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在浙江海盐发布

2015年05月11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嘉兴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绿色发展不能只打口号,是需要实干的。我们希望建立一套可评估、可测量、可比较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县长章剑在今日的海盐绿色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说。11日,《海盐绿色发展报告2013-2014》在浙江海盐发布,这也是中国首份县级绿色发展报告。国家环保部政研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认为,在绿色发展报告中,海盐走在了浙江的前面,也走在了中国的前沿。

  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内容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近年来,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纷纷提出了绿色发展战略,实施“绿色新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和低碳发展已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了社会上的热门话题。对于浙江,这更是一项重要工作。

  早在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已是十年。作为“两座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多地都向着“绿富美”出发,海盐也不例外。

  海盐县隶属浙江省嘉兴市,是秦山核电站的所在地,处于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区位中心。近年来,海盐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等“金名片”。

  2013年11月21日,在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论坛上,海盐县作为中国12个签约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城市与丹麦松德堡市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城市的意向书》。从此,海盐的绿色发展道路拉开了新的篇章,通过借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平台,海盐实现了与一些中欧国家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对接。

  同时,作为秦山核电站的所在地,海盐抓住“清洁能源之城”的优势,发展“绿色”。如今,海盐已建成9个机组总装机总量650万千瓦的核电基地,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正逐渐成为能源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洁能源、循环利用、工业转型、污水排放……种种现象显示,海盐真正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进行了“实干”。

  如今,海盐在绿色发展道路中,又迎来了一次新的变革。

  在今日发布的《海盐绿色发展报告2013-2014》中,海盐在浙江省和海盐县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绿色发展指数,首次对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划分,选取能够体现绿色发展各领域发展水平的指标,建立海盐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据此计算海盐绿色发展指数(GDIY),来科学判断海盐绿色发展目前所处的阶段。

  海盐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主要包括绿色经济发展、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建设和消费3个领域,共计20个指标。其中,绿色经济发展领域包括人均GDP、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等8项指标;绿色生态环境包括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PM2.5平均值等6项指标;绿色建设和消费包括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公交分担率等6项指标。

  通过一系列的计算,评估报告显示,海盐县绿色发展综合指数从2013年的101.78,提高到2014年的104.43,呈现逐年提升的良好态势,部分绿色发展指标已经达到浙江省平均水平以上,海盐自2013年已开始迈入绿色发展的提升阶段。

  报告中显示,海盐绿色经济发展水平明显高于浙江省平均发展水平,绿色建设和消费也已达到浙江平均发展水平,但绿色生态环境还略低于浙江平均发展水平。2014年,海盐绿色经济发展指数为117.14,绿色生态环境指数为92.43,绿色建设和消费指数为100.91,而浙江省平均水平皆为100。

  2014年,海盐高于浙江平均水平指标的,有在绿色经济发展领域的人均GDP、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土地资源产出率,在绿色生态环境中的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县级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值、城市区域噪声平均值,以及绿色建设和消费中的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工业重复用水率。

  而低于浙江平均水平指标的,则有绿色经济发展中的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二氧化硫排放强度,绿色生态环境中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以及绿色建设和消费中的公交分担率、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

  同时,该报告还分析总结了绿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此作为改进和努力的方向,指导下一步的绿色发展。海盐将每年发布绿色发展报告,动态地对比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进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荣林对海盐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表示了肯定,他认为,指标是一个重要的导向,过去的经济指标并不妥当,导致了一些经济在发展中“只看今天不看明天”,而海盐的绿色发展指标,正是表明了政府走绿色、可持续道路的决心。

  “这份绿色发展报告是具有示范意义的,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推广。”他还指出,海盐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如今才刚起步,需要进一步观察持续的效果。

  据了解,在当天,还进行了中国·海盐绿色发展研讨会,专家、媒体与政府部门一同探讨绿色发展,完善绿色发展报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