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业增加值表现突出 高新技术产业成重要支撑力量

2015年05月14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系列4月份以及1—4月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进出口等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同时,各个大类经济数据的分项指标涌现出来一些积极因素。专家分析,三大经济指标显示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撑力。

  数据

  工业增加值表现突出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199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增速比1—3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83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增速比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三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回落。1—4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4%,增速比1—3月份回落6.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9.8%,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3.2%,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相对低迷。4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2.56,比上月回落0.55点。数据显示, 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6.0%,增速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

  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4月份增速放缓至10%,略低于预期。

  在多项数据中,工业增加值的表现比较突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增速比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此前6.0%的市场预期。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亮点

  积极因素开始涌现

  虽然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不及市场预期,显示中国前4个月经济发展仍显低迷。但是,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开始出现。

  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虽然不及预期,但仍显露出增速加快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传统行业需求不足、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体现转型升级特征的产业增长较快。高技术产业生产增长10.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长6.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3个百分点。在细分行业中,通信设备、电子器件、城市轨道交通等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而且相应的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也快速增长。4月份,耐用消费品中的热点产品增长迅速:汽车中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和多功能乘用车(MPV)分别增长47.8%和34.3%,智能手机增长10.5%,智能电视增长44.6%,增速远超传统产品。

  部分行业投资依然快速增长。1—4月,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投资分别增长78.3%和64.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3.1%,教育投资增长20.1%,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6.4%。

  房地产业在4月份也迎来一些利好消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随着多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

  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均有所收窄,一线城市收窄幅度最大。

  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情况下,社会消费品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销售情况较好,餐饮收入增速继续加快。4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连线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

  基建设施投资同比增逾20%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2015年4月投资数据时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背后,投资结构是在调整中改善的,国家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较快。

  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成为托底固定资产投资的中坚力量。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1—4月,基础设施投资20299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6.6%,比去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

  “基建投资托底作用非常明显,新兴经济产业也以较快的速度发展,但传统行业的下滑仍对经济有较大的影响。经济转型痛楚过程中,货币政策是不可缺少的止痛剂。”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李奇霖认为,未来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预计未来政府会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货币政策会积极配合公共部门需求,降准、降息可能还会出现。 (记者 王腾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