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A股工商银行比中国铝业多赚近3000亿(图)

2015年05月04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4年,央企的日子喜忧参半。

  央企和准央企(除国资委外其他部委控制的企业)的上市公司利润依然笑傲A股,利润排名前10位的央企或准央企上市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18万亿,占去A股2712家上市公司总利润2.43万亿的近半。

  在这10家上市公司1.18万亿的总利润中银行占了80%,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6家银行所贡献的利润就达到0.95万亿。

  另外即使不少公司业绩“惨不忍睹”,但持续疯狂的牛市依然将他们在资本市场上高高托举,此外,央企改革重组的政策利好也为业绩尴尬的央企注入了美好预期,很多央企上市公司股价飙涨,据统计,2014年年度涨幅超过50%的多达138家。

  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是,在241家央企上市公司中,2014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只有49家,央企上市公司的利润步伐远未能“跑赢”股价。

  记者发现,业绩名列前茅的银行、中石油、中石化的业绩,有的增速出现了大幅下滑,出现了个位数增长,有的净利润更是转为负增长。其次,有的央企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依然高过国资委为其定的70%警戒线,有的还深陷债务泥潭。有的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在跨界炒股,扮靓业绩。有的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去年靠政府补助扭亏。

  10大国企占A股利润近半

  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统计,在已知业绩的A股2712家上市公司中,利润排名前10位的国企上市公司2014年利润总和为1.18万亿,占去A股2712家上市公司总利润2.43万亿的近半,而在这10家国企上市公司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6家银行所贡献的利润就达到0.95万亿。

  从这些数字中不难看出,2014年,大型国企占据着A股上市公司利润的绝对高地;银行业则更是其中翘楚。其实银行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央企,因为所谓央企,就是指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控制的企业,而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有的是财政部,有的是中央汇金。但资本市场更多还是把他们作为准央企。

  但值得注意的是,雄霸A股的银行业,近年来正面临着利润增速不断下滑的现实。来自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55万亿元,同比增长9.65%;而2008年至2013年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0.6%、14.57%、34.5%、36.3%、19%和14.5%。2014年的利润增速下滑至9.65%,这是近年来国内银行业利润增速首度“破10”。

  数据显示,6家上榜银行利润增速无一例外出现不同程度的减缓。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三家银行利润增速几近“腰斩”。而上一年度利润增幅靠前的中信银行,2014年利润增速下滑幅度最为严重,2013年,中信银行利润增速为26.24%,但2014年这一数字变为3.87%。中信银行年报信息显示,其利润增速的大幅放缓,主要原因是大幅计提不良贷款的拨备。该行去年拨备前利润达782.47亿元,同比增长21.33%。2014年,中信银行资产减值损失236.73亿元,比上年增加117.33亿元,增长98.27%。

  另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五大银行2015年全年盈利增速可能跌入2004年来的最低谷。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显示银行业坏账增加。2015年4月29日,国内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报告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银行业绩第一季度出现分化,五家国有大型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均未超过2%。

  尽管几大银行已经出现集体“萧条”的征兆,但至少截至目前,银行业傲视A股的现实仍未动摇,在连续3年的增速下滑后,“霸占”A股盈利前列的仍是这几张老面孔。“国有银行的长期垄断地位决定了这个现实:即使业绩大不如先,但仍然能轻松‘完爆’其他行业上市公司。”有分析人士撰文评论称。

  “中国五大行2015年的合计盈利增长可能放慢至4.6%,为12年来最低水平。”据分析师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可能创下1990年来最低,随着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管制松绑,银行也面临竞争加剧的局面。

  央企盈利前三名利润均现大幅下滑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3.3%,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却下降5.7%,其中央企利润大幅下滑是带动整个国有企业利润下滑的主因。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很多央企利润下滑的一大原因。在2008年国内4万亿投资刺激下,整个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近两年的恢复性反弹,但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前期过多的产能释放,需求平衡再次被打破,原油、煤炭以及有色金属大品种如金属铜、铝等价格均进入下跌的通道。

