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字体应用项目融资难

2015年05月11日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创业者厉向晨和郭帆。受访者供图

  1991年出生的厉向晨和1989年出生的郭帆在博客社区认识,一个做中文计算机字体,一个在互联网公司做前端设计开发。因为对互联网字体的共同热衷,两人合伙开了一家互联网字体设计公司——文悦科技。

  经常用图片软件的朋友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没有好的中文字体供匹配下载。比如之前很火的美食拍摄软件“食色”,再比如照片电影化软件“足记”,可供选择的中文字体寥寥无几。厉向晨和郭帆现在所做的,正是填补这一市场空白。

  不过,由于字体设计耗时太长,且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有待改善,项目融资一直进展缓慢。两人坦言,之前见了很多投资人,不少都劝说把精力放到更赚钱的项目上。“直到最近才敲定了一笔天使融资,由字体管家领投。慢慢来吧,先活下去。”

  做电商设计得出创业灵感

  “我毕业后,在一家电商公司做前端开发。电商公司经常做活动促销,需要做专题页,每次都要对文字做各种特效,然后把图切出来做到网页上去。”采访中,郭帆告诉记者,当时就想到如果能直接在网页上使用各种漂亮的字体,可以减少开发和重构的成本。“甲方的需求经常变化,在一个已经上线的页面上改文案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

  2008年,两个人开始研究互联网字体设计。2010年,工作室发布了“康熙字典体”,因其独特的古典风韵,这套字体已经被大大小小的公司机构使用在各自的平面设计上。

  当时,市场上的古风字体十分稀少,于是两人选择了《康熙字典》进行取材。厉向晨说,《康熙字典》里的字非常齐全,直接扫描后将文字摘出来即可。“不过,这是精力有限的应急做法,做出来的字虽然快,但质量很差,我们自己后来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在最新开发“文悦古体仿宋体”的时候,他们就用矢量画图工具画了很多字。这套字体是取材自各种由聚珍仿宋印书局及中华书局发行的有关聚珍仿宋的字体样本,选用头号方体字原件制作。与康熙字典体因为比较粗而更适合广告开发和产品包装所不同的是,古体仿宋比较细,因此在开发的时候他们会考虑根据不同字体的风格和作用来进行。

  不过,计算机字体的设计却是一件需要时间慢慢熬出来的活儿,90%的计算机字体都是设计师画出来的。厉向晨说,字体大多是使用Adobe illustrator这类软件制作,通过各种矢量曲线把字体画出来,需要增补的字则取部分字体的偏旁部首进行组合或根据字型风格进行补字,只有小部分字体是通过直接扫描出来的。

  “太消耗精力了,两个人实在忙不过来。汉字国标最少6763个字,加繁体两万多,一个人每天只能做三五十个字,最快也得做上半年。”厉向晨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摸索一套开发流程,先研究原始字样的风格并掌握它,在提炼出这种风格的基础上自己来绘制,最终达到一种既与原始字样神似,但又更适于现代使用的状态,然后开发出整个字体。

  从互联网中文字体到“字体云”

  目前,公司主要运营两个项目:一个是“文悦字型”,纯粹的字体设计及生产项目,致力于做出一些更有调性的中文计算机字体;另一个是“千字云”,一个中文的互联网云字体解决方案,当客户调用这个服务后就能够方便快捷地在互联网上使用各种五花八门的中文字体。

  “千字云”的想法受益于Google,厉向晨说Google在 10年推出了Google Fonts API,一个开源的平台。凭借Google的影响力,业内很多人知道了这项服务。两个人就经常在一起讨论,有没有什么办法解决中文字体体积过大的问题,以便将Web Font服务引入到中国来。

  不过,搭建一个互联网字体云平台成本很高,需要花费太多精力。光是程序员的工资,对于文悦科技这样的初创型企业就难以负荷。两人坦言,尽管融到了天使轮投资,但是也不足以维持平台的运作。目前,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开始涉足相关项目。“平台化的解决方案,是我们的目标。但现阶段太烧钱,我们先把互联网字体设计做好。”

