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亿地方置换债发行将启动:采用定向+公开模式

2015年05月08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渠道获悉,推迟多日的地方债发行近期将启动。值得注意的是,一万亿元额度的置换债发行,除了采用公开发行方式外,还可能引入定向发行的方式,且定向发行的规模将超过公开发行,成为债券的主要发行方式。专家表示,若如此,将有效减少大规模地方债发行对市场流动性和利率的冲击。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比较可能的方案是,置换银行贷款的部分将定向发行给当初的贷款银行,所谓“谁家的孩子谁抱走”。而置换信托、证券、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方式的部分,可能将主要采取公开向市场发行的方式。

  一位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定向发债的消息,并透露“非银行贷款的债务也要先协商定向发行,实在不行再公开发行”。

  根据审计署2013年12月30日发布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共计10.88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5.53万亿元,超过全部规模的50.8%。由于银行贷款债务就超过五成,这意味着去年十省市自发自还地方债的公开发行将不再是地方债置换的主要方式,定向发行将取而代之成为最主要的发行方式。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赵全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向发行不一定是私募发行,也可以是定向公募发行”,如果私募发行,利率肯定不会完全一致,同样质量的债券出现不同利率也有问题。

  “所以更可能的方式是定向公募,也就是把所有债权人组织在一起,大体有一个基准价,在大家都能接受的情况下确定利率,定向发行债券”。

  此前江苏省政府债券延迟发行,暴露出市场对地方债的犹疑。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九省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缓慢,高层指示要加快发行。

  尽管高层希望加快发债进程,但市场接受仍有障碍。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很多银行对于参与置换债认购有着较为矛盾的心理。“由于地方财政存款也是商业银行很重要的稳定存款来源,加之地方政府会给一些其他方面的‘好处’,所以银行也会参与认购。但是另一方面,当初的贷款利率肯定要高于未来置换债的利率,一旦置换,银行要遭受损失,肯定又不太愿意。”一位地方商业银行人士说。

  赵全厚表示:“存在的障碍主要还是市场容量问题,现在市场容量大部分以银行信贷市场为主,只有百分之十几是直接融资部分。其次是资金价(1182.30, 0.10, 0.01%)格问题,政府以低债券利率置换,把银行置于两难境地,所以必须要变通。”

  引入定向发行就是最大的变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公开发行和定向发行在规模上并无差异,但在对市场的影响上却大相径庭。

  一位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定向发行是在银行内部解决问题,不会对公开市场产生过多影响。公开发行则不同,它会更多地引发市场波动,对流动性造成冲击。这也是监管层考虑“定向发行”方案的主要目的之一。在采访中,这一说法得到其他多位业内人士的认同。

  从当前持续的降准预期来看,市场对国内整体流动性缺口仍存担忧。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也是受到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因素的影响,一季度末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1.6%,也未达全年12%的调控目标值。业内人士称,我国流动性传统补充渠道外汇占款发生了逆转,从以前的持续增加变为减少,即使不考虑稳增长,也有必要下调存准率以补充因外汇占款变化而引起的流动性缺口。

  而地方债务置换可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华创证券此前曾分析称,2015年债券的供给冲击不容小觑,债券供给增加的预期抬升了利率债收益率。在巨大的供给冲击下,银行预计还会是债券的主要投资主体,因此为了防止利率的进一步抬升,货币政策必然成为一个被动的“接盘侠”。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微博]正在创新一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拟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注入流动性解决地方债置换问题,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核实。“国开行购买置换债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去年国开行已经获得央行抵押补充贷款(PSL)。”赵全厚表示,若按照市场的推断,国开行获得的资金主要定向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地方政府没有直接关系。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市场人士相信,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央行一定会想办法“接济”商业银行因购买置换债而需要的资金。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