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提升并购预期 激活上市公司经营活力

2015年04月30日 1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国企改革脚步逐渐加快,通过混合所有制、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国有企业经营活力得到加强。财务数据显示,尽管因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盈利下滑,国有企业2014年整体业绩差强人意,但基础建设、金融、新能源等领域国企依然保持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势头。

  央企业绩夯实发展基础

  截至4月29日,258家直属和间接控股的央企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7329.84亿元,较2013年同比下滑2.11%。

  工商银行依然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2014年实现净利润2758.1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则出现业绩下滑,分别实现净利润1071.73亿元和474.30亿元,较2013年分别下降17.3%、29.4%。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大盘蓝筹股在内的A股公司股价普遍出现上涨,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等公司股价涨幅巨大。不过,目前央企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只有21.78倍,加权平均市净率为2.56倍,今年以来市值整体增幅为45.93%。

  国企改革即将进入深水区,处于排头兵地位的央企自然成为了改革的主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参与国际竞争是目前央企并购重组的主要推手。从中长期来看,除涉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公司外,央企的兼并整合可能主要发生在竞争类企业、对于经济增长提升明显的装备制造企业和存在同类恶性竞争的企业之间。

  数据显示,目前,国资委辖下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

  实际上,央企的兼并重组并非一个新话题。早在2003年,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就表示,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在2003年至2014年的11年间,国资委的央企重组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期间,共有80多家央企被重组兼并。

  央企并购重组已成为当前市场最热的话题。李锦指出,央企重组是一个长期的目标,是在分类改革以及结构调整的基础上进行的,目前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尚未出台,成规模的“央企合并潮”在近期不太可能出现。

  地方国企有望受益改革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地方国有企业以及集体企业的上市公司总计高达656家,占到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以上。

  由于数量众多,2014年地方国企类上市公司业绩参差不齐,但整体维持了增长的势头。上汽集团是盈利最多的地方国企,201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73亿元,同比增长12.78%。浪潮软件则成为业绩增幅最大的地方国企,受益于软硬件国产化的推进,2014年公司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规模扩大,使得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23.90%。另外,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山东浪潮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持有浪潮乐金数字移动通信有限公司30%的股份,后者2014年实现净利润33,846.40万元,山东浪潮本期对其计提投资收益10,075.80万元。

  自去年上海首先出台“国企国资改革二十条”纲领性文件后,多地也纷纷出台相关文件。截至目前,已有四川、黑龙江、天津、山东、江西、河南、北京、江苏、广东等超过20个省市国资委出台地方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从已经公布的地方国企改革方案来看,主要包括六大方面内容:国企改革目标、引入非公经济、企业治理结构提升、监管方式转变、区分不同国企功能、经营收益上缴等。

  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速,改变过去国资“一股独大”局面,成为本轮地方国企改革的一个重点。江苏、浙江、上海、重庆、青海、黑龙江等省市都明确提出将采取市场化的混改方式。其中,上海国企改革方案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重头戏。重庆市则明确提出三分之二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总体量达4000亿元,由市场决定国资进退。江苏方案则称,在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和各路资本参与混改的形式上不设限制。

  湖南、深圳、天津、山东、安徽等省市的国企改革思路中都提到了国有资产的整合与注入。但对于整体上市还是借壳整合,不同的地区各有侧重。如天津市明确提出,至2017年重点集团至少拥有1家上市公司,经营性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40%。安徽省方案也提出,通过整体上市和分类重组,提高国有经济集中度。

  国企改革提升并购预期

  重组整合是国企改革的方式之一,从央企集团公司情况来看,电力煤炭、航天军工、机械、航运、地产、有色、石油石化、钢铁等重资产周期行业占据了显著地位。反映在股市中,石油石化、建筑、电力及公用事业等周期性重资产行业中的占比均超过 70%。多数行业已经从增量发展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面临产能过剩、重复建设、恶性竞争的窘境,通过重组整合,有利于优化资源、改善竞争格局,从而改善央企经营状况。

  大量身处竞争性行业的央企及所属上市公司兼并重组,也成为市场的关注热点。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央企数目仍较多,尤其在建筑、水电等领域一个行业存在多家大型央企竞争的局面较为普遍。若按照一个领域组建1家至2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推进央企强强合并应是一个趋势。

  3月下旬,中船重工集团与中船集团高层对调。由于两家集团原本是一家,此次高管对调引发市场对于两船合并预期。4月15日中海海盛因重大事项停牌,市场对航运企业的重组预期逐渐强烈。有关四大航运企业(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将整合的预期升温。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近日表示,中远和中海的合作一直在加深,至于合并问题,决定权并不在企业手中。

  此外,受制于体制机制以及经济周期等宏观经济因素,不少身处产能过剩行业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部分企业更因连续亏损存在保壳压力。由于上市公司仍是集团内进行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因此围绕着这一类企业的重组整合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前述接近国资委的人士表示,通过重组等方式逐步退出部分竞争性领域也是此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资本市场和市场化手段运作,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有助于释放企业活力和提升企业盈利能力。 记者 刘兴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