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盈利增速持续下滑 银行转型迎来“攻坚年”

2015年05月04日 11:2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近日,五大行陆续发布一季度报告,盈利增速明显下滑直接反映了当前银行的经营压力。在资产质量下滑、存款增速放缓、贷款需求不旺等一系列压力下,银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调整,发力新型中间业务,有效化解风险的转型已然在路上。
  盈利增速大幅回落
  一季度,五大行实现的净利润规模依然可观,总计达2607.13亿元。其中,工行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44.57亿元,建行671.29亿元,中行458.38亿元,农行543.19亿元,交行189.70亿元。
  然而,尽管净利润规模可观,但盈利增速集体出现明显回落,五家银行的盈利增速均没有超过2%,业绩压力可见一斑。
  季报数据显示,工行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6%,农行为1.49%,中行1.05%,建行1.83%,交行1.5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中行、农行、建行的盈利增速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工行和交行的盈利增速也分别为6.63%和5.56%。
  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盈利增速明显下滑很大程度上受到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数据显示,工行、农行和建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207.48亿元、200.88亿元和200.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61%、50.58%和73.10%,资产减值损失成为侵蚀大行利润的最重要原因。
  从反映银行盈利能力的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也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如工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减少了2.92个百分点;中行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同比下降了0.0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则同比下降了2.2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半年内两次降息带来的息差收窄效应也开始逐渐显现。中行一季报显示,中行净息差为2.22%,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建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72%,较上年同期下降0.09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五大行中,农行、建行、中行的净息差均同比有所提高。
  中收业绩明显分化
  一季度,五大行总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23.46亿元,其中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372.10亿元,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紧随其后,分别为339.28亿元、243.55亿元、269.78亿元和98.75亿元,总体对利润贡献的占比变化不大。
  然而,五大行一季度中间业务增速却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一季报显示,工行和中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5.93%,农行同比仅增长0.34%,建行和交行增速相对乐观,同比分别增长5.63%和29.27%。
  对于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农行表示,主要是由于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以及电子银行业务收入增加。建行则表示,代销基金、代理保险实现较快增长,传统优势业务房改金融保持稳健增长,理财产品、信用卡等产品也表现良好是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而交行表外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50%;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60%, 占集团全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25.17%,这两点无疑成为一季度中间业务增长的重要推手。
  不过,业内专家表示,尽管五大行中有三家中间业务增速出现增长,但受当前监管趋严以及多项银行收费新规影响,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在短期内尚难言乐观。
  实际上,自去年8月开始实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以来,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均出现一定下滑。加之今年以来,中央强化推进小微企业减免融资费用政策,对五大行一季度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值得庆幸的是,从一季报反映的情况来看,各大行已经开始在新型中间业务上发力。以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最快的交行为例,投资银行业务亮点纷呈,如大力推广永续债、项目收益票据、境外债等创新业务,主承销的国内首单外资银行(汇丰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得以成功发行。
  转型“攻坚年”到来
  就一季度银行经营状况,专家普遍认为,较低的盈利增速有利于银行风险的缓释,“最难攻坚年”或已开始。
  一季度,GDP增速明显回落,企业经营预期弱化,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融资速度放缓,潜在信贷需求也在降低。业内专家表示,从需求端来说,地方政府贷款需求有所减少,优质企业越来越多通过股市或者债市进行直接融资,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信贷需求也并不旺盛。如此一来,银行传统的依靠信贷投放的经营模式或将不得不进行转型。
  此外,股市火爆以及继续降息预期之下,存款增速恐将难言乐观,而净息差的收窄本身也倒逼银行加速业务创新,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尽管面临“最难攻坚年”,但银行今年或将利空出尽,有望在年内实现对风险资产的有效处理,并实现稳健转型。
  业内专家表示,万亿元政府债务置换已经开始实施,这将极大地促使银行风险的释放。目前,银行所持有的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是风险权重为100%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而置换后的有地方政府担保的政府债券,其风险权重仅为20%。按照市场的普遍预计,每置换5万亿元银行贷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提高0.6%至0.7%。如此一来,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将大幅提高。
  除此之外,中间业务的转型也正迎来最佳契机。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导下的并购重组明显提速,全国范围内的并购重组也接连不断,由此引发的投行业务需求空间巨大。此外,自贸区的不断获批,为跨境融资获取廉价资金提供了可能,由此衍生的交易型金融服务也将成为银行中间业务追逐的重点。而且,随着银行混业经营的加速推进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银行通过综合化经营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获取更高中间业务收入的机会正在增加,市场份额也正在不断扩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