  根据2014年年报,中国石油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7.29%,是三年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中国石化归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近3成,也是三年来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中国神华归属净利润也下滑了19.42%,而且已连续两年下滑。

  这也意味着,严格意义上的央企(即国资委直接控制的企业)下属上市公司盈利前三名,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去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都同比出现了大幅下滑。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导致了一些央企上市公司出现亏损。中国铝业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为负162.1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负173.42亿元,中国铝业在解释业绩亏损时表示,中铝主导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约2%-7%。与之相关,一些央企资产也出现减值,进而拖累了业绩。中国铝业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成为其业绩惨淡的一大原因,年报称“本年度本集团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55亿元”。而合并利润表则显示,中国铝业资产减值损失达74.59亿元。类似的还有八一钢铁,资产减值2.45亿也拖累了业绩。国投新集资产减值2.78亿元,也拖累了其业绩。

  9上市国企拿走A股20%政府补贴

  可以获得的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A股上市央企继续“进补”,享受来自政府的输血。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沪深两市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金额达894.21亿元。

  截至4月29日,2014年享受政府补助1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为154家。排名前10家中“除了TCL集团,其余皆为中央或地方国企”。政府补贴的名目多为技术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人才引进、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等方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报发现,在这批“大补”的上市国企中,既有盈利巨星,也有亏损大户。

  查阅年报数据显示,盈利排行前五的上市公司中国石油,2014年接受政府补助金额为39.32亿元,该金额居A股全部上市公司首位,享受政府补助金额比2013年增长10亿元。

  中石油表示,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该增值税返还政策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经国家准许的进口天然气项目的进口天然气价格高于国家天然气销售定价的情况。”

  2014年,政府补贴第二大户东方航空接受补助金额为36.27亿元;中国石化为31.65亿元,上汽集团为26.72亿元,中国远洋为17.42亿元,建设银行为16.43亿元,中国中冶为10.66亿元,中国国航为10.60亿元,中国铝业则为8.23亿元。前述9家上市公司所获政府补贴共计197亿,占A股政府补贴金额超20%。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享受“大补”的上市国企中,不乏有通过政府补贴实现扭亏者。东方航空年报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为31.17亿元,同比大增44.91%;但扣除当期政府补助36.27亿元后,东方航空2014年业绩即为亏损。

  以亏损162亿元成为2014年“亏损王”的中国铝业,2014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23亿元;中国远洋2014年净利润为3.62亿元,扣除包括17.42亿元的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业绩骤变为亏损13.8亿元。

  投资收益扮靓业绩

  在当下几乎是“全民炒股”的牛市之中,财大气粗的央企也没有放过各类投资机会。

  根据同花顺公开的数据,一些央企上市公司从投资中收益颇丰。截至目前,在已经披露2014年年度业绩的央企上市公司中,有76家央企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超过亿元,更有15家上市公司的该项收益超过10亿。中国石油2014年投资收益显示为122.97亿元,中国石化以81.37亿元的投资收益居于次席。

  与此同时,也有央企玩砸投资游戏。根据同花顺披露的数据,2014年,有30家央企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为负。其中损失最大的为*ST常林,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投资收益为-1.02亿元。

  在获取投资收益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通过炒股尝到了甜头。据证券日报报道,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在大举投资股市的过程中获利。东方钽业2014年年报透露,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在股市投放了58.9万元用于证券投资,持有海南矿业、福斯特、朗姿股份、国信证券四家上市公司股票;2014年,公司总计用累计261.9万元投资26家上市公司股票,产生收益59.46万元。与此同时,其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则下滑了12.87%。

