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盛宴中段子天天有 4400点该恐惧还是贪婪

2015年04月25日 09: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IPO发行加速,面对这一利空消息,昨天一早,杭州老股民李明开盘就卖出了中国中冶、平高电气两只重仓股,把仓位降到了五成左右。没想到之后这两只股票纷纷走高,中国中冶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牛市的疯狂还在继续,本周A股一举突破4400点。面对沸腾的股市,证监会也加大了IPO的“泄洪量”。但昨天大盘盘中震荡后很快又收复大部分失地,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则再创历史新高。

  新股民“死了都不卖”

  新段子天天有

  先来讲讲本周最热门的股市段子:股市突破4300点,一拨人怀揣资金疯狂往里冲,另一拨人则快速逃离。两拨人擦肩而过,互相斜视一番,大家都心里暗念:傻啊……

  往里冲的大多是新股民,而恐高出逃的大多是吃过大熊市苦头的老股民。数据显示,上周(13日至17日)新增A股开户数为325.71万户,环比大增93.77%,再创历史新高。

  还有一个段子讲新股民和老股民的区别。沿着大盘震荡攀升的曲线,老股民的节奏是:买、卖、买、卖……甚至经常在卖出后在更高价位买入。而新股民则只有一个节奏:买、买、买……然后是开怀大笑。

  有网友按照苏东坡的《水调歌头》赋词一首,表达了此时的心情:本欲清仓归去,又恐迅速反弹,踏空不胜寒。与其储蓄负利,不如厮混其间,少追涨,勿杀跌,夜安眠,不应有恨,获利总在无意间。月有阴晴圆缺,股有横盘涨跌,此时价难懂,但愿风长久,你我共赚钱!

  2007年的大牛市中,“股歌之王”龚凯杰的一首《死了都不卖》曾红遍大江南北。去年7月下旬,龚凯杰又模仿《小苹果》新改编了一首股歌《小牛股》,最近也越来越火。“你是我的小呀小牛股,怎么涨停都不嫌多,红红的K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满仓的货货货货货……”

  搞笑的段子还不少:最近股市挺火,(一位股民)中午一边吃鸡翅一边用手机看股票。一个乞丐进来伸手乞讨,我给他一块鸡翅后继续看股票,乞丐啃着鸡翅没走,也在旁看着。过了一会,乞丐说:长期均线金叉,KDJ数值底部反复钝化,MACD底背离,能量潮喇叭口扩大,这股要涨了。我惊诧地问道:这个你也懂?乞丐说:不懂我能有今天?

  有股民打趣A股市场的蓝筹股和题材股:蓝筹股就是儿子股,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像儿子一样任劳任怨,特别朴实。题材股就是女儿股,每天坐在家里,负责打扮得貌美如花就可以了。

  IPO发行“泄洪量”加大

  证监会辟谣提印花税传闻

  火热的股市虽然让股民们都赚到了钱,但也让监管层产生了一丝担忧:万一A股市场发生像“5·30”那样的“踩踏事件”,怎么办?所以,监管层在细心呵护股市的同时,也不忘给过热的股市降降温。

  前天,证监会核准了25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上交所10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12家。这是证监会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改变了之前每月一批的审批节奏。五一小长假一过,这批新股就将陆续发行。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这两天另一个重磅消息就是提高印花税的传闻。近日,微信中有传言称,多部门联合开会,认为股市已出现局部泡沫,建议提高印花税、恢复资本利得税,要求控制杠杆风险等。昨天一早,证监会就紧急澄清,称这些传言是虚假信息,并希望广大投资者仔细辨析信息来源,不要误传误报。证监会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作为新闻发布平台,会第一时间发布有关政策信息。

  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一边忙着给股市降温,一边又怕被市场误读,所以类似的澄清、解读也多了起来。先是上周采取措施继续规范两融、扩大融券,其中鼓励机构融券等相关内容被市场解读为鼓励做空,打压股市。但仅隔一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紧急出面辟谣,称鼓励机构融券是为了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健全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随后央行的降准措施更是对冲了这一“利空”。

  李大霄提出创业板“地球顶”

