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税收优惠:助小微企业赢“大未来”

2015年05月04日 08: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起步初期,一直面临着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随着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发力,减负成效明显提升,小微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越来越多,前景也会越来越“美”—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取得明显效果,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共计减税240亿元。小微企业数量大,涉及面广,如此大的减负力度是怎样实现的?税收优惠对小微企业影响几何?日前,记者深入基层进行调查,并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小微企业得实惠

  “80后”大学毕业生王伟和王茜姐妹俩,怀揣着创业梦想于2009年来到大连市沙河口区大学生创业园。“从2009年到现在,我们的创业之路与税收扶持密不可分。”王茜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2012年和2013年,我们企业共减免所得税1万余元。这些钱看似不多,但当时正好用来购买急需的电脑和打印机,这都是看得见的实惠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从这一部署看,小微企业既是解决就业的有效渠道,也是打造‘双引擎’的重要载体。”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小微企业发展,出台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等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并且不断加大力度。以企业所得税为例,从2010年开始,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实行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先后4次扩大优惠政策实施范围。

  税收优惠政策直接有力地促进了小微企业的成长。“通过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享受的减税,能够让我多聘一个员工、多加一套设备、多进一批原料。”江西宜春日德麻纺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峰说。

  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释放出了越来越多的改革红利,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被迅速激发。以湖南省长沙市为例,今年一季度,该市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和增值税优惠10万余户次,共减免税款41200余万元。据介绍,截至3月底,长沙国税登记开业户数近10万户,同比增加3万多户,其中9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

  “各地在财政收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从经济发展大局出发,不折不扣把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落实到位。同时,从长远看,企业壮大了,经济发展了,税基也就扩大了,有利于税收增长。”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

  打通“最后一公里”

  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是一套涉及多税种、多环节、持续推进的组合政策。小微企业点多面广,如何更好地将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小微企业虽‘小’但作用不‘小’,尤其在吸纳就业上作用重大,税务部门一定要把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逐户送到位,逐项落到实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在上海调研时强调。

  将专门备案改为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自动履行备案手续;把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作为“一号督查”事项,建立小微企业咨询服务岗和12366反映诉求平台……税务总局把政策落实效果放在首位,在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的同时,细化配套落实措施。

  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及时制定落实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深入企业宣讲辅导,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扶持政策“落地生金”。2014年,大连市共为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增值税共计9.7亿元,受惠户数18.5万户,受惠面100%;江西省新余市地税局在该市创业大学设立了地税服务站,引导企业合理进行税收筹划。

  税务总局要求,一旦纳税人反映应享受而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情况,税务机关要专人全程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确保落实到位。在一次税收政策辅导时,山东桓台县国税局税收政策专家团成员发现,淄博鸿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符合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却没有及时申报,通过桓台国税微信平台发出了提醒,该企业很快享受到了1万余元的税收减免。

  政策联动助成长

  “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让精准减税转化为小微企业成长的动力。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为了使小微企业早日不再‘小微’,做大做强,这是政策的最终目的。”大连市国税局副局长吴杰向记者表示。

  税务部门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适用不同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同时,将税收政策与其他政策相结合,加强部门联动,打出了高效有力的“组合拳”。

  温州本优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机械设备及配件的小微企业,成立于2012年9月,当时恰逢温州民间借贷发生一系列问题。“作为一家刚起步的小型制造企业,对于能否渡过‘寒流’,我们实在是没有底气。忐忑难安之际,正赶上国税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上门帮扶活动。”该公司负责人说。

  国家政策的扶持,使创业者更有底气。2014年,温州本优机械有限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同比增长656%。虽然公司不再符合小微企业税收的减免条件,但企业从国税部门的政策辅导会上了解到,今后还可按照国家规定,争取条件享受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固定资产抵扣等。

  “税收优惠政策是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同时,还应该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杠杆作用,通过与金融等方面政策的联动,打破小微企业发展瓶颈。”李万甫说。

  2015年初,税务系统全面推行“银税互动”守信激励措施。此外,税务总局还进一步放宽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税前扣除条件,将实施简易程序税前扣除限额由3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帮助化解金融企业信贷风险,缓解涉农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多种税收政策的组合,以及税收与其他政策的协同,能更好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同时,应该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税制改革,降低流转税在小微企业税负中的比重,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张斌表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