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预计中小银行存款定价策略将更加理性和审慎

2015年05月11日 10: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央行5月10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对称降息有利于继续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给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能。同时,有助于商业银行保持经营稳定。
  与以往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扩大后中小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不同的是,专家称,此次利率浮动空间调整后,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会越来越少,中小银行存款定价策略将更加理性和审慎。
  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动能
  此前,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两度降息,其中第一次为不对称降息。对于央行在半年之内第三次降息的原因,业内专家有着比较一致的观点——降低融资成本、刺激经济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次降息既有必要性,也具备了可行性,且选择的时机恰当。从必要性看,今年以来我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并给就业形势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在一季度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但由于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仍在培育和形成之中,扩大需求的调控措施效果有限,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长仍不乐观,货币政策仍需要进一步放松,以稳定投资和消费。从可行性看,4月我国CPI同比增长1.5%,虽然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但预计未来通货膨胀仍将处于低位,为降息预留了空间。同时,PPI连续38个月负增长,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国内产能依然过剩的背景下,PPI下一阶段走势难以改观,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需要通过降低基准利率直接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此前降息效果已有所显现,今年3月的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56%,较去年12月下降0.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贷款增长较多,贷款增速也有所提高。本次降息的价格工具和央行抵押品管理等融资支持的数量工具结合,将更加有利于继续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给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能。”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总经理娄丽丽表示。
  对银行利润影响有限
  在降息的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银行业人士认为,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预示着今年内或明年初我国将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金融改革将取得实质性突破。
  “央行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区间由1.3倍扩至1.5倍,显示央行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在当前存款保险制度建立的情况下,加快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商业银行需要提高自身资产负债和风险管理水平,并积极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轻资产业务,以获得新的增长点。”娄丽丽告诉记者。
  娄丽丽还表示,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调整后的存款上浮区间上限为3.375%,较调整前高出12.5个基点,但鉴于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预计本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不会都执行上限水平,而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高定价水平和定价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我国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接近收官。本次存贷款下调同步的特征,与上次贷款利率降幅大于存款利率不同,弱化了对银行利差收窄压力,对银行利润影响不会很大。
  中小行存款定价将更加理性
  虽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原来的1.3倍升至1.5倍,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将不会用足这一上限,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将越来越少。
  “以往中小银行都会在第一时间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此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某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中小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将更理性和审慎。”
  “降息其实同时也是利率市场化推进的重要部分,利率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下,从监管部门到行业研究人员,都希望利率呈现差异化。此次降息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迈出一大步,此前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上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渐近推进中走向水到渠成。”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未来商业银行将根据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结构灵活定价,不同银行、不同地区之间的存款定价差别将越来越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