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音飞股份募投产能“放卫星”遭质疑

2015年05月05日 0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4月29日,专业从事仓储货架生产和销售的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音飞股份”)首发申请通过了证监会主板发审委的审核。《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音飞股份本次募投项目将使得企业在原有5万吨产能的基础上新增每年4.3万吨高端货架产能,募投产能几乎相当于现有产能,其产能消化存在较大风险。

    音飞股份是国内较大的仓储货架供应商之一,主要生产一般货架、特种货架、阁楼式货架、立体库高位货架和自动化系统集成等产品。音飞股份在招股书中称,本次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所募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5000万元外,全部用于建设年产4.3万吨高端货架制造项目。预计该项目投资总额为21814.60万元,包含建设投资16463.11万元和铺底流动资金5352.5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也就是说,上述募投项目两年左右建成后,音飞股份将新增每年4.3万吨高端货架产能,加上现有产能后公司将达到每年9.3万吨的货架总产能。音飞股份对高端货架的解释是,面向高端市场销售的货架,包括密集型特种货架、阁楼式货架、立体库高位货架、自动化系统集成中的货架和部分一般货架和简单特种货架。音飞股份认为,新增的高端货架产能也可进行面向低端市场的一般货架和简单特种货架的生产,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剂。

    但是,一边是募资大幅扩充产能,一边是现有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经济参考报》记者翻阅音飞股份招股书发现,报告期内其产能利用率总体处于下降的态势。2012年至2014年,音飞股份全部货架产品的产能分别为4.5万吨、5万吨和5万吨,产量分别为43376.85吨、47971.51吨和47601.00吨,产能利用率则分别为96.39%、95.94%和95.20%。

    值得注意的是,音飞股份的产品可以分为一般货架和高端货架,但招股书中只是笼统披露了全部货架产品的产能、产量及产能利用率,并未分别就一般货架和高端货架进行单独披露。有业内人士根据其披露的分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和销售均价估算出,其高端货架的产能为3万多吨。而此次募投项目新增的高端货架产能为4.3万吨,超过其现有的高端货架产能。

    音飞股份招股书在对募投项目进行“项目预期实现效益的定量分析”时指出,项目投产后正常年营业收入可达47700万元(不含税),正常年利润总额为7667.90万元,税后利润为6517.70万元。而招股书显示,音飞股份2014年营业收入仅为47435万元,利润总额为7141万元,净利润则为6122万元。音飞股份也认为,仓储货架的市场需求量与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曲线基本一致,未来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速将有所下降,保守估计年增长率在8%以上。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短短两年的建设,募投项目就可以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超过现有公司,相当于两年再造一个新公司,在经济增速整体趋缓以及仓储货架行业发展8%左右的年增长率的背景下很难实现。

    音飞股份在招股书中提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能消化风险”,认为未来的市场需求、技术发展趋势及公司的销售能力等,可能与公司进行该项目可行性分析时的假设不一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如公司不能有效扩大产品销售量,将可能导致新增产能的闲置。而在谈及消化新增产能的措施时,音飞股份称,通过“选取重点行业进行拳头营销、继续维护现有中间客户、注重品牌宣传”等三条措施的实施,本次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可顺利消化。

    此外,音飞股份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也存疑。招股书显示,音飞储存于2011年11月8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是三年。但是,音飞股份第一次上会时递交的2014年5月30日版申报稿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音飞股份共有员工849人,其中研发人员为78人,占比为9.19%。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为25.44%。音飞股份上述两项均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评选条件,即研发人员占比大于10%,大专以上科技人员占比大于30%。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试图联系音飞股份董秘采访,但多次拨打招股书公开披露的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又将有关书面采访提纲发至其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对音飞股份存在的其他问题,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