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状元基金2015年浮沉录

2015年05月11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随着2015年市场表现强势,公募基金中牛基层出不穷,我们仿佛在一夜之间记住了多个牛基的名字。

  回顾过去几个月的行情,我们发现在基金的排行榜上经常出现的名字包括了如下几只:先是富国低碳环保,继而是汇添富移动互联,再后来是易方达新兴成长。而如果就此判断今年的公募状元会出自这三只基金,则为时尚早了。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5月8日,内地的公募基金已经有16只涨幅超过了100%,而其中不乏对前三宝座虎视眈眈者,比如5月8日当日涨幅排名第一的华宝兴业服务优选,该基金当日涨幅达到了7.75%。

  不过,当我们为2015年的牛基欢欣鼓舞时,有谁还记得当年那些状元基金如今的命运呢?2015年的牛市中,他们所书写的会是一幅怎样的人生画卷呢?

  年代篇:那些渐渐褪色的名字

  “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在这个公募每年变幻城头大王旗的年代,很多当年的状元最多红不过三年。

  让我们翻开内地公募基金的历史,除去华夏大盘成长和泰达宏利成长外,没有任何一只基金能够两夺公募基金的年度状元。而令人咋舌的是,王亚伟掌舵华夏大盘连后拿过三次内地公募基金的冠军,这三次分别发生在2002年、2007年和2009年。2002年时,当时内地公募基金只有三只,而华夏大盘以亏损3.09%夺冠。2007和2009两年,王亚伟两次击退了强劲对手,拿下了年度排名的桂冠。而如今,昔日的公募一哥早已摇身一变成为深圳千合资本的“带头大哥”,但昔日曾经叱咤风云的华夏大盘如今早已沦为平庸。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其在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在了第28位,而该类基金排名总共也只有44只。

  另一只两度拿过年度冠军的基金同样来自于北京基金公司旗下,这就是泰达宏利成长,只不过2004年时,该基金的名字还是叫湘财合丰成长,而当时时任的基金经理还是刘青山,而后来刘平步青云,先是出任了公司的投资总监,而后又升任了公司的总经理;2008年时,在那个熊市满目萧条的年代,该基金早已更名为泰达荷银成长,而基金经理也换成了王勇,其当年凭借亏损约32%的成绩成为了少亏冠军。不过2015年,泰达宏利成长迄今的战绩还是不错的。统计表明,其在股票上限8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前,其以73.49%的年化收益排在36只纳入到排名统计基金中的第三位。

  而如果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来自深圳的景顺长城基金和博时基金旗下都曾出现过两只状元基金。先看规模稍小一点的景顺长城, 2006年时名将李学文操盘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拿下了年终冠军,2012年时余广掌舵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也最终折桂。不过两者的差异很大,李学文在第二年就激流勇退了,而余广一直拼搏在公募的一线。那么,2015年,景顺长城两只当年的状元基金如今的命运如何呢?统计表明,内需增长如今已经接近垫底,其在银河380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是第370位,而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排名也仅仅是第174位,居于中游水平。

  再看总部同处深圳的博时基金,早在2003年时,肖华操盘的博时价值增长拿到了年度冠军,而2011年,夏春操盘的博时主题行业凭借亏损最少为公司再拿下一冠。而如今时过境迁,博时主题行业在380只基金中仅仅拍在了第359位,博时价值增长也仅仅凭借约35%的年度收益排在中游左右的位置。

  除此之外,内地还有来自四家基金公司的四只基金各自拿下过一次年度的冠军。它们分别是2005年何震操盘的广发稳健,2010年的华商盛世成长,2013年的中邮核心成长和2014年的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而在上述基金中今年表现最好的无疑是华商盛世成长,其今年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83%,只不过此时的该基金已经完全褪去了当年三剑客的烙印;而任泽松在辉煌2013年和2014年虎头蛇尾之后,其今年的势头也趋近于平淡,不过目前小任确有一只基金在档发行;同样归于消沉的还有去年的冠军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其势头衰弱源于大盘今年风格的切换;另外,广发稳健则从名字中就可以判断,其注定不会是牛市的弄潮儿。

  结论篇:不要和基金“谈恋爱”

  从上述的例子中不难看出,公募基金的业绩很难在连续的几个年度内有持续稳定的表现,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切忌迷恋明星基金,更不宜和基金谈恋爱。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表示,一旦某只基金拿下了公募基金年度冠军后,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出名之后的烦恼,通常就会有大量的申购资金蜂拥而来,规模扩大后操作难度陡增;同时,状元作为基金公司的一面金字招牌,经常要出席各种场合的宣传活动并有可能身挂多只新基金,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其用来钻研业务的时间;而且,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队伍流动率较高,状元郎们受到的诱惑也会比较大,如果状元基金一旦换人操盘,则很有可能面对的结局是物是人非,最后迅速走下了神坛;另外,还要注意的一点是不会有一只基金适合于所有类型的市场,市场风格的迅速转换也会让状元基金们措手不及,比如今年以小票为主的创业板行情就让大蓝篮筹类基金迅速减色。

  综上所述,基金走红或许只在朝夕,但其衰落的速度或许也如流星划过夜空般快如闪电。时光飞逝,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状元基金,如今您还能记得几个呢? (记者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