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榜:中铝业亏162亿成亏损王

2015年05月18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亏损王”中国铝业股价逆袭

   2014年A股十大亏损公司

p34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编辑制表:《中国经济周刊》采制中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沪深两市2014年共有238家企业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比例几近8.8%,相比2013年8%(217家),亏损面微增。

  具体来看,2014年,沪市共有112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沪市1014家上市公司总数的10.95%,比2013年的亏损比例9.20%有所上升。其中,23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1家公司[*ST博元(600656.SH)]因重大违法违规将被暂停上市,1家公司选择主动退市[*ST二重(601268.SH)]。

  深市方面,共有126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深市1671家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7.5%。

  中国铝业巨亏162.17亿元

  中国经济研究院统计显示,入围亏损方阵前十的公司包括中国铝业、*ST二重、攀钢钒钛(000629.SZ)、皖江物流(600575.SH)、云天化(600096.SH)、八一钢铁(600581.SH)、国投新集(601918.SH)、*ST舜船(002608.SZ)、山煤国际(600546.SH)、*ST夏利(000927.sz)。中国铝业因巨亏162.17亿元而成为2014年度的“亏损王”。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学制品、房地产开发、综合、化学纤维、通用机械等五大行业中。

  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2014年年报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为亏损162.1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173.42亿元,中国铝业在解释业绩亏损时表示,2014年巨亏主要缘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以及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三大原因。

  业绩差,股价却飞涨

  值得关注的是,有24家亏损公司今年股价翻倍,原因在于存在重组预期或者被投资者寄予重组预期。河北宣工(000923.SZ)去年亏损7206万元,但因具备京津冀概念及重组预期,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管理的3只私募产品昀沣、千纸鹤1号和昀沣3号,今年一季度进驻河北宣工,持股比例分别为0.98%、0.83%和0.4%。

  不过没有业绩支持、以讲故事取胜的亏损股,其未来的股价仍然充满风险。

  2014年深市公司有4个一级行业、14个制造业二级行业出现利润负增长。采矿业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运输设备制造业、餐饮住宿等行业利润下降超过30%。受到石油、煤炭价格下跌等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在2014年出现了亏损。

  A股市场有这么两家上市公司,一家连续多年盈利超千亿元,而且还保持着稳定的增速,市盈率也不足10倍;另一家在巨亏与盈利之间摇摆不定,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亏损超百亿元,计算其市盈率已经失去意义,买入只看“市胆率”。

  面对两家截然不同的公司,您会投资哪家?

  如果选择前者,那么今年以来你只能获得11.09%的收益,明显跑输大盘;但如果“剑走偏锋”选择后者的话,您今年以来已经盈利超过50%。或许有人已经猜到,前者正是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工商银行,后者则是2014年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

  2014年遭遇业绩“滑铁卢”的中国铝业,股价却很“任性”。继2014年度上涨逾八成之后,今年前4个月,中国铝业继续上涨52%,2014年以来累计涨幅接近180%。

  与中国铝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14年大赚2763亿元,勇夺“赚钱王”称号的工商银行,2014年取得47%的涨幅后,今年以来的涨幅仅11.09%,2014年以来累计上涨不到63%。

  10家公司拿走A股近20%政府补贴

p35-1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披露201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473家获得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金额达912亿元。

  根据中国经济研究院的统计显示,2014年享受政府补助前十大的上市公司中,除了TCL集团,其余皆为国企。这十家上市公司所获政府补助共计173亿,占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金额近20%。

  而根据相关公司的公告,政府补贴的理由多为税收返还、技术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等方面。

  查阅年报数据显示,盈利排行前五的中国石油,2014年接受政府补助金额为39.32亿元,该金额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享受政府补助金额比2013年增长10亿元。

  中石油表示,政府补助“主要是政府对进口天然气(包括液化天然气)按一定比例返还的进口环节增值税”。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享受“大补”的上市国企中,不乏通过政府补贴实现扭亏者。东方航空2014年净利润为31.17亿元,同比大增44.91%;但扣除当期政府补助36.27亿元后,东方航空2014年业绩即为亏损。中国远洋2014年净利润为3.62亿元,扣除包括17.43亿元的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业绩骤变为亏损13.8亿元。

  QFII进驻230家公司

  格力电器受8家外资机构青睐

p35-2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也颇受关注。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4年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QFII已合计现身230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银行、地产、交通运输、食品饮料、采掘等五大行业。

  从QFII对各行业的持仓分析看,房地产业目前最受青睐,共有5只地产股在2014年四季度末被QFII重仓持有,持股市值合计45.36亿元,为目前QFII投资市值最高的行业。

  从持股比例统计,法国巴黎银行持有南京银行逾16%的股份,是外资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

  同时,格力电器被8家QFII持股,分别是美林国际、摩根士丹利、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瑞银集团、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耶鲁大学、高盛集团、中国光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同时,耶鲁大学、瑞银集团也是上海机场的坚定“支持者”。

  对此,南方证券分析师王璐分析认为,QFII的投资偏好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中国为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而培育的新兴产业相关的公司,如海螺水泥等;一类是与中国进行国企改革实现混合所有制相关的公司,如中国国旅、上海机场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执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