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核电IPO语境:核电产业契合国家大战略(2)

2015年05月25日 10:5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忧的是,如此体量,大盘会承压。进入2015年以来,IPO批文的下发速度不断提升,4月以来,更是从之前的单月一批20-30家左右提速至每月50家两批发行。但这些IPO企业大多为中小盘股,近30家IPO企业的融资规模有时还不及中国核电一家融资之巨。

  核电的安全,也是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焦点。前述平安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上市后就是公众公司,一旦子公司出现什么安全事故或者污染问题,中国核电的经营也好,股价也好,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

  按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规定的性能指标对照,在全球400余台运行机组中,中国在役核电机组总体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部分机组和安全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看来,核电项目最主要的就是技术风险,即出现PX泄露、项目失火等事故,这些风险的后果是不可补救的。另外还存在一些特殊风险,比如核电项目管理人风险,不排除会在特殊情况下故意制造安全事故。

  中国核电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指出该类风险,“尽管核电厂在选址、设计、建造、运行中按核安全法规要求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但设备系统故障和因人失误仍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极端事故条件下,放射性物质可能泄漏”。

  目前市场对于中国核电上市时间,尚存分歧。一种说法是,IPO批文拟在5月的第二批IPO批文中下发,暂定的正式挂牌时间约在6月8日前后完成。另一种说法是,按照目前监管层的有关计划和部署,有望今年7月份首次公开发行。

  据中国核电招股书显示,中国目前所有的在役核电项目主要由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负责运营,中广核电则隶属于中广核集团。截至2014年,中国共有13个在役核电站项目,中国核电占据了7个,中广核电占据了6个。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2014年全国核电发电量为1306亿千瓦时,而中国核电控股的核电站发电共528亿千瓦时,占比约为40.41%。

  而中广核电于2014年12月10日,利用H股的优势率先登陆资本市场。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在H股发行了88.2亿股,净集资额238亿港元。有分析认为,中广核电力、中国核电一前一后相会在了资本市场,恰好赶上了此番核电重启的重要行业机遇。

  2015年出发

  无论对于中核集团还是中广核集团而言,今年都是关键时期。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装备“走出去”,而核电是“走出去”的重点领域

  由于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露,世界核电行业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任何国家,只要再发生一次类似福岛的核事故,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核电产业将陷入黑暗。”前述核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暂停新的核电项目建设近一年,整个核电产业发展停顿,东北涉核重型装备企业出现大面积经营困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国家核安全局监管二司副司长俞军反复强调安全发展核电的重要性。“我们都是吃核电这碗饭的,要把核电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核电安全涉及经济政治,非常敏感,中国若发生哪怕一次重大核电安全事故,整个产业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历经数年潜伏,2015年是核电重启的关键一年。

  3月29日,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日本福岛核事故4年来中国首个新核准核电项目正式开工。4月15日,国务院核准建设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则表明核电重启已全面提速。前者是中广核的项目,后者是中核集团项目。

  “2014年和2015年两年,无论对于中核集团还是中广核集团而言,都是关键时期。”一位中核集团的负责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存量数据测算,要完成国家有关规划布局,对于总计市场占有率超过90%的中核、中广核而言,必将是这一系列投资的主角。

  2000亿风口

  核电项目重启后,后续核电装机规划的调整以及项目核准及开工的节奏直接影响核电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空间判断。目前国内在建装机容量近30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资总额在2000亿元,而“十三五”内陆核电的放开还将打开核电的成长空间

  根据中国核电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中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3台,核电总装机容量2030.6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49%;累计发电量1305.8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39%。同期,世界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14%。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73.3%,是世界上核电比重最大的国家。另外,比利时、斯洛伐克、匈牙利的核电占比也超过50%。

  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牵头完成的《中国核能发展战略规划》显示,至203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至2050年核电装机总量争取达到3.5亿千瓦至4.5亿千瓦,占电力装机总量的15%,达到世界核电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份,全球在建核反应堆71个,总装机容量7461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为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给予了中国核电产业极高的期许,“中国核电正在步入更安全、更稳妥、更有序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逐步成为世界核电的产业中心,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历史跨越”。

  大规模装机规划,意味着核电企业对资金极度渴求。前述核电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资总额在60亿元左右。按此推算,目前国内在建装机容量近30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资总额在2000亿元。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为实现能源战略转型,实现对外的碳减排承诺、对内的大气环境改善,核电必将是中国未来清洁能源构成中重要一环。在业界看来,中国核电的上市是在为核电资产证券化铺路,也是中国大规模启动核电项目建设的象征。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经过政府四年的重新审视,核电新时代已经来临。乘政策之风,许多具有核电概念的公司将在此洪流之中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核电主要考虑的是整合国内行业优势力量,创新对外合作的模式;开拓重点市场,加强与重点目标国的磋商,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有利的条件。

  “发展中国家对电力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看来,作为一种清洁和高效的能源,利用核能发电是这些国家增加电力供应的不错选择。

  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核电巨头在海外频频接单。中核集团在5月6日称,公司正在推动与英国、阿根廷、埃及等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南亚等近20个国家进行核电项目合作。中核集团是中国惟一出口过核电机组并具有批量化出口核电机组业绩的集团,自1986年以来,中核已累计出口1座核研究反应堆,5台微型反应堆,6台核电站。

  “这还是太少了。”前述核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要在国际上有所表现,现在正是我们核电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