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十大亏损户共亏305亿 中国铝业暂为2014年亏损王

2015年04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7日,已有246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其中189家出现亏损,在十家亏损额最高的企业中金属冶炼行业居多。

  中国铝业暂为“亏损王”

  从2014年年报情况来看,中国铝业目前暂列亏损王。据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62.2亿元,2013年公司的净利润为9.48亿元,对于业绩大反转的原因,公司表示,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以及对内部退养和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及内退福利费用增加是公司净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由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中国铝业2014年资产减值损失为74.5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7.99亿元增长了314.62%。同时,公司的所得税也有很大幅度的增长,2014年所得税费用由2013年的3.38亿元增长至10.75亿元,增长幅度为218.05%。从经营板块方面看,在原铝、氧化铝、贸易几大业务板块中,氧化铝板块的亏损最为严重,税前亏损额度达59.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亏了231.37%。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收益减少也是中国铝业由盈转亏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铝业的投资收益仅为6.68亿元,而在2013年由于公司积极开展资本运作,实现了76.61亿元的投资收益。

  点评:在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行业内公司业绩整体不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公司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00亿元,连续三年大幅增长。为了激活企业内部的“造血功能”,公司加大了应收款项管理,去年中国铝业的应收预付款比年初降低17亿元,相当于17亿元现金流入了“钱袋子”。

  八一钢铁亏损20.35亿元

  八一钢铁去年的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06.36亿元,同比下降11.03%;净利润方面则出现了20.35亿元的亏损。

  八一钢铁表示,报告期内,国内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终端需求持续走低,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跌,远远超出成本降幅,致使本年度出现经营亏损。

  点评:中钢协的数据显示,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04.44亿元,同比增加87.54亿元,增长40.36%,且从利润的构成情况来看,主营业务保持了盈利。从以往经验看,行业寒冬过去就是春天,现在看来,在行业的集中度没有规模提高的条件下,行业在成本线上下经营乃至出现全行业亏损具有长期性。

  韶钢松山亏损13.88亿元

  韶钢松山去年亏损为13.88亿元。据公司年报显示,除焦炭和自发电外,其余均低于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主要是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未见根本性改善,公司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生产影响。

  对于亏损,韶钢松山表示,2014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明显,钢材需求低迷,钢铁市场供大于求形势更加严峻。同时受铁矿石、煤炭等原燃材料价格下跌影响,钢材成本支撑减弱,2014年钢材价格总体呈波动下行,屡创新低,钢铁企业经营困难。

  点评:钢铁行业依旧未见起色,下游需求疲软,钢价下跌,钢企也是苦不堪言,而且按目前的形势来看,成为常态可能性很大,此外,除了产能过剩,前方其他障碍依旧不少,总体来讲,高成本、低价格和低效益的行业运行态势还将持续。

  云天化亏损25.83亿元

  云天化去年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544.92亿元,同比降2.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83亿元,上年为5.93亿元。

  而亏损的原因,云天化方面表示,2013年公司出售了玻纤板块资产,产生了较大的投资收益;由于化肥市场未见明显好转,公司主要产品磷酸二铵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尿素平均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3%,主要产品磷酸二铵的销售量同比减少23%,导致产品销售毛利同比下降较大;公司带息负债规模有所增加以及综合资金成本上升,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由于铁路运费上涨,导致公司运输费用同比增加。

  点评:相较于其它同行业公司,云天化的体量更大,因此在面对行业低谷时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同样的,其在行业复苏中获得的红利也会更多。2015年公司已经实现扭亏,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07万元。

  山煤国际亏损17.24亿元

  据山煤国际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净利润亏损17.24亿元。山煤国际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32.38亿元,同比下降22.24%。其中,煤炭生产收入与煤炭贸易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2.99%和6.32%;非煤贸易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7.64%。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供需关系严重失衡,煤炭价格大幅下滑,成为公司煤炭销售收入减少的最主要影响因素。

  点评:对于业绩亏损,山煤国际表示,由于涉及重大诉讼,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由于受诉讼事项影响,公司沉淀资金增加,贷款总额增大,融资成本提高,导致财务费用大额增加。不过,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售价降幅较大,才应该是山煤国际亏损的主因。

  *ST夏利亏损16.59亿元

  *ST夏利2014年业绩再度出现亏损。据公告,公司营业收入32.32亿元,同比降42.54%,净利润亏损达16.59亿元,上年同期亏损4.8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4月2日起将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夏利。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ST夏利解释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2014年度,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SUV未达销售目标,骏派D60SUV在2014年内上市的日期有所推迟,导致2014年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点评:夏利之所以出现业绩大幅度下滑,有多方面原因,既有夏利的产品不能及时推陈出新的原因,也因为夏利在一汽集团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其在被一汽集团收购后没有能够获得集团更多的资源共享,而这也导致了夏利去年出现巨额亏损。

  *ST华锦亏损15.88亿元

  从*ST华锦的年报来看,去年亏损15.88亿元。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公司表示,化肥板块同比减利,主要为新疆化肥扩产改造后开车较晚,全年产销量下降,产品销售价格下滑,原料价格上涨所造成的;石化板块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下降和装置生产负荷提高给企业带来增利;但油品及液化产品市场较为低迷仍给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通过企业深挖内功,调整燃煤结构降低了煤耗减少成本支出实现了增利。

  点评:由于连续出现亏损,今年*ST华锦披星戴帽,显然这让公司方面也很着急,在年报发布第二天便抛出了2015年的一季报,不过净利润依然亏损,但据公司今年半年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扭亏,但这要“拭目以待”。

  *ST天化亏损11.41亿元

  去年,由于报告期内天然气供应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主要生产装置有效作业时间有所减少,主要原材料天然气价格上涨增加了相关产品的生产成本等原因,*ST天化,净利润出现11.41亿元的亏损,使得公司披星戴帽,今年能否扭亏成为公司的工作重点。

  点评:公司自2015年起披星戴帽,不过,为了扭亏,*ST天化于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四川天华股份有限公司60.48%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同时,为理顺产权关系,清理天华股份与公司子公司九禾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往来形成的债权债务,天华股份拟将其持有的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31.75%股权、九禾股份27%股权出售给公司,虽然剥离了亏损资产,但究竟能否扭亏,还要看公司自己。

  *ST乐电亏损11.39亿元

  在年报公布后,*ST乐电也加入了披星戴帽的队伍,据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亏损了11.39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认为,乐山电力对子公司乐电天威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担保事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共计减少公司当年利润约17.41亿元。这部分巨额减值,也成为了乐山电力去年大亏的主要原因。

  点评:*ST乐电披星戴帽之后,今年3月份,公司收到乐山中院的《民事裁定书》,正式宣告乐电天威公司破产。根据裁定书内容,乐山中院认为,乐电天威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同时没有相关证据足以证明乐电天威公司资产能够偿付全部债务。为公平清理债权债务,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应当宣告乐电天威公司破产,依法对其进行破产清算。

  云维股份亏损10.48亿元

  云维股份去年也亏损10.48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钢铁等下游行业需求不足影响,公司的主要产品市场持续低迷,导致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同时,云南省曲靖辖区连续发生2起煤矿安全事故,监管部门对煤矿全面停产整顿整合,原料煤供应紧张、价格相对较高,公司主要生产装置长期低负荷运行,导致报告期内产品成本较高。

  点评:当前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煤化工行业面临严重产能过剩。主营产品盈利能力差、有息负债带来的高昂的财务费用和利息支出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

  制作 董春云

  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