤凰影响微博微信双平台,已累积推送栏目相关内容47次,累积阅读数超过450万。

  因此,赢得5600万纪录片“铁票”用户(据艾瑞数据)的凤凰视频,更是让刘书在访谈中颇为自豪的表示“有基因,有片源,有运营上的优势”、“我们有非常强的纪录片运营能力”、“在运作具体纪录片上也是效果最好的”。

  从整个纪录片产业的走势来看,随着扶持政策的深化以及投融资市场的成熟,立足全品类发展的优酷土豆、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势必押注纪录片,然而,缺乏先发优势的蜂拥效应,仅仅是在客观上做大了资本蛋糕,凤凰网、凤凰视频势必通过跨越全年的创纪录运动,在用户流向、市值预期、品牌影响等层面为互联网门户乃至纪录片产业链上带来新的座次划分。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