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政实施首月:京城楼市“入夏” 二手房成交回升

2015年04月30日 07: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数据来源:腾讯房产研究院。样本采自全国189个城市,共有25万余人参与网上调查。

  “3·30”楼市新政落地一月以来,原本已因“9·30”新政、信贷放松而缓慢回暖的楼市,借助“3·30”新政的进一步刺激,再次创下成交高峰。二手房成交营业税“5改2”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迅速松绑大批改善性需求,一时间二手房市场成交活跃,价格也平稳回升。与此同时,在新房市场上,阔别已久的日光盘重现江湖,也成为北京楼市回暖最佳的注脚。

  二手房成交迅速回升

  “最近一个月的带看量比去年两个月还多,不少客户都是工作日晚上来看房,想要尽快订一套房子。”位于左安门附近的一孙姓中介经纪人介绍,区域里的房源均价在39000-41000元/平方米左右,客户以改善型购房者为主。由于区域里有一部分小户型房源,因此也吸引了一批具备经济实力的刚需购房者。

  通州果园区域的一位链家地产经纪人也告诉记者,“4月上半月,新华联家园北区在我们门店就成交了5套”。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上述区域,目前整体的二手房成交也在迅速回升。

  继4月24日当天二手住宅网签量达928套,创下2014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以来,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4627套(截至4月28日),环比上月同期上升58.3%,同比上升115.1%。预计4月全月网签量将超过16000套,创下两年来单月网签量新高。

  但另一方面,二手房成交价格则较为平稳。“而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以及获得购房资格,赶上房价上涨的末班车,部分改善型购房者会选择适当降低挂牌价,以期尽快”卖一“达到”买一“的置业目标。”乐居二手房分析师张为玉表示。

  新房去化加快,项目加速推新

  “3·30”新政后的新房市场也在明显回暖。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4月(1-28日)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自住房)网签量为8307套,比3月同期上涨44.5%,预计全月能够接近9000套。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3206套,比3月同期上涨40.5%。比去年4月同期下降12%。

  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自从“3·30”新政落地后,不少项目的咨询、到访和成交量都较之前有明显增加。

  “项目最近两个月的到访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成交量也有大幅增长。月初时,一个工作日就有3组客户下单。”融科千章墅营销负责人介绍,新政后客户的成交周期和项目的蓄客周期都有一定程度缩短,“项目去化加快之后,上周末项目加推了18套252平方米的上叠房源。”

  实际上,自从4月第三周开始,北京众多楼盘也加快了推盘节奏。据亚豪机构统计,4月第三周(4月13日-19日)北京楼市有6个项目入市,其中2个自住房项目旭辉满庭春MOMA、北京城建·畅悦居,4个老项目后期中粮万科长阳半岛、熙悦尚郡家园、北京怡园、首开国风美唐,6个项目累计供应3538套。

  上周末(4月25日-26日),北京再有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合生悦上城、恒大领寓、首开常青藤以及首地浣溪谷等6盘入市。自2014年以来,如此规模集中的推盘场面实属少见。

  成交量增长势头或将延续

  “由于购房资格等前期审查,新房网签数据往往有半个月左右的滞后性。实际上从4月第三周开始,新房的成交数据已经充分反映出”3·30“新政对于楼市交易量的提振效果。”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介绍。

  统计显示,4月第四周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自住房)成交893套,较上周上涨1.9%,比3月同期上涨35.9%。

  而在业内看来,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成交量在即将到来的五月份仍会持续上行。

  郭毅表示,部分“卖一买一”、“卖二买一”的二手业主在卖房套现后可能会选择购买新房,在下一阶段为新房市场的加速回暖贡献力量。预计5月份新房市场的成交将延续4月的态势,呈现一路上涨局面,而价格在一定阶段内仍将保持稳定。

  ■ 观察

  理性看待“日光盘”

  央行两次降息两次降准,政府救市政策利好频发,为楼市提供了放量的“窗口期”。

  上周末(4月25日-26日),北京共有6盘入市,其中泰禾拾景园、旭辉御锦以及合生悦上城3个项目实现日光。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继2013年末后,连续15个月,再次扎堆出现日光盘,新政对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旭辉御锦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加推的是中央景观轴带的别墅产品,项目5天便完成蓄客,开盘当天3小时内便全部售罄。

  据了解,同天开盘的合生悦上城,此次推出100套LOFT不限购产品,更是在短短一个小时内售罄。

  而泰禾拾景园此次推出的是花园洋房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一共开了100余套,开盘当天便已经全部卖完。

  在业内看来,日光盘的出现是市场火爆的标志之一,它不仅体现市场供需情况,更反映出购房者对市场上行的普遍预期。

  但也有开发商表示,“3·30”新政调动了改善型购房者的积极性,而此类购房者大多是卖旧买新,因此新政对新房市场的普遍提振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部分楼盘所谓的热销,推盘数量只不过在一百套左右,与前两年市场火热时的“日光”完全不是一个程度。

  同时,伴随着成交上涨,已经有一些项目悄然取消或下调之前的优惠折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不少项目手中都有存货,大幅涨价可行性不强。

  融科智地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索颖也表示,虽然目前政策利好,北京楼市成交也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开发商不太可能迅速提高房价。虽然2014年很多大型房企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年度业绩目标,但是现在来看多数房企仍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开发更多高品质产品比涨价的意义更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王洋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