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园转型“腾笼换鸟” 借电商撬动数十亿元市场

2015年04月29日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河北省邯郸市的张龙是一名“80后”大学生,原本有着一份稳定收入的职业,过着旱涝保收的生活。偶然的“开网店”让他找到了个人创业的激情,如今,仅他自己经营的渔具网店年交易额就超过亿元。肥乡县一个面临产业转型的工业园区,在他的带动下“腾笼换鸟”,变成了河北省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园区,他也一跃成为电商园的总经理。今年园区的交易额保守估计也将达二三十亿元。张龙,靠创新实现了自我,也为农业大县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趟出一条新路。

    从“闲暇开网店代购”到“淘宝网销量NO.1”

    “我2004年大学毕业,在曲周老家顺利地谋到一份收入稳定的职业。由于爱人喜欢网购,我萌生了利用闲暇时间开网店的想法。”在肥乡县平原电子商务园,张龙告诉记者。

    2009年,他在淘宝网开店,开始只是代购鞋子、衣服等,别人订货后他直接从官网下单发货,从中赚取差价。原本觉得一个月能挣个千把块钱就不错了,没想到第一个月净赚5000多元,之后更是节节攀升。当年,张龙就辞职专心经营起网店。

    张龙说,2013年,他下决心做自己的品牌。由于衣服、鞋帽等产品竞争已经白热化,他选择相对小众的渔具产品,通过收购商标,进行贴牌生产销售。

    谈起网售经验时,张龙说:“我从来不靠做假冲销量,那样风险太大。我在网页的美工、产品摄影等方面下功夫,同时也适时搞一些促销活动,甚至是战略性亏损来让交易量上去。”

    如今,张龙卖的渔具已有十几个品牌。2013年9月份,他的渔具销量一度做到淘宝网第一,如今仍然稳居前几名。

    随着业务量迅速扩大,张龙在邯郸市肥乡县租了一家大型汽贸公司的部分闲置厂房作为仓储配货基地。记者看到,1200多平方米的仓库里货架林立,各种渔具琳琅满目,帐篷、钓椅、钓箱、渔竿、鱼线、鱼漂等一应俱全。紧邻的配货间,10多名工人紧张地打包客户网购的产品,虽才是上午11时左右,地上的包裹已经堆成“小山”。

    老工业园区“腾笼换鸟”摇身成了“电商园”

    张龙的创业启发了当地干部。在实体工业园区日益唱衰的今天,何不“腾笼换鸟”建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

    去年9月,以肥乡县工业园区内汽贸公司闲置的厂房为基地,肥乡县委、县政府开始筹建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电子商务重点项目建设。

    张龙除了做自己网店的老板,还担任了肥乡县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总经理。

    今年2月14日,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宣布正式建成。在招商队伍的努力下,格力电子商务仓、美的电子商务仓、浙江路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子商务企业先后入驻。另外,张龙还引入了一家全国一级分拨中心的快递公司入驻产业园。目前,共计入驻企业40多家。

    几个月过去,电商园区解决了1000多人就业。“我在这干了很长时间了,差不多每天打包300来件。除了管吃住,每月还挣3000来块钱。”在一家电商仓储配货基地的配货间,肥乡县贾北堡村村民王月霞告诉记者。

    从2014年9月到现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电子商务产业园由占地8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发展到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入驻电商不仅可以获得基础性的配套服务,还有金融支持等助力发展。当前,河北银行等几家银行提供了专门针对电商的产品,无需抵押担保,根据后台流水情况便可提供贷款。

    2014年短短几个月时间,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交易额达到了10亿元以上,预计2015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元。

    电子商务在当地“发酵”掀起“全民创业”热潮

    谈到产业园的未来,张龙信心满满。“力争3年内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规划占地350亩,投资11.2亿元人民币。成功运营产业垂直交易平台2个,孵化60家本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0亿元以上,提供直接与间接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培训淘宝、天猫店主和电商技术人员6000余名。”他说。

    实际上,当地政府并未满足于仅仅建设一个电子商务产业园。他们希望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孵化作用,让电子商务在这个传统农业大县“发酵”。

    3月8日,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了第一批电商培训班。“这期学员共有357人,全部是通过‘微信’召集的。有想创业的个人,也有企业代表。经过培训之后,他们都对搞电商热情高涨。”张龙说,“除了培训孵化,我们还要帮助一个村情良好的村庄培养几个带头人从事淘宝电商,以成功个人带动群体,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淘宝村;另外,还要帮助县域内企业从‘线下’走向‘线上’,引导培育8到10个本土企业成为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如今,不少搞电子商务创业成功的故事被当地人津津乐道。“有一家老少三口在产业园卖母婴用品,一年交易额竟然达到1000多万元。要是开实体店,恐怕连1万元都到不了。”采访中,不少人给记者说起这个听起来像故事的真事。

    过去开口必谈农业、稳定等话题的肥乡县县长赵洪山如今俨然是一个电子商务专家。他说,“电子商务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我们要以电商产业园区为统领,推动生产、包装、印刷、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以此为依托,打造20个电商示范村,激发农村年轻人创业开网店。”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