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屋吉屋:不是独角兽,是行业独狼

2015年05月11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1日电  273天,从开展业务到快速完成四轮融资,爱屋吉屋创造中国奇迹,估值超过10亿美元,加入了“独角兽”俱乐部。

  从A轮就开始投资爱屋吉屋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在自己微信上转发了爱屋吉屋D轮融资新闻,并作了这么一个富有个性的说明:“别问了,统一回复,此新闻百分百真实,因为高榕是A轮投资人。在3月份我们公司年会上,我就和大家说,如果只用一个词形容Sam,那就是‘奇迹’。”高翔所说的Sam是爱屋吉屋创始人黎勇劲。

  高翔投资并坚定看好爱屋吉屋,在他看来,爱屋吉屋D轮融资创造了全新的中国公司融资记录。国内估值增速如此迅捷的公司,爱屋吉屋前无古人。

  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在接受采访时对融资显得很淡然,她说:“最近很多媒体朋友对我们表示了祝贺,还有一位热心人给爱屋吉屋取了一个漂亮的绰号——九月独角兽,意思是我们只用九个月就成为估值十亿美元的公司。”

  “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这么关注融资额,也不要那么关注公司估值,那些只是数字而已。资本是讲求回报的,他们重金投入只是因为爱屋吉屋的成绩让他们有信心。真正应该关心的是我们这么几个外行,突然杀入了一个和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和幸福感紧密相关的房产中介,才短短一年时间,爱屋吉屋为什么就能够做出这样的成绩!”

  “聪明人有的是,我们肯定不是最聪明的,至少我不是,否则爱屋吉屋也不会是我参加过的第七次创业了。有钱人也有的是,我们也肯定不是最有钱的,起码我们的投资人都比我们有钱吧!”说到这里邓薇突然笑得很愉快,“在我们进入地产中介行业的第一天,每家公司都比我们大,比我们人多,比我们钱多,比我们牌子响,比我们人脉广,那时我们只有三个人,一间办公室和一个想法。”

  “只有一个原因让我们迅速成为一家大公司,那就是爱屋吉屋正在做的事情,就是租房、买房、卖房用户一直想要,却从来没真正得到过的服务。”

  “房地产中介行业和旅游业很像,和医院也很像,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都是低频次的,经纪人、导游和医生掌控了信息,用户只能通过一点不完整的信息做出判断,接受服务。有时候用户满意只是因为他们自始至终,都没有得到过完整的信息。”

  “爱屋吉屋做的事情很简单,让用户最大程度上了解所有他想了解的信息,真实、透明。本来互联网时代来临,真实透明不应该是问题,中介公司负责真实,互联网平台负责透明。但在真实又透明了之后,整个行业突然发现没法做生意了,做不了他们想做的传统中介生意了。”

  “有人重新将水搅浑了,互联网平台提供的信息是透明的,但是不真实。房产中介公司提供的房源倒是真实的,但是不透明。透明让信息大白于天下,大家可以按照市场原则先到先得、价高者得。平台上的信息倒是透明了,但不真实,等于用户一起到水中捞月。中介公司的信息都是真实的,但很不透明,等于买卖和租赁双方的成交不是按照市场化原则执行的,而是按照经纪人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执行的。”

  据邓薇透露,爱屋吉屋的成立首先从解决用户痛点开始。一年前初创时,爱屋吉屋首先调研了一系列行业痛点和顽疾:为什么都是经纪人提供的信息,网络平台上的虚假房源却越来越多?为什么银行都通存通兑了,租房子和买房子,却要到不同的门店找不同的经纪人?为什么找个房子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要搞得那么复杂?

  爱屋吉屋仔细研究发现,每间中介门店就像一个个的小山头、小码头,每名经纪人都是游击队员,自己找房,自己拉客,自己拿提成。所有的工作就是在门店周边一小片的区域里摸爬滚打,为了让用户在自己门店成交,要防竞争对手、防不同门店的同事甚至自己店里的同事抢生意:底薪低,一切看提成,没有分工合作,靠切断买卖双方的信息来赚钱,靠话术、靠闪转腾挪锁住客户。

  一家大的中介公司看似店头林立,实际上不过是一家家小作坊的松散联合。很多稀奇古怪的现象在了解到中介行业现实后,一下变得特别容易理解。比如,房东房子都卖掉了,一年内还会有人打电话追问;网上看到的满意房子总是在你决定去看的时候,刚刚卖掉或者租掉了;你想租房子,结果带你看的其实是打算要卖的房子;在好多城市,租客租房子基本上无法见到房东;卖房子的人总是提些稀奇古怪的条件,看上去根本不像这套房子的业主。

  所有的这一切,只是因为信息不公开、不透明。价高者得、先到先得的市场规则独独在传统中介业里失灵。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在过去十年并没有影响到房产中介行业,这个行业依然坚持着一种小农经济的工作方式。你有互联网找房平台,传统中介公司经纪人上传极有诱惑力的虚假房源信息,一套不行传N套,直到不明真相的用户将经纪人的电话打爆。你有APP,传统中介公司也照着做一个,经纪人将好卖好租的房子押在手里,反正以前对付同行和同事的竞争已经驾轻就熟了。传统中介行业,似乎只善于搞不透明的销售把戏,绞尽一切脑汁把透明的水搅浑,然后行业再次回到传统中介熟悉的不透明经营模式。

  也是深刻洞悉了这一切,爱屋吉屋的三名创始人,毅然决然组建自己的经纪人团队,自己来做中介公司。

  “只活一个夏天的虫子,不会明白什么是冬天的冰。”邓薇打了一个颇为形象的比方:“爱屋吉屋能爆炸式发展至今天,因为我们看得更长远,我们回到中介的本初,做中介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公开透明,不赚差价。爱屋吉屋是中介,但我们特例独行,我们对自己很狠,我们在和整个行业的陈规陋习战斗,向不公开和不透明宣战,我们是‘独狼’,我们不是美丽高贵、独善其身的‘独角兽’。”

  “在爱屋吉屋,我们不谈什么O2O,让用户从线上找房开始,到线下成交结束,就必须保证线上真实,线下透明。”

  “这种全新的产业模式,早就应该在几年前就开始了,十五年前就有了苗头,沉默至今才真正爆发。这次,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更新工具,带来更先进生产力,彻底颠覆传统中介陋习。”邓薇形象解释爱屋吉屋的行业位置说,“爱屋吉屋就好比是用汽车替代马车、用轮船替代帆船、用快递替代邮局。这样,爱屋吉屋想不成为‘行业独狼’都不可能。爱屋吉屋的广告被竞争对手撕掉,被竞争对手造谣说发不出工资;竞争对手每天都在唱衰爱屋吉屋,无时无刻不祈祷着爱屋吉屋内部发生大‘地震’。”

  “媒体最早说爱屋吉屋是‘鲶鱼’,然后说是‘搅局者’,再后来认同爱屋吉屋对自己的称呼——‘野蛮人’。今天,我们拒绝‘九月独角兽’这个美丽无瑕的称号,坚持做我们自己的‘行业独狼’!我们特立独行,我们善于嚎叫和战斗,我们坚决向导致不真实不透明的行业陋习宣战。”

  邓薇郑重表示:“作为‘行业独狼’,我想对那些日日夜夜盼着爱屋吉屋没钱的朋友们说,不好意思,爱屋吉屋又一次让你们失望了。我们能行千里,有很多肉吃,战斗力旺盛,不达目标绝不停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