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如何把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2015年05月18日 10: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对在结构调整过程中有市场前景、有订单但存在暂时困难的企业,不能简单地抽贷停贷,要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日前在上海调研金融工作时作出上述部署。
  不能简单地“抽贷”、“停贷”要求,同样出现在近日三部委发布的一份文件中。
  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意见在部署“支持在建项目的存量融资需求”时强调,对于在2014年12月31日前已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借款合同并已放款,但合同尚未到期的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全面把控风险、落实信贷条件的前提下,继续按照合同约定发放贷款,不得盲目抽贷、压贷、停贷。
  马凯副总理的要求与三部委的文件精神,对当前的金融业意味着什么?
  推进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一直是近年来金融业的重要工作。上述部署和文件与优化信贷结构并不矛盾,实际上是对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业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千方百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就需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从今年前4个月的经济运行状况看,尽管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多。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完成全年经济预期目标,就需要在稳增长上持续发力。同时,稳增长和调结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稳增长可以为调结构创造有效空间和条件,调结构又能够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因此,既要稳住当前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又要调整结构,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关键是把握好二者的“平衡点”。
  “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两者相互依托、相辅相成,金融业在经济升级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克强总理一个月前考察相关金融机构并召开座谈会时,对金融核心作用的发挥寄予厚望。
  那么,金融业在发挥现代经济核心作用时,该如何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
  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是近年信贷结构调整中重点压缩的部门和领域,是经济去杠杆的重要方面。不过,凡事都要讲求方式方法,需要甄别,分清情况,不能“一棍子打死”。这就需要在优化信贷结构时,讲求一个“度”。从稳增长、调结构的角度看,就是要求金融业把握好“平衡点”。
  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金融业需要从宏观到微观,从改革到创新,进行全方位思考。首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注重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其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保障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创新型企业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不简单地抽贷、停贷。再次,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更加注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是对金融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各项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决定了下一步“政策工具箱”中的工具如何使用,调控的力度如何拿捏。
  实际上,此前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中,与金融业有关的内容颇受关注。这些举措大都既着眼于当前稳增长,又利于长远调结构,体现着对“平衡点”的把握。
  比如宏观调控方面,央行自2014年以来,先后4次实施了定向降准,通过建立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把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先后3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逆回购操作利率相应有所下降,引导各种市场利率下行,促进实际利率维持基本稳定,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再比如,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表示,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在境外提供融资支持;积极创新外汇储备运用,通过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等。
  可以预期,上述举措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这一过程中,金融业只有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才能更好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不能简单地抽贷、停贷”,实质上就是对把握好“平衡点”的具体要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