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甘错失移动互联网 360血海“押注”奇酷手机

2015年05月12日 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周鸿祎再次为360站台,虽然只带来了一个新手机品牌“奇酷”,但透露出的信息却非常明显:行业竞争日趋惨烈,但360却要义无反顾地选择争夺这个移动互联网市场最为重要的入口。这固然和周鸿祎的秉性相符,但从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看,拿下智能手机这块阵地,360才能确保一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

  押注智能手机

  5月6日,360和酷派在京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现场公布了奇酷手机的全新品牌理念——好奇心改变世界,并宣布成立“好奇者联盟”。周鸿祎同时宣布成立新手机公司奇酷科技,周鸿祎表示,新公司将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创业公司。

  作为一款智能手机,奇酷对360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其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打翻身仗的关键武器。但正如周鸿祎所言,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已非红海,而是血海,竞争相当残酷,奇酷手机能否像之前的360卫士等软件产品一样大获成功,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部分手机行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和小米等厂商相比,360的奇酷手机将是第一代产品,能否在品质上超越竞争对手目前很难判断;另外,目前智能手机上游供应链厂商已相对稳定,各厂商产品的配置和成本日益趋同,奇酷手机成为“性价比之王”、“价格杀手”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意味着奇酷手机如果没有特别的吸引力,将很难从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而且,奇酷手机上市日期未定,但每年的二季度是国内手机厂商新品机种发布的时期,如果错过这一时期,奇酷手机将有可能错过销售的黄金时期,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并顺利帮助360实现转型将,将不可预知。

  不过,周鸿祎对奇酷手机的前景依旧信心满满,他认为360做手机秉承了之前网络安全业务的理念,即一切从用户出发,根据用户的切实需求,为用户量身打造一款好用的智能手机。他在奇酷品牌的发布会上就表示,只要从用户需求出发,即便不是一款颠覆性的产品,奇酷手机也会是一款得到用户首肯的产品。

  试图找回错失机遇

  尽管市场前景无法预测,但对此前错失移动互联网机遇的360而言,推出智能手机却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这不单可以帮助公司重新深入移动互联网市场,还将利用360的用户优势,丰富现有业务,帮助360从一家单纯的安全公司向一家“万物互联”公司迈出重要一步。

  360的核心业务是安全,专注于安全为360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和绝对的市场地位,但也暂缓了其深入移动互联网业务的脚步,这一点可以从360的股价上看到。2012年8月360上线PC端搜索业务,主打“安全可信、没有经过修改的搜索结果”。随着这一业务的上线,以及移动端360手机卫士的迅速普及,360营收和利润迅速增长,股价一路上扬,并在2014年3月创下每股124.42美元的新高。尽管之后360的业绩依然保持显著的增长,但由于没有及时地推出新型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市场对360的热情也逐渐消退,其股价也一路下滑至45美元左右。而随着360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消息的不断传出,其股价也开始回暖,目前已达60美元左右。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360的市值约为70亿美元左右,而小米的估值500亿美元,乐视网的市值约为1150亿元,几乎是360市值的3倍。360的移动端用户累计超过7亿,360手机卫士的覆盖率超过90%,这些数据远优于小米和乐视的,但360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市场认可。

  “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发展迅猛,未来形势也一片大好,因此市场更看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风口’公司。”上述投行人士认为,360拥有巨大的用户优势,如果能加速互联网化转型,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将同样能够占据未来“风口”。

  360此前也在公司业务层面进行了大量的尝试,推出过包括路由器、智能儿童手表等硬件产品,但由于更多地将产品属性定位在“安全”上,上述尝试并没有帮助公司彻底实现移动互联网转型。

  事实上,360也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今年初,周鸿祎对公司组织构架进行全新部署:未来360的非安全业务将产生更多的独立品牌,通过外部投资、内部孵化两种方式,将团队拆分成一个个独立垂直公司,并支持它们独立上市。随后,360将旗下搜索业务改名为“好搜”,并启用了全新的独立域名。

  生态链布局

  对于奇酷手机和360的未来,周鸿祎显得低调,他说目前不会考虑所谓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但从此前360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奇酷手机的生态链布局早已展开,360的移动互联网化转型也在悄然进行中。

  2014年年末,360先和光线传媒成立合资视频公司,涉足网络视频市场;接着成立6000万美元的全球早期投资基金,针对物联网公司进行投资;紧接着出资4.0905亿美元和酷派成立智能手机公司。2015年,360先和深圳磊科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深耕智能路由器市场,随后入股社区物业O2O企业“彩生活”,之后又和学大教育达成立合资公司阳光兔,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其间,周鸿祎明确了360要从 “最大的互联网安全的公司”转变成最大的“安全互联网公司”。

  从市场已有的成功案例看,积极的生态链布局和360已有的软件、用户优势,再加上酷派的硬件技术和供应链保障,都将成为奇酷手机的加分项。而对360而言,这些也将为其深入移动互联网业务提供诸多利好。一方面,通过前期的投资布局,360旗下已经拥有了智能硬件、网络视频、O2O等众多移动互联网业务,并能初步形成了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一旦奇酷手机上市,这些业务有望被相继盘活,再加上360原有的安全业务和海量的用户,移动互联网业务将会快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以奇酷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也将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在这些更贴近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模式促进下,360自身的公司结构和运营体系也将会随之改变,其互联网化转型将得以加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