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暴涨3%中字头集体大涨 超八成个股跑输大盘

2015年04月28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4月27日,在石化双雄、中国中铁等中字头股票的带动下,上证指数大涨逾百点,强势站立45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收于4527点,上涨3.04%。尽管大盘高涨,但很多投资者却是“只望指数涨,不见个股升”。新京报记者统计,昨日两市有925只个股下跌,除去停牌个股,占两市交易个股近四成。与此同时,有超过八成的个股跑输当日指数。

  11只中字头个股涨停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量16395亿元,连续四个交易日处于1.5万亿之上。石油石化、船舶制造、铁路运输等涨幅居前,ST板块、工业4.0、苹果概念、医疗服务等跌幅较大。

  昨日,市场上一则“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的传闻再次将“央企合并”主题推向风暴口。自去年南车和北车宣布合并后,更多的央企合并传闻四起。市场也刮起了一股央企合并的主题风,中国远洋、中国联通、中国船舶等多只央企股因有合并预期而大涨。

  昨日有媒体报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该消息成为刺激中字头个股大涨的动力。

  早盘,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率先涨停,随后中国国航、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国铁建等中字头股票纷纷揭竿而起。截至收盘,中字头股票共有11只个股涨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大的央企简单合并不能带来效率的提升,而且还有可能更加臃肿低效。因此,央企的并购重组并非是好事,瘦身减肥才是根本。

  石化双雄否认合并

  昨日,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均回复新京报记者,否认合并一事。国资委官网昨日也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中石油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公司与中石化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公司对传闻内容非常重视,并对此进行了核查。经询问公司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目前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石化双雄的合并传言已经流传一段时间。中石油集团新闻办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集团未从国家相关部门得到合并的相关消息,也从未讨论过此类问题。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并没有从政府部门和公司内部获取任何相关信息,对于传闻或传言,按照公司规定,不做任何评价。

  尽管石化双雄纷纷否认,但关于两者合并仍猜想不断。特别是借鉴南北车在确认合并前,也曾明确否认合并,称“没有从政府部门收到相关消息”等。市场对此仍保留想象。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央企合并的思路之一即是合并同类项,进行国资体系的瘦身和力量的集中。特别是在国际化、一带一路等要求下,更多的是考虑去除过剩产能、集中央企力量,建筑、电力、铁路等行业可能都将面临合并。

  近四成个股下跌

  主角纷纷辟谣也没能阻挡昨日中字头股票集体暴涨,强势拉动沪指。仅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个股的涨停就为大盘贡献了37个点,占当日指数涨幅近三成。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石油石化板块大涨对指数提拉作用明显,但并不能掩盖板块间的分化和调整压力,下跌个股数量有所增加。股民谨慎做多的同时,也需防范个股分化的风险与压力。

  尽管指数大涨3%,但很多投资者却跑输大盘。新京报记者统计,昨日两市仍有925只个股下跌,除去停牌个股,占两市交易个股近四成。与此同时,有超过八成的个股跑输当日指数。

  由于本周是节前最后一周,通常假日效应将会引发套现压力。一位机构分析人士称,昨天的盘面反映出市场的浮躁,典型的牛市中后期的心态,大盘依靠传闻拉升3%。市场明显已经处于非理性的状态,投资者更要调整心态,控制好仓位。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赵嘉妮

  ■ 热点个股

  东方财富复牌8涨停成创业板首只千亿股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连续8个涨停,东方财富不仅从乐视网手中重新夺回创业板市值的第一把交椅,市值还刷新了纪录。4月27日,东方财富再次涨停,总市值高达1068亿元,成为创业板开板五年半来首只市值突破一千亿元的个股。

  持续暴涨的创业板,市值座次开始更迭。做了两个多月的创业板老大后,乐视网将第一把交椅还给了东方财富。4月24日,东方财富复牌交易第7日,再次封死一字涨停板,总市值达971亿元,超越乐视网重返创业板第一。此前的2015年1月16日,东方财富曾以总市值533亿元登上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宝座,一个月后被乐视网取代。

  相比1月16日的总市值,三个月后的东方财富市值已经飙升一倍。4月27日,乐视网收涨0.01%,报112.01元,总市值为942亿元。

  造成东方财富市值飙涨的一个诱因是东方财富今年2月6日公布的一次重组。当晚,东方财富因筹划重大事项发布停牌公告。

  根据此后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西藏同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并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或间接持有同信证券100%股份。

  4月15日晚,东方财富网发布复牌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公司股票将于2015年4月16日开市起恢复交易。

  东方财富因其自身业绩表现亮眼,加之重组利好,复牌至今8个交易日,连续8个涨停。

  ■ 后市预测

  沪指开启连续飙升模式?

  沪指突破4500点,年前觉得遥远的5000点,已然不是梦。一些券商放弃了对点位的预测,分析认为沪指开启连续飙升模式,牛市行情无需猜顶。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央企合并的传闻确实引爆了A股,中字头央企股票集体涨停,小盘股下跌,这一情况并不多见。鉴于南北车合并的案例,投资者蜂拥而至有合并传闻的中字头股票。但随着被辟谣,预计今日中字头股票集体涨停或不再。

  中航证券认为,改革牛完爆八卦顶,沪指开启连续飙升模式。沪指暴涨突破4500点,中字头大放光彩,牛市行情依然在继续,无需猜顶。

  因为对牛市的坚定看好,中航证券放弃对大盘点位进行任何预测。并称股市的大方向是可预测的,而每一个高低点是不可预测的,建议投资者不要每天纠结于大盘的涨跌,因为2013年之后市场已经出现严重的分化,指数早已失真,关注热点板块才是王道。

  中航证券认为,一带一路、大金融、互联网+是这次超级大牛市的绝对主流,互联网+主要在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群体中,而一带一路则主要在主板中,简单点说就是中字头概念股。

  不过,西部证券却认为“五一”节前高位震荡或加剧。尽管牛市行情趋势有望延续,但近期板块及个股分化加剧,投资者对消息面敏感度明显上升,短线大盘运行不够稳定,在节前谨慎性心理驱使下,大盘高位震荡或加剧,短线操作上不宜太过频繁。

  “享受泡沫,保持警惕”。这是广发证券4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题目。广发证券认为,目前沪深两市市盈率普遍很高,创业板92倍,中小板47倍,主板扣除银行和两桶油也有41倍,恐高症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场外资金涌入仍然没有停止,加速泡沫化过程,在享受泡沫的时刻,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回调。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