  谈及版权问题,厉向晨并不回避,认为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虽然行业环境确实不是很理想,但也看到更多的人对互联网字体的支持。“康熙字典体”之前是开放给个人授权的,几乎隔三差五就有人通过淘宝或者paypal购买个人授权。“我们和客户也聊过,很多其实并不是打算商用,有人甚至只是觉得这个字挺好看的而纯粹支持,这个让我们很感动,我们坚信中国的版权环境会逐渐变好的。”

  目前,“文悦古体仿宋体”是直接免费发在官网上,个人用户使用是不需要付费的。据厉向晨透露,经常有些朋友过来问,说感觉有些过意不去,有没有付费购买渠道。

  厉向晨还表示,如果“千字云”平台实现了,所有字体都从云端加载的话,可能多少会避免在传播过程中的文件遗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盗版。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希望相关的法律法规逐渐完善。“这个急不得,版权保护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很清楚。一路要是没有这些热爱中文字体的人的支持,我们也走不到今天。”

  盈利模式为授权费、影视动漫合作等

  目前,授权费是公司最主要的盈利来源,合作的公司包括网易、豆瓣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其他还有一些平面媒体和出版社。据了解,授权费按年计算,3999元/年,7999元/3年,15000则可购买永久版权。

  厉向晨告诉记者,日本有三四百家字体设计公司,推出字体有近3000款,甚至不同城市都有自己的字体,有的动漫有创作者专门为其设计字体。而中国内地从事字体设计的仅有百人左右,公司也只有5个,分别是方正、华文、汉仪、造字工房和文悦科技,字体仅有421款。“这个市场的空间还有很多没有被开发。”

  单纯的授权费仅仅只能维持收支平衡,公司想要发展和获得投资人关注必须拓展更多的商业模式,而为影视、动漫设计专门字体是其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此前,热门电影《失恋33天》就采用了定制的字体设计,而一些古装电视剧电影的字体也更讲究。

  日本动漫产品,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厉向晨表示,未来2—3年将与日本动漫合作,推出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字体。目前,中国的设计水平还处于喜欢滥用美术类字体,对黑体宋体等基本字体的鉴赏应用有限。

  此外,与图片类APP合作,嵌入字体,利润分成也是公司扩大营收的一种构思。最近很火爆的黄油相机,就内嵌了文跃科技的“文悦古体仿宋体”,很多用户反馈都觉得不错。“合作刚刚开始,我们是免费给黄油相机使用,现在越来越多的图片美化类的APP与我们洽谈字体嵌入的合作,未来会考虑5:5分成。”

  由于运营人手有限,设计一套互联网中文字体耗时太长动辄半年,再加之盗版问题,项目在寻求融资时并不被投资人看好。“去年见了很多投资人,大部分觉得我们做的事情有意义,但是商业价值不明显,版权环境影响下互联网字体设计回报率太低。建议我们把精力放到更赚钱的项目上。”谈起融资,两人显得颇为无奈。

  不过,就在不久前公司终于获得了第一笔天使投资,由字体管家领投,资金在百万元以内。当然,相比互联行业里众多估值上亿的创业企业,互联网字体设计企业估值显然偏低。但厉向晨和郭帆显得非常兴奋,“毕竟,还是有投资机构看好我们这个行业,这是最好的消息。”

  第三方点评

  字体设计创富

  模式有待挖掘

  互联网字体设计是一个新的领域,应用范围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也可以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手机制造等广告厂商、影视动漫公司以及图片处理垂直类APP软件应用开发商。如果业务模式开展得好,有机会成为商业模式新的入口。

  简单的授权费,是字体设计最原始的盈利模式。在中国,个人授权付费的消费习惯还没有养成,也没有普及开来,并不合适。对于企业和公司的授权收费和增值维系,则是可行的盈利方向。不过,总体而言,授权费并不适合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传统的版权授权可以作为补充,但不能是盈利的重要来源。

  业务模式的发散扩张,是互联网字体设计行业发展的关键。与广告厂商、影视动漫公司以及图片处理垂直类APP软件应用开发商的合作,都是很多的业务版块延伸。尤其是APP字体嵌入合作,不仅可以增加用户数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产品项目的估值。

  ——艾媒咨询CEO张毅                       (记者 彭琳)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