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连过两关站上4800点 本周有望冲击5000点

2015年05月26日 09: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杨佳

  近期大盘飙升,让有着多年炒股经验的广州股民王伯颇感意外,“上周五冲破4572点,25日沪指跨过4800点,动辄一两百只个股涨停。感觉涨得太快了。”

  上周末,证监会对部分高价股的风险预警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神创板”25日收跌;大盘则延续上周势头,沪指大涨逾3%,沪深两市共277只个股涨停,成交量更是突破2万亿,创出历史天量。

  复盘

  沪指两个月涨1400点

  25日,权重股再度受到资金追捧大幅上涨。大盘在其推动下连过两关稳稳地站上4800点,再次刷新7年来新高。在过去两个月,沪指已暴涨1400点。按照这一速度,沪指冲上5000点指日可待。

  指数上涨有着强烈做多意愿的市场资金支撑。25日两市共成交20330.29亿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再创全球股票现货市场单日成交纪录。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813.80点,涨幅3.35%,成交10792.96亿元;深成指报收16351.06点,涨幅1.90%,成交9537.33亿元;创业板报收3467.92点,跌幅1.39%,成交1754.39亿元。

  伴随着股指走高,当日沪深两市所有板块均飘红,个股迎来普涨,超过270只个股涨停,仅有近400只个股收跌。热点板块百花齐放,航母、军工改制、交运设备服务涨幅居前,网络安全、国产软件、移动支付、计算机应用等互联网板块跌幅居前。国务院定于26日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受此影响,当日国防军工板块涨逾8%,中国重工、中航飞机、四创电子等个股封死涨停。

  此外,建筑工程、运输物流、机场航运等板块涨幅也超过5%。

  分析

  市场乐观情绪及资金推动上涨

  对于25日大盘雄起,分析指出,上周末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重点打击六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两市部分高价股以及前期涨幅过高的创业板形成了利空。在创业板连续调整的同时,资金向蓝筹股集结,推动沪指和沪深300指数大幅上扬,双双创下近7年半新高。

  从目前看,当前市场的乐观情绪已占据优势。截至上周五,5月份第一批发行的20只新股中的12只个股,解冻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元,巨量资金回流股市。

  近期两融余额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有统计显示,截至20日收盘,两融余额数据已经达到2.01万亿的历史天量。大量杠杆资金正是驱动牛市的因素之一。

  同时,投资者借基金入市的热情也持续高涨。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末,我国公募基金产品规模突破6万亿元,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2.2亿人,这意味着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投资了公募基金。在大众理财方面,公募基金毫无疑问已成为当前储蓄以外的第二大理财产品。

  “市场加速上涨,管理层所期望的慢牛概率明显在降低;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普通百姓担心财富增速问题被迫通过各种方式入市,比如申购基金,这也加速了市场的上涨。”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

  后市

  本周有望冲击5000点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经过近3周的调整之后,本周大盘还将延续强势风格,有望向5000点发起有力冲击。预计权重股将代替高价题材股受到资金关注。就25日的走势来看,创业板则表现出了企稳的态势而有望迎来反弹。

  日前,知名基金经理王茹远也看好场外资金的持续增长趋势,尤其看好银行等涨幅较小的权重股对大盘的拉升作用,并认为今年A股指数超越6124点创新高只是时间问题。此前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指出,“利用资本市场,推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这是政府现阶段能出的好牌”,只有相信国家改革转型战略能够顺利推进,投资者才能在牛市中赚钱。

  多家机构也认为当前牛市格局仍未结束,后市个股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短期来看,市场风格分化局面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变,非银金融、国企改革、“互联网+”仍是重点所在。

  具体操作上,市场人士表示,从整体上看,大盘依旧运行在牛市行情中,但是牛市也有波动,股民要谨防实质性利空随时会出现。预计26日大盘冲高回落概率加大,操作上,建议手中个股出现连续拉升的,要逢高减仓。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寻找有利好预期支撑或回调到位,且有十足弹性的主线个股逢低做多,如“互联网+”、国央企改革、稳增长及“一带一路”主线等贯穿全年的政策导向题材股。同花顺财经认为,策略上可选择主板与小盘题材股兼顾,只是对于一些炒作周期过长的高位高价题材股需要谨慎。

  ■连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

  继续看好低估值金融股

  对于周一市场整体走势,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证监会上周末的表态对创业板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打击,而大盘的走高则得益于银行等指标股的上涨。

  “当前市场的分化格局正逐渐形成,后续将有更多的板块出现分化,大盘有望从单边上扬向双向的波动转变,从普遍的上涨到有涨有跌的格局。”李大霄表示。

  对于后市创业板的走向,李大霄仍坚持“估值已达地球顶”的看空态度,并坚信其泡沫会在后市逐步爆破。“除了大盘与创业板的分化,主板本身也将出现分化,大部分高估值个股将回落,而金融、地产等低估值股票有望慢慢上移。”因此,李大霄也建议投资者“分段收割”,尤其是“黑五类”(指小盘股、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和伪成长股)等“熟透”部分可先行放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