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产能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

2015年05月10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5月10日电 (李松)“只有分享的繁荣,才是真正的繁荣。”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法哈特·艾莎女士的话在杭州国际产能研讨上激起共鸣,反映了许多国家与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共同期许。

  在5月8日至9日浙江工业大学牵头举办的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现场,这样的声音还有很多。多位专家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开始从国际产能转移的接受者转变为输出者。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中国向周边国家、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成为中国即将对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的新贡献,也将为中国“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新的验证。

  有专家称,国际产业合作可以让两个相距遥远或联系较少的国家结成利益共同体,例如在其他国家投资建厂能够帮助解决当地就业问题,能够赢得东道国的民意支持。中国要学习新加坡建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做法,多做一点有引领性的项目。来自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的代表纷纷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多到他们国家建设工业园区,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从参会人员的发言中不难发现,大家都感受到了当前中国政府对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视程度。会上多次有人提到最近李克强总理部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国务院常务会,赞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深度融合,还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的有力举措,还可以倒逼中国企业提质增效和实现“优进优出”。

  这次研讨会得到了外交部和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专程与会的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表示,推进与各国的产能合作已成为外交部的一项重点工作,最近外交部举办了以“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河北”为主题的“蓝厅论坛”,影响很大,李克强总理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继续创新工作机制,主动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指导服务,发挥部省合作优势。今后,外交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向海外走好走稳站台,为浙江等全国各省区市的发展站台,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站台。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翟东升表示,中国从产能合作接受方转变为输出方的过程中,要注意学会换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向其他国家转移优质产能、绿色产能,要注意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做法不应该再重演”,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杨洁勉也强调了这一点。

  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产能合作引发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说,中国把自身成功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向非洲国家传授,如中国在非洲建设的许多工业园区已经是非洲工业化的孵化器和催化剂,中国可以帮助非洲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美国哈佛大学非洲裔教授奥鲁波纳说,过去欧美国家对非洲开展产能合作从不考虑非洲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总是按自己的想法自行其是,无一例外都失败了。“非洲的事,非洲人最清楚”,非洲人相信中国对非产能合作不会重复欧美国家的老路。非洲国家普遍有经济发展的诉求,拥有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很高的投资回报率,是“企业家的天堂”,中非开展产能合作是优势互补、互有所需、利在双方。

  外交部拉美司官员向与会企业家介绍了巴西、秘鲁等拉美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前景,特别是在铁矿、能源、电信等方面的诸多合作机遇,告诉企业哪些合作能给双方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多位企业家表示,政府部门提供的这些信息很及时、很有用,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办,办成机制化。通过这些活动,外交不再神秘,也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亲切、接地气的。

  以拼劲和闯劲著称的浙商“敢为天下先”,与会浙江民营企业家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正在进入新常态,恰逢新机遇,浙江将会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继续发挥“浙江经验”,形成新的“浙江模式”。阿里巴巴的代表说,会用互惠互利的方式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特别要多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同时,浙江民营企业也提到了“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四难”,包括风险因素不可控使企业难决断、国与国差异使企业难作为、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难提升、中小企业获取有效信息难得到,同时也还经常遇到签证申请难、人才招聘难等其他问题。

  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也引发了大家对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许多讨论。一位浙江丝绸企业的老总在会上说,丝绸是一种“柔软的力量”。当一份精美的丝绸礼品送给外国友人时,它传递的是中国数千年的文化和中国人的友好情谊,体现的是古今丝绸之路的延续传承。从古到今,“丝绸外交”都是中国软实力的象征。

  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次就国际产能合作举办的国际研讨会,体现了开创性、国际性和协作性,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俄罗斯、印度、尼日利亚、巴西等12个国家的领事官员和知名专家,他们和来自中国各地的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为中国企业持续“走出去”出谋划策,预示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戏”拉开了序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