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广告法划了哪些红线?

2015年04月25日 10:2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广告法9月1日实施:重点领域“划红线”,各方种好“责任田”。2014年,中国广告年经营额达到5600亿元,广告市场总体规模居世界第二位。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广告业也出现了多种新变化,衍生出了不少新问题。为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广告法。这部将于9月1号起施行的新广告法,其中有什么亮点,又会给广告产业带来什么影响,来看天下财经的梳理。

  垃圾短信、垃圾邮件、关不掉的弹窗通通违法

  这次广告法修订最与时俱进的地方,无疑是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领域。我们知道,现行的广告法是在1994年,也就是20年前审议通过的。当时的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产业都还在萌芽阶段,相关广告业态也还没有生成,因此广告法中也没有专门涉及。

  而20年后的今天,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各个角落。以此为载体的广告,自然也是无孔不入,其中一些广告让人不堪其扰。比如强制发送的垃圾短信,你无法拒绝接收;再比如有些网站的弹出式广告也设了陷阱,虽然有关闭标志,可点了之后还会弹出新的东西。

  为此,新广告法明确规定: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也就是说,发送垃圾短信和邮件是违法行为了。另外,对于在互联网页面以弹窗等形式发布的广告,新法规定:应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违者将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般来说,网站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新广告法实施后,网站是否会收入锐减,甚至遭遇断粮危机呢?《IT经理世界》杂志社执行总编贺志刚认为,小网站可能会面临这个问题。

  贺志刚:我们看到的这些网站来讲,可能大的网站这些都不太多,因为它们比较干扰用户体验。小的网站可能在广告需求上对广告主的妥协会更多一些,因为我争取到一个广告主可能不容易,这方面我可能就会牺牲我的用户体验多一些。

  不过,贺志刚也提醒,虽然有法可依,要真正清除垃圾短信和非法弹窗,还涉及到可操作性的问题。

  贺志刚:如果它这个东西只是公布一下,那么对于大家来讲,可能也没有太多有效性。那么多网站你怎么去监控呢?有人举报还是怎么样?因为我不知道具体执法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公交、户外禁发烟草广告

  由于吸烟有害健康,烟草广告一直是受到限制。现行广告法就规定: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堂、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但这并不妨碍烟草公司在其它公共场所做广告。有的企业还想出了新招儿,把广告搬到了公交车上,更加显眼和招摇。

  而新广告法做出了针对性的约束: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约束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公共场所,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介绍,由于烟草行业较为庞大,新广告法在征求意见和审议过程中,有关烟草的规定经历过相当激烈的博弈,甚至不乏对一两个字的争论。

  许桂华:我看人大的博弈,最重要的就是说多位(常委会)委员明确提出:全国全面禁止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就这么一句。但是咱们国家由于烟草专卖局的参与活动,它变成了:全面广泛禁止烟草广告。

  保健食品不能再打药品擦边球

  保健食品也是市场的新宠,不过由于爆发式增长,这个行业同样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不少保健食品在营销上打擦边球,夸大功效,甚至往药品上靠,误导了消费者。而新广告法就此明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建斌预计,接下来这个行业将进行整合,但能否根治乱象,关键还在法律的执行。

  贾建斌:既然有明确的法规了,有明确的处罚了,只要后期监管有力度的话,应该企业不敢再做太多手脚。当然也要看它的罚则重不重,假冒伪劣食品还有人做呢,其实主要原因不也是惩罚的不够严重吗?

  对于这样的担心,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给外界吃了定心丸。他介绍,除了划定红线,新广告法还界定了各类主体的“责任田”,工商部门也将建立广告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将违法广告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依法公示,受理投诉举报并作出处理等。

  明星代言广告不能再当演员

  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明星代言问题,新广告法规定: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这意味着,广告中产品的效果将不能再duang出来,也不能再演出来,而要靠代言人实打实得用出来。 (记者 吕红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