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数药品下月起取消政府定价 业内:多数不会涨价

2015年05月06日 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明确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的政府定价,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特殊”的必需品,药品价格会不会一放就涨,所谓“由市场形成价格”究竟怎么做到?今后我们的医保又将对药价的形成起到怎样的作用?小小一盒药背后,有一连串的问题需要解答。

  放开最高限价。甭管是对什么东西,听到这样的字眼,难免都会皱皱眉头。这不就是能可着劲儿涨价的意思?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因为你从公立医院开出的药品,都要经过地方卫计委的统一招标采购。至少天津药业集团总经理李静认为,即使放开药品最高限价,对于大多数医保基金支付药品,由于竞争激烈,涨价也是不可能的:

  李静:我举个例子,我们做皮质激素,有一个药品叫地塞米松磷酸钠,其实全国的文号有一百多家,长期生产的也有二三十家,纯粹是大家在这个市场里面的竞争。其实之前这么多年的招标采购,把大部分产品尤其是基药,中标价离发改委限价的天花板还有很大距离。

  说完了价格竞争惨烈的“大多数”,就该说说“一招鲜、吃遍天”的独家药和专利药了。相对于分食者众多的医保基金支付药品,独家药与专利药的蛋糕却只是一家独享,定价的话语权也更大。如此一来,放开最高限价,会不会给了药厂坐地起价的空间呢?

  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从短期来看,招标这块也是可以暂时解决独家药品的问题。因为虽然发改委虽然取消最高限价,但限制了过去的价格,而过去的价格可以控制今天的价格。因为招标这块,卫计委经常规定今年的中标价不能超过去年的价格,而且通常会规定降价百分之多少以上。

  此外,李静还表示,公立医院招标采购价,也会客观上使得民营医院及药店等零售渠道药品的价格,涨价受到限制。

  李静:虽然他们不经过招标和议价,实际上它会受到两个影响,一个是医院药品价格。老百姓从医院买是两块钱,去药店就要三块四块的话,老百姓不会接受。再一个是医保支付,对于同样的同一个企业的品种,医保是不会支付出两个价钱的。所以所有的药价都是一盘棋。

  但长期来看,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药价有了调整的可能性。消费者关心的是,对于竞争不那么激烈的药品,价格天花板现在已经被拆除,那么,能够把药价给拽住的,又将是哪只手呢?

  比起竞争充分的医保支付药品中,价格水分挤压的充分,独家药专利药等竞争较小药品的涨价,更加让人担忧。对此,《通知》明确将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谈判机制形成价格,防止独家药、专利药价格虚高。

  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这个机制实际上在药价放开之前在很多省份,在医保基金比较充分的省份,在非医保目录的药品上已经做了这个谈判机制了,现在扩展到独家品种上,具有一致性,但还需要一点时间。

  常峰所提到的,是青岛、浙江等地从2014年年底陆续进行的高值药品进入医保谈判品种的探索。通过谈判,浙江省将15种治癌药的药价平均降低19.27%。其中药价直接降幅最大的达54%,谈判机制控制药价的作用初步显现。广药集团拥有多个独家药品种,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协商机制将有效促使独家药、专利药的合理定价。

  李楚源:因为有很多方面的协商制度,通过谈判机制来形成价格,可以从药物经济学、疗程费用,同类药品的价格等多纬度对专利药、独家药的价格进行评估。最终的结果是让药价更趋合理或想异常上涨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未来参与谈判机制的,可能包括医疗、医保、企业、社团、群众代表等多方利益相关者,而医保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参与者。

  事实上,根据《意见》,未来医保在药价形成过程中,所担负的角色至关重要,用于引导药价合理形成机制的医保支付标准,目前也正在制定当中。中国医保研究会副会长熊先军表示,药价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发挥医保作为医药市场大“买方”的重要作用:

  熊先军:这一次是把价格的形成交给市场。在这个市场构成上,买房是医保和病人,当然医保是主要付费者,就要发挥它买方希望物美价廉的立场,和供方进行博弈。市场上这种手段很多了。就专利药之类可能就是建立协商机制,对于其他药品,也可以收集市场上,或者是医院的进货价格进货量,来进行测算,形成价格。所以这一次,是把价格的形成权交给市场机制,而不是交给哪个部门。

  价格的形成权利,更多的交还给市场,那这是否就意味着,对于药价政府的管理将到此为止呢?并非如此。国家发改委表示,各有关部门将采取综合监管手段,规范药品市场的价格行为。最高限价放开后,国家发改委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价格检查行动,维护药价形成机制的正常过渡。

  相关负责人:放开以后将是一个长期的监管任务。为了配合改革,我们将组织一次为期半年的全面检查。充分利用各个部门的检测渠道,只要是市场关注比较高,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我们都要进行检查。(记者刘祎辰)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