  明星基金经理看空

  “我已经好几天都没有睡好了,通常有危险的时候我就睡不好。”面对A股市场的突飞猛进,尤其是不断狂飙的创业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坐不住了。这位证券行业的资深人士,2012年提出A股处于“钻石底”的时候曾遭到众多网友的冷嘲热讽,事后证明,虽然李大霄“钻石底”的观点提得早了些,但那时A股确实处于一个底部区域。

  “创业板整体已经接近100倍的PE(市盈率),这个估值水平是地球的估值的顶部,我把它冠名为地球顶。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远离创业板,高风险承受能力者要把创业板的资产配置比例降到1%以下。”李大霄认为,创业板面临着五大冲击,第一是业绩的考验,第二是扩容的考验,第三是转板的考验,第四是中证500指数的双向交易过程的考验,第五个是退市的考验。

  李大霄认为,A股大盘已面临中期调整,理由是:管理层已经明确提醒风险,政策面已发生变化;超过70%的票已经超过中石油48.6元时的估值水平;成交量冲击1.8万亿的全球纪录,换手率奇高预示风险来临;新股民大量盲目入市风险临近;超过900家公司减持套现。

  不过也有股民针锋相对地提出了反驳意见:管理层还没有频繁提示风险;牛市顶部标志就是消灭10元以下股票,目前10元以下股票还有几百只;IPO大盘股还没有大量出现,等等。

  与李大霄的“地球顶”相呼应,8年前喊基民赎回基金的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也在看空了!2007年,这位“个性总裁”曾在A股6000点高位时,以公开信的形式“苦劝”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杨东也成为中国首个、也是到目前惟一一个敢于放弃公司短期利益、劝基民赎回的公募基金总经理。

  “我们对A股市场当前的热度比较担忧,对下半年的股市表现较为悲观。”杨东表示。“尽管泡沫让赚钱显得又快又轻松,我们的净值也受益于泡沫实现快速增长。我们也认同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促进直接融资和经济转型的积极意义,但我们同样认为,近来高歌猛进的市场表现低估了改革的难度,忽视了转型的艰辛和可能经受的苦痛。”

  杨东认为,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呈现泡沫,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是泡沫严重。“由于巨额杠杆资金的进入,这一次的股价崩溃对投资者的伤害甚至可能超越2008年。”

  专家建议

  适当控制仓位 持有“三低”股票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是股神巴菲特的经典名言。对于经历过大熊市的老股民来说,切莫好了伤疤忘了痛。对新股民来说,更不能尝到一点甜头就失去理性。

  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投资顾问李青认为,大盘已逼近4500点的整数关口,市场的风险也在慢慢积聚。“因为巨大的赚钱效应,新股民蜂拥入场。情绪成了左右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原来的技术指标、基本面反而失效了。现在A股市场的情况是:羊群跑起来,狮子都挡不住。”

  这个时候,对股民来说,控制风险就显得非常重要。而管理层加快IPO节奏也是为了给股市降降温。“现在虽然每天还有几十只、上百只个股涨停,但跌4%到5%以上的股票也不少。我们左右不了大盘走势,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仓位。”他建议投资者把仓位控制在五六成,这样也有机会做高抛低吸或者低位补仓。

  本周电力、煤炭、有色、券商等个股纷纷补涨,但许多股票都只是“一日游”行情,热点切换很快。“去年四季度是蓝筹行情,今年一季度是新兴成长股行情,现在则是大盘股、小盘股混战,市场分歧加大。”李青说。他建议,近期对急拉的股票可以逢高减仓,对涨幅有限的个股则可耐心持有。

  “市场分歧加大,震荡加剧在所难免。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没变,行情趋势也没变。增加新股供应,只是通过供求关系进行适度调节,避免股市过热。所以大家对后市也没必要恐慌。”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说。而一些场外资金正是利用投资者的恐高心理,散布虚假消息,骗取筹码。

  不过,经过前段时间的大涨,加上五一小长假临近,投资者应适当降低仓位,以六七成为宜。钱向劲建议投资者可以持有除银行股之外的“三低”股票:低价、低估值、低涨幅。 (记者 王燕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