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关键词解读贵州现代保险业“省十条”责任保险政策

2015年05月04日 10:59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新闻提示

  我省正处在经济发展加速期,也是各种社会管理矛盾凸显期。政府通过向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服务等方式,在公共服务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使责任保险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能够有效提升社会管理效率,实现促进保险服务与社会治理相互融合的目标。

  2015年2月28日,《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十条”)出台,明确了我省责任保险发展的新任务及新举措。本报特邀中国平安保险贵州分公司和中国人保财险贵州省分公司,对“省十条”有关责任保险政策进行解读。

  关键词一

  医疗责任保险

  政策:推进《贵州省医疗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落实,到2015年底基本覆盖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

  解读:医疗责任险是医疗风险分担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通过与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有效结合,可以防范化解医患矛盾和纠纷,转嫁医疗风险,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利用费率杠杆作用,能够引导医疗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减轻医疗机构压力,使医疗机构能够专心提高医疗质量,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2014年10月,省卫计委与贵州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贵州省医疗责任保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正式启动我省医疗责任保险工作。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市场调研,各地政府部门已在开展医责险区域统保招标工作,正式投保工作会陆续展开。

  下一步,借“省十条”的东风,保险机构将进一步密切医疗纠纷处理机构的合作,实现风险管理前置,并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解决医疗纠纷效率。加快组建专业的保险服务组织,积极配合医疗纠纷处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系统的医疗责任风险管理机制。

  关键词二

  安全责任保险

  政策:在六盘水、安顺、毕节等地开展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探索建立企业通过购买商业保险替代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机制。

  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我省能矿资源丰富,煤矿、非煤矿山等分布广泛,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是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各级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

  目前,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在全省主要通过承保雇主责任险来转嫁煤矿、非煤矿等高危行业的经营风险,在安顺等少数地区开展较好,还未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规模较小,未形成规模,主要是没有与当地主管部门形成合力。同时,企业考虑到成本问题,对该保险的认可度较底,煤矿或非煤矿经营业主的风险意识也比较淡薄。

  当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通过政府引导,倡导以商业保险替代原有的抵押金制度,强制高危行业投保。平安产险和中国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将积极跟进参与其中,借助政策导向更好地为高危企业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

  关键词三

  环境责任保险

  政策:扩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范围。

  解读:环境责任保险被称为“绿色保险”,是围绕环境污染风险,以被保险人发生污染水、土地或空气等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它是整个责任保险制度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是一种生态保险,投保人以向保险人缴纳保险费的形式,将突发、意外的污染风险或累积性环境责任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生态文明、守住生态底线的需要。

  2013年10月,省环保厅、贵州保监局下发《关于印发<贵州省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黔环通〔2013〕220号),并召开全省试点工作启动会。截至2014年底,我省列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企业共489家,投保企业102家,投保率20%左右,实现保费282万元,提供保障1.8亿元。

  为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范围,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应政策法规,逐步建立和完善环境污染风险评估服务体系,明确投保企业及具体实施措施,形成统一的承保方案。成立专业的风险评估机构,建立环责险投保激励及补偿机制,提高企业投保积极性。加大对企业的宣导和解释,引导辖内环污企业参保,尤其对高环境风险企业做好环境污染责任险的宣传工作,扩大影响面。

  关键词四

  特种设备责任险

  政策:开展电梯责任保险试点,逐步推动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发展。

  解读:我国特种设备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有不少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或业主不认真履行安全义务,不严格遵守特种设备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特种设备责任险可以有效地分散、化解特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种风险,以及由此造成的经济赔偿责任。既可以减轻各级政府的财政负担,又可以提高处理事故的行政效率,从而有效地发挥保险辅助政府进行安全管理的作用。

  虽然国家有明确的条例文件支持该险种,但由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于该保险的认识不够,企业参与投保的积极性不高,推广工作较难。

  目前,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在我省已从筹备推广准备期逐渐转入发展期,各市(州)也加快了发展特种设备责任保险的步伐。平安产险及中国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正积极与当地质监部门、特种设备行业协会、特检所等部门积极沟通,建立政府引导的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制度,在涉及重大公共安全领域,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购买。

  声音

  平安产险贵州分公司总经理张小春: 参与社会管理 承担更多使命

  “省十条”提出,强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立法保障的模式,重点推进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医疗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七大领域责任保险发展。责任保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被赋予新的、更高的期待,也必将承担更多的使命。发展责任保险可以通过自身经营机制与社会管理功能,促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维护社会和谐有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省十条”的发布使保险行业的地位发生重大转变,已经成为政府保障公民权益、化解社会纠纷过程中的强大助力,保险的行业责任也由以前承担简单的保险责任转变为现在更多的社会责任。

  人保财险贵州省分公司总经理吕如庆: 发展责任保险 实现三方共赢

  “省十条”关于加快发展责任保险的系列举措,通过政策引导,给经营责任保险的保险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和探索领域。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而言,社会管理的风险不断增加,通过发挥责任保险作为社会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的作用,使其扮演好政府助手的角色,来实现与政府职能的协同和替换。对企业而言,责任保险能够有效转嫁其在经营行为中的各类责任风险,提高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对公众而言,责任保险能够切实有效地维护公共利益,尤其是在侵权责任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维护和谐的社会关系。

  案例

  今年4月4日19时,一辆从毕节市织金县行驶至纳雍县境内老凹坝乡的客车坠入河中,事故共造成21人遇难,3人受伤。事故客车因在平安产险投保了承运人责任险,事故发生后20小时内即收到平安产险贵州分公司600万元的预付赔款,有力地促进了事故的处置和伤员的救治。(记者 田洋)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