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贷增速放缓未出预期 助力国家战略结构明显优化

2015年05月04日 11:2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银行年初贷款投放迅猛的惯例在今年未得到延续。从一季报来看,“增速放缓”已是五大行信贷投放的主要注解。
  对于五大行一季度信贷增速的放缓,一些专家表示已在预期中。一方面,经济下行期,融资需求减少是信贷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考虑到大型银行原有信贷基数较大,增速放缓已是必然,增速放缓或将成今年“常态”。
  信贷增速放缓
  一季度,五大行贷款较上年末增长由高到低分别为农行4.92%、交行4.69%、中行3.76%、建行3.56%、工行2.66%,平均增速为3.92%。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交行外,其余四大行贷款增速均出现放缓,其中有银行贷款增速仅略高于去年同期的一半。
  “这意味着新增贷款量的减少。”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融资需求不旺是导致大型银行新增贷款投放减少的主要原因。
  虽增速放缓,但贷款新增量依然较多。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6800亿元,同比多增6018亿元。而大行新增贷款量依然在其中占据较大比重。
  从贷存比来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今年一季度贷存比分别为:68.59%、64.20%、71.75%、71.80%、73.79%。2014年同期,五大行分别为67.3%、60.25%、71.21%、69.38%、60.25%。五大行今年一季度贷存比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去年,金融监管部门曾多次调整存款口径,长城证券分析师屈俊曾认为,存款口径的调整有助于降低存贷比,增大信贷投放空间。一些研究机构也曾推算,如新的存款口径在2015年执行后,会使贷存比同比出现下降。不过,上述数据并未反映这一点。
  “虽然存贷款新增量都在减少,但贷存比依然在上升,说明贷款投放力度依然在加大。”王勇认为,信贷投放受到需求、资本、风控以及质量压力等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不过从央行释放出的信号是,加大信贷供给,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大型银行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从一季报看,今年前三个月,在信贷规模、资产质量和防范风险等多重条件约束下,五大行通过对信贷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支持了国家的产业调整。“信贷结构调整要与国家信贷政策、产业政策相吻合,才能实现信贷的最优配置。”王勇说。
  一季报显示,五大行今年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国家制定的重大战略、惠及民生的重要领域和“走出去”的重点项目。其中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信贷投放和相关布局,成为部分大行今年一季度信贷调整的亮点。
  截至3月末,中行累计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项目1763个,累计提供贷款承诺1258亿美元。中行表示,将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服务中外企业,持续完善全球机构布局。
  一季度末,交行公司贷款余额达人民币26925.67亿元,较年初增长5.04%。交行将这一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紧抓 “一带一路”国家政策契机。该行强调,围绕“一带一路”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资产托管等核心业务和特色业务。
  另外,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小微贷款增长较快,贷款新增6106亿元,同比多增497亿元。从目前来看,小微这一薄弱领域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依然是大行支持的重点。
  农行表示,该行小微金融业务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比年初增长51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03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
  面对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风险形势严峻的不利局面,一些大行也采取了优化产品设计、创新营销方式的手段,如交行推出了“快易贷”、“快捷抵押贷”等产品,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申贷流程。
  未来信贷投放紧随国家战略
  根据一季报透露的信息,中行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深化改革,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
  “由于国家‘十二五’规划已非常清晰和明确,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下一步信贷调整的方向不会出现大的变化。”王勇判断,随着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进一步落地,银行介入的力度也会加大。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建行、中行等大行均有具体的“一带一路”信贷投放计划,如中行表示,2015年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2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未来三年预计达到1000亿美元;建行相关负责人4月初也表示,将准备200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信贷在内的海外业务,或将成为今年大行业务增长的又一亮点。建行表示,将在今年基本完成海外机构布局;中行也透露,要持续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覆盖。
  “这必将带来海外信贷业务以及银行资产的快速增长。”王勇认为。交行一季度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这一点。一季度,该行境外银行机构和子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8.78%,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约为13.93%,较年初提高1.54个百分点。
  同时,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认为,将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引领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这也给银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相关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而某大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如数控电子等科技型制造行业是今年投放的重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