  截至2014年末,上市公司中国交建持有港股上市公司秦皇岛港和中外运航运、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和中国神华共计四家上市公司股票。而在过去的2014年,此公司累计用45亿元投资了22家上市公司股票,此公司2014年归属净利润增幅为14.41%,但扣非净利润仅增长了5.69%。2014年,葛洲坝累计用1.22亿元投资10家上市公司股票,获取收益超亿元。

  某些央企深陷债务泥潭

  央企在2014年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首次下降,截至2014年11月末,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3.3%,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但同时,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依然不容乐观,截至去年年末,国电集团下属的国电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73.29%,长源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75.66%,都超过了70%的警戒线。华电集团下属的华电能源的资产负债率为84.03%,华电国际的资产负债率为77.16%,国电南自的资产负债率为73.96%,都超过了70%的警戒线。大唐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大唐发电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9.13%,桂冠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73.73%,华银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90.85%,都超过了70%的警戒线。

  同时,某些央企也深陷债务泥潭。

  去年11月18日,中国二重对外披露,由于重机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持续亏损,资金极度紧张,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能按期兑付,总计超过40亿元。其中,中国二重本部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共计1.76亿元。其核心子公司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601268.SH,下称*ST二重)及其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有38.05亿元逾期。同时被传出深陷债务泥潭的,还有央企钢铁“巨无霸”中钢集团。

  今年的4月22日,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4年度发生巨额亏损,因此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11天威MTN2,债券代码:1182127)2015年应付利息8550万元未能按期兑付。这是首个央企债券违约。而背后的原因就是天威集团为了保上市公司天威保变的壳,把天威保变新能源亏损资产,置换大股东母公司天威集团相应的输变电资产。去年保变电气扭转了两年连亏局面,实现归属净利润6771万。

  ■ 延伸

  亏损大户依然笑傲A股

  自2014年下半年A股步入“牛市”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面积涨势。体量巨大的央企上市公司成为A股股价上涨的主力。进入2015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等央企上市公司股价涨幅惊人。

  截至4月30日,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A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241家,其中,48家公司股票的2014年年度涨幅超过100%,而涨幅超过50%的则多达138家,这里面甚至包括一些业绩“捉急”的公司。

  与这一数据相对应的是,在241家央企上市公司中,2014年度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只有49家,央企上市公司的利润步伐远未能“跑赢”股价。

  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的公开数据统计,A股央企上市公司前20名“亏损大户”中,有12家公司股票的年度涨幅超过了50%。其中,数家公司股价涨幅接近或超过100%。数据显示,2014年亏损额和业绩下滑幅度双双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韶钢松山”,其股票年涨幅为97.81%;情况相似的小伙伴上海石化涨幅为131.41%;*ST美利年涨幅为157.68%;2014年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的年涨幅也高达52.8%。

  市场分析认为,一些央企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股价却飙升的现象,或主要得益于市场对于央企概念的预期。“央企改革概念本身就是值得一炒的热点,再加上现实层面上,南车和北车合并,让资本市场对于央企重组整合的期待变得更真实,更贴近了。”一位市场观察人士撰文称。

  事实上,南北车合并后,先后有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船工业与中船重工、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等央企合并整合的传言传出,不过,这些传言也遭到当事方的辟谣和否认。

  尽管如此,但资本市场对于央企改革概念的炒作热情丝毫没有减退,“南车和北车合并的消息刚刚传出时,两家公司也出来辟谣,但事实证明被辟谣的‘谣言’其实确有其事。这让很多人都不愿错过第二轮央企整合的炒作机会。”

  目前央企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只有21.78倍,加权平均市净率为2.56倍,而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26.21倍,所以客观上也存在价值洼地。这也是央企上市公司被炒作的一大原因。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投资者应对央企重组概念抱有审慎态度,“央企重组的背景是真的,动因是真的,只是坊间传出的信息常常是不准确的——央企合并将以分类为基础,目前分类方案还没有出台,大规模的重组应当不会马上出现。”“合并重组是一个需要消化的过程,没有两到三年的优势融合是难以实现的。”

  □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