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股价跳水 前首富身家半小时少千亿!

2015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汉能股价从去年5月的1港元多一路飙至今年3月5日最高点9.07港元,涨幅近5倍

  汉能市值一度逼近长江实业

  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下称“汉能”)昨日上午股价突现跳水,短短25分钟内暴跌超过40%,随后宣布短暂停牌。截至停牌,当日股价断崖式下跌46.95%,让该股最大股东、中国内地前首富李河君的财富在半小时内缩水1147亿元港元(约合918亿人民币)。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致电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股价暴跌原因,并表示稍晚会有公告发布。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汉能仅发布公告称股东周年大会通告所载之所有决议案已获通过,但公告并未就股价暴跌情况进行说明。

  A

  内地前首富身家日内打折

  被香港资本市场称之为“妖股”的汉能,在股价半年内飙升4倍后,昨日上午惨遭腰斩。20日上午,该股股价从开盘7.35港元突然暴跌至3.91港元,跌幅高达46.95%,最低价曾探3.88港元。汉能公司于10:40发布停牌公告。

  巧合的是,20日上午,汉能召开股东大会,而公司主席李河君并没有出席,而是由行政总裁代明芳主持会议。据媒体报道,在股东大会现场,总裁代明芳并未就股价暴跌作出回应,仅称将发公告公布相关消息。

  另据凤凰财经报道,昨日李河君未出席股东大会,是因为出席了另一个活动——全球首座“以太阳为主线,以清洁能源为主题”的专业性展馆——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落成仪式,李神色自若并发表讲话,讲话内容仍是为太阳能薄膜的发展大力布道。据观察,李河君只露面了大约10分钟,短暂发言之后,李河君可能是得到了股价暴跌的消息,“黑着脸离开了现场”,现场人士称。

  由于汉能股价的断崖式下跌,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汉能薄膜发电最大股东李河君的内地首富宝座要易主了。根据今年2月发布的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李河君战胜马云和王健林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发榜时其身家为1600亿元,超过王健林的1550亿元和马云的15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李河君的财富在去年大增186%,全球财富排名一年内上升近108位,汉能股价的暴涨无疑功不可没。

  最新资料显示,汉能的股权相对集中,李河君持股比例超过80%,汉能总股本为417.14亿股,据此计算,当日股价下挫造成公司市值从3066亿港元大幅缩水至1631亿港元。而李河君的财富在半小时内,从约2452亿港元大幅缩水至1304亿港元,蒸发了约1147亿港元(约合918亿人民币)。

  B

  暴跌原因引发诸多猜测

  对于汉能股价此次暴跌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有传闻称李河君质押股份,金融机构套现导致股价大跌。财新网报道称,这次大跌可能源于机构因该司贷款逾期不还而抛售,进而引发连锁反应。另有消息称,汉能薄膜发电暴跌引起监管方关注。据路透报道,消息人士称,特区政府已经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理由是市场操纵。

  有分析认为汉能大跌或是因为外资斩仓,而当天还出现港股通资金有抄底迹象,内地资金仍青睐此股。而此前曾有媒体质疑汉能的资金面情况和基本面,认为汉能已经投产的产业基地利用率不足,而尚未投产的基地建设、投产开工率低,也存在滞后。

  就汉能股价暴跌的情况,羊城晚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暴跌原因,并表示董事会秘书等高管人员正在开会,稍晚会有公告发布,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司尚未发布公告。记者随后致电其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裁,但手机一直处于通话或无人接听状态。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汉能仅发布公告称股东周年大会通告所载之所有决议案已获通过,但公告并未就股价暴跌情况进行说明。

  对于汉能控股,广东一家正在涉足分布式太阳能领域的能源上市公司董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能采用的薄膜发电技术路线目前转化率还是比不上传统的多晶硅发电,成本也要高一些,“所以目前我们电站建设仍然使用的是多晶硅技术”。该董秘表示,薄膜发电也有其优势,比如在应用到一些曲面建筑上,但推广还需要时间。

  C

  股价曾像坐火箭

  因为打败马云和王健林晋身首富,李河君和他的汉能逐渐走进公众视野。事实上,汉能股价节节攀升,早已频频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汉能薄膜发电是汉能集团旗下的上市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汉能集团主要专注于薄膜太阳能技术。从2014年9月开始,汉能股价一路飙升,带动市值水涨船高,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去年11月,该股股价还徘徊在2港元以内,随后如坐火箭般直冲云霄,短短半年内,涨幅近4倍,而今年3月5日,股价更攀升至最高点9.07港元,汉能当时的总市值达到3783亿港元。

  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飙升,与其他同类在香港上市企业相比,汉能的表现可称之为鹤立鸡群。记者梳理发现,即使日内市值缩水千亿港元,汉能的市值在港股能源板块仍然位居前列。5月20日,该股总市值紧随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股份、中国石油化工“三桶油”之后,位居该板块市值第四。而在沪港通开通之后,汉能更是成为了港股明星,常常受到内地资金追捧,2015年迄今,汉能53次上榜沪港通十大成交活跃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