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压力下谋划发展变局 在困难中赛跑

2015年05月18日 09: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老工矿城市石嘴山市仍未走出经济寒冬。

  今年一季度,该市重点监测的15种工业品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与去年同期比,11种下降、2种上升、2种持平,钢材、金属镁、PVC、双氰胺等主要产品价格降幅较大。停产、减产企业达到134户,占规模以上企业的57.5%。企业资金回笼困难,金融机构更加慎贷、惜贷,企业贷款难问题突出。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年底增加4.09亿元,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

  工业在宁夏经济总量中占据40%左右,煤炭、电力、化工是宁夏的主导产业。今年以来,宁夏主要经济数据下滑,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银川、石嘴山等地采访了解到,宁夏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传统动力明显减弱与新兴动力不断孕育并存,经济运行困难不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工业企业困难较多,投资增长后继乏力、产业结构单一等困难依旧突出。

  传统产业面临危机

  受市场需求乏力、产能严重过剩、生产成本上升等影响,宁夏具有竞争优势的工业品价格和产值大幅下降,部分企业停产。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了解到,受油价下跌、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聚丙烯等煤化工产品价格比去年下跌三四成。此前,神华宁煤集团把发展煤化工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去年煤化工板块贡献利润12亿元,而今年利润空间萎缩,有赖于市场好转。

  一些当地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工业品市场需求低迷,能源产品产量减少。煤化工等新兴产业尚且如此,其他传统产业的日子更不好过。

  从统计数据看,一季度,宁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0.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与全国持平。

  宁夏统计局副局长徐秀梅说,今年一季度,宁夏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缓增趋进”的运行态势。一是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企业效益持续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02.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10大工业产业呈现“7增3降”态势;企业效益持续下滑,1至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2亿元,同比下降80.1%,增速由上年同期的增长6.0%转为大幅下降,比全国低75.9个百分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升,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22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市场增速回落明显,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09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比全国低3个百分点。四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高,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6.2:52.5:41.3调整为5.3:50.6:44.1,第三产业比重提升2.8个百分点。

  虽然宁夏传统产业面临危机,但是一些新兴产业保持了迅猛发展势头。记者在银川市贺兰县的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公司车间看到,这里正在用国际最先进设备和技术生产纺织品。公司负责人张晓露说,项目一期投入75亿元生产纺纱、面料、服装,仅1年多就投产了,今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二期还将投资125亿元,与神华宁煤集团合作建设PTA等项目,生产高端化纤产品。

  与互联网相关联的新业态继续快速扩张。一季度,宁夏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销售12.55亿元,同比增长40.9%,比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33.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6%。

  转型升级成效不彰

  虽然去年宁夏六大高耗能产业占比下降1个百分点,轻工业生产和效益实现“双增长”,但是经济结构仍不合理,轻重工业比重为15:85。

  《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一些企业发现,由于宁夏经济是长期以煤电行业为主导的过重结构,所以经济下行压力在宁夏尤为明显。短期来看,这些负面因素将对宁夏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制约,“换挡升级”难度更大。

  石嘴山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它的转型是宁夏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当地一些地方官员和企业负责人坦言,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理想。石嘴山市委书记彭友东说,大部分企业以原材料生产加工为主,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因此受市场波动影响大。老工业城市产业发展层次低的现状短期难改观,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石嘴山正加紧引进科技含量高、处于产业链中高端的企业,对现有企业技改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是1998年以来宁夏经济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宁夏发改委主任张八五认为,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宁夏以煤为核心延伸的产业结构比较重,产品价格长期低迷,受冲击比其他地方大得多。二是转型升级困难大,处于保增长还是调结构的两难境地,宁夏的经济结构是长期依托资源开发形成的,培育其他产业竞争优势并不明显,遇到经济困难更是如此,搞不好既抓不住“西瓜”还丢了“芝麻”。三是宁夏扩大开放的区位优势不明显,产业不具备竞争力。四是民生、环境欠账较多,财政矛盾十分突出,很难拿出更多钱解决民生和环境问题。

  宁夏经信委主任张作理则认为,经济困难除了宁夏自身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还与地方政府无法调控的电价高、利息高、运价高等“三高”问题密切相关。

  张作理说,“三高”几乎把制造业的利润榨干了。一是电价高,国际上电网的利润基本上维持在10%到20%,但是宁夏的电网利润远高于这个水平,每度电上网电价0.28元,购销差价接近0.2元。宁夏很多企业电价成本占50%左右,受电价影响很大。二是利息高,我国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在5.5%左右,实际利率还大幅度上浮,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只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但不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民营企业更像“后妈养的孩子”。三是运价高,国内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高达18%,而国际上平均水平一般在10%左右,国内企业运输成本居高不下。

  在困难中赛跑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全区一季度经济分析会上说,今年是宁夏经济运行最困难的一年。宁夏与全国一样,都在压力下前行、在困难中赛跑。

  除了着眼长远、做大新业态,近期宁夏积极谋划布局,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十八条意见,从发挥煤电支撑作用、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运行调控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积极落实融资支持、财税奖励、技改补助等政策,以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宁夏企业竞争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说,经济新常态是挑战也是机遇,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企业不能生活在“呵护”中,关键是通过政策引导,在经济运行困难时期助一把力,使企业增强抵御风浪的能力。二季度要抓好“新工业十八条”、差别电价等政策落实,完善创新政策组合,形成发展新动能。

  宁夏一些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预计,推出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后,低位开局局面将有所改观。但是,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都有一定局限性,宏观调控还有待国家发力。今年的经济困难来自国内的因素多一些,基本面虽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发生了重大变化,很多问题地方无能为力,国家有关部委在制定相关政策、调控经济时应充分考虑。

  一是供需关系变化,“中国制造”产能远大于市场需求,主要行业和产品出现不同程度过剩,产能有效发挥率只有70%多。另外,结构性过剩突出,中国有能力发挥竞争优势的产能过剩,但世界上比较短缺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又没有能力提供。供需变化是当前经济增产乏力、投资持续疲软的根本原因,需求下降使国家调控政策效应递减,将长期影响经济发展。

  二是资源环境对经济的支撑发生变化,廉价资源已得到充分开发。我们过去靠资源价格低形成竞争优势,但是从支撑条件看,我们该开发的基本开发比较充分了,市场对很多资源的需求饱和;从限制条件看,空气、水、生态等方面已达到了难以承载的程度。

  三是“中国制造”的核心优势是价格,但目前这种竞争力相对优势在下降。我们制造的很多产品价格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市场价格,且还有很多刺激价格上涨的因素。中国制造业的创新驱动还需要一个过程,很难短期内再形成新一轮竞争力去冲击国际市场。

  四是国家宏观调控空间在收窄。投资空间变小,经过4万亿元投资后,许多全国性基础设施重大布局基本完成,剩下的是花钱多、见效慢的“硬骨头”,新的投资热点还未形成,大规模投资边际效率下降。财政政策空间在变小,受经济下滑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空间不大,今后可能低于经济增长,但是民生等许多支出又是刚性的。货币政策问题较多,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关系失调,中小企业资金严重短缺,实体经济利润转移到资本市场,发生通胀可能性